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快速评论

按套内使用面积交易,很快就会实施

作者:樱桃 来源:樱桃大房子 浏览: 2019-02-25 14:23:21
关于建筑面积改为套内使用面积交易。

来源/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ytdfz8);

作者:樱桃

周末关于建筑面积改为套内使用面积交易的文章刷屏了,大家都在讨论,我本来懒得写了,还有人问,所以我尽量说通俗易懂点吧。

1、为什么要把建面改为套内使用面积交易呢?

因为得房率越来越低了,被开发商坑的越来越狠了,投诉越来越多了,因为公摊这一项不透明,也没有哪个购房者会拿个尺子去测量公摊到底是多少,只能任由开发商说了算,房产证说有100平米,室内实际使用面积可能70平米都不到,毕竟室内墙体的厚度也不好测量,所以买个房子只知道房产证上写的建筑面积和套内建筑面积,但并不知道套内使用面积是多少,但如果以后改为套内使用面积交易,你自己都可以直接拿个尺子去测量了,至少可以消费的明明白白。

2.jpg

目前重庆是我国唯一强制施行商品房销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地方。但也不是套内使用面积计价。

我问了重庆本地的人,重庆主城9区除了北碚区和巴南区小房企报价报的是建面外,其余的区都是以套内建面来计价,而除了在销售和统计房价是以套内建面计价,其他时候,比如征收房产税,算物业维修基金,都是以建筑面积来计价的。

所以那些说按套内使用面积计价,是为了以后征收房产税扫清障碍的也是自作多情了,给你按小面积征税,哪有这么好的事。

2、对房价的影响

实际上,这对房价并没有什么影响,就重庆而言,同一个楼盘,同一套房子,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和以建筑面积计价,最后得出的总价还是一样,按建面卖单价低些,按套内卖,单价肯定高一些,将来如果按套内使用面积卖,单价肯定更高一点,开发商才不会让消费者得便宜。

有人开玩笑说,这就好比是带皮核桃卖15块一斤,去皮核桃卖30块一斤。

所以对买房资金的实际影响,为0,只不过地方官员可能不太喜欢,因为表面上看起来房价显得更贵了。

按套内面积计价有其好处,重庆自2002年实施套内建面计价以来,面积上的纠纷几乎为0,开发商不能玩猫腻了。所以重庆在2016年底,重庆房地产商会还上书过,建议重庆重新按建筑面积计价的提案。

3、公摊面积会取消吗?

不会,楼梯,电梯,过道,这些基本的公摊组成部分是永远都存在的,否则楼怎么盖起来,只不过以后的刚需盘,开发商为了提高得房率,性价比更高,吸引购房者,可能会尽量的减少公摊,比如大堂小一点,过道窄一点,电梯少一点,比如常见的刚需盘两梯四户,改为重庆常见的三梯八户。

4、什么时候实施?

有的业内人士说,这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预计距离实施至少是5年后了,我不这么认为,根据新华视点的报道,这个《住宅项目规范》文件从2016年开始起草,经过2年多的研编,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现在公开,只是征求社会意见,出台哪有那么难的,我预计很快就会实施。

之所以敢断定很快,一方面是全国已有重庆实施了按套内建筑面积进行公开交易,可见从可行性上并没有实施难度,即使是按套内使用面积,也很容易能计算出来。

比如建筑面积100平米的房子,套内建筑面积是75平米,那套内使用面积就是减去阳台和墙体部分,可能只有62平米了。

另一方面,这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考量,按套内使用面积计算是国际通行做法,而我国住宅面积计算方式主要采用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跟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

昨天新华社的文章说的很明白了,收集完意见后,专家审查完,住建部做好审核把关,按程序就可以批准发布了。

这个又不是房产税,不需要人大立法,而且只是动了开发商那点小利益,还不至于影响整个市场,如果效率高点,我预计最快今年最迟明年就能实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