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香港证监会严惩上市保荐人 4大行共罚八亿历史破纪录

浏览: 2019-03-15 10:15:54
香港证监会严打上市保荐人失职行为!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香港证监会严打上市保荐人失职行为!周四(3月14日)宣布一连向四家外资大行,包括瑞银(UBS)、渣打证券、摩根士丹利及美林,就担任上市申请保荐人时所犯缺失,合共罚款接近8亿元,为史上最高纪录。

其中一家外资大行瑞银,因在中国森林、天合化工(01619)等三宗上市申请,而未有履行保荐人应尽责任,遭证监会罚款3.75亿元,打破历来单一保荐人公司因工作缺失的最高罚款金额。

保荐人工作是协助公司申请上市,需确保代表公司符合所有上市条件,例如符合法规及披露充足等。不过,近年新上市公司质素每况愈下,香港证监会已扬言全力打击保荐人不当行为,追究保荐人公司及其高级管理层的责任。

香港证监会周四终于出手,罕有于一日内对四家外资大行采取纪律行动。当中,针对瑞银的行动最严厉,除罚款最多之外,还暂时吊销其‘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牌照(俗称六号牌)一年,以及吊销主管人员岑天的牌照两年。

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发现,瑞银没有妥善审查及核实中国森林业务的多个核心范畴,即其林业资产、伐木活动、受保范围与客户等,同时允许天合化工控制尽职审查程序,以及没有采取适当步骤处理客户访谈中出现的预警迹象。至于另一家公司,则因证监会对其他各方的纪律处分程序尚在进行,故暂不披露有关调查。

中国森林于2009年12月3日上市,股份自2011年1月26日起暂停买卖。该公司其后清盘,并于2017年2月24日被取消上市地位。天合化工则于2014年6月20日上市,股份于2015年3月26日停牌,2017年5月24日更被证监会勒令停牌。与瑞银担任中国森林上市申请的另一名联席保荐人渣打证券,被证监会罚款5,970万元,原因同样是其没有就中国森林业务的多个核心范畴作出合理尽职审查。

至于天合化工另外两名联席保荐人摩根士丹利及美林,分别被证监会罚款2.24亿元及1.28亿元。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摩根士丹利及美林没有遵从有关尽职审查会见的具体指引。

香港证监会强调,保荐人对上市过程有颇大程度的控制。若保荐人的尽职审查工作未能符合标准而导致不适合上市的公司依然获得上市地位及最终倒闭,会令公众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并打击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因此,必须就保荐人的缺失处以具阻吓作用的罚则。

该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执法行动的结果显示证监会高度重视保荐人的高操守标准,因为这样才能保障投资者及维持香港金融市场声誉。有关的执法行动向市场传达强烈而清晰的讯息,就是该会毫不犹豫地就失职保荐人所犯的失当行为追究其责任。

渣打发言人表示,集团早于2015年初宣布关闭机构股票部门、股票研究及股权资本市场活动业务,包括上市保荐人活动。渣打未来会致力确保合规,并续就改善所有业务标准作出投资。

市场关注向投资者‘回水’的安排。证监会早前在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对中国森林前主席李国昌及前行政总裁李寒春展开研讯程序,指两人涉嫌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并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寻求法庭颁令,要求两人向小股东‘回水’。问及有关进展,证监会发言人不作评论。

值得留意是,针对保荐人的纪律行动尘埃落定,市传下一步纪律行动或涉及其他专业人士如会计师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