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青青稞酒省外收入下滑单季净利为负 3关联公司都亏损

浏览: 2019-01-24 10:34:43
1月22日晚间,青青稞酒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根据经营需要,按照有关规定,对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合理预计。

五谷财经 五谷君 

1月22日晚间,青青稞酒(10.910, 0.01, 0.09%)(002646.SZ)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根据经营需要,按照有关规定,对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合理预计。

1.jpg

公告显示,2019年度,青青稞酒及子公司预计与关联方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丁香粮油”)、青海彩虹部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彩虹部落”)及其下属公司、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体育培训学校(下称“彩虹部落体育培训学校”)、青海华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奥物业”)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为2155万元,关联交易类型包括向关联人采购商品,销售产品、商品,提供劳务及接受关联人提供的劳务等。

据悉,2018年度,青青稞酒及子公司与新丁香粮油、彩虹部落及其下属公司、华奥物业、西藏纳曲青稞酒业有限公司、青海姜有生律师事务所等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2723.61万元。

据悉,彩虹部落、华奥物业、彩虹部落体育培训学校和新丁香粮油,与青青稞酒受同一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

青青稞酒方面指出,本次预计关联交易为本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发生的交易,且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其交易价格、付款安排和结算方式是以市场化为原则,双方在参考市场公允价格的情况下确定,将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签订合同。

然而,《五谷财经》注意到,与青青稞酒及子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的公司合计4家,其中3家处于净亏状态之中。

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彩虹部落、华奥物业和彩虹部落体育培训学校的主营业务收入各自约为2868万、311万和266万元;

但是,同期,彩虹部落、华奥物业和彩虹部落体育培训学校的净利润全部都为负数,分别约为-648万、-72万和-255万元。

当然了,青青稞酒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以上3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同时,青青稞酒方面指出,本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遵守了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与其他业务往来企业同等对待,不存在利益输送;而且,以上关联交易占公司收入和采购的比重较低,对公司独立性没有影响。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

“虽然上述关联交易金额对于青青稞酒来说,占比很低,但对于关联方来说,却不都是这样的,”一位长期聚焦食品饮料行业的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2018年前三季度彩虹部落主营业务收入约为2868万元,但其为青青稞酒及子公司提供劳务产生的收入就高达877万元,主要包括餐饮、住宿、会议、体育服务、门票,所以这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除此之外,青青稞酒本身的业绩,也让投资者感到了一丝担忧!

2018年前三季度,青青稞酒的营业收入接近9.52亿元,同比增幅不足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681万元,同比降幅在21%以上;

更让人揪心的则是,2018年第三季度,青青稞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竟然为负数,处于亏损状态。

2.jpg

不过,让投资者略感欣慰的是,2018年全年,青青稞酒有望扭亏为盈!

“2017年度,公司对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1.79亿元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416万元。”青青稞酒方面透露,2018年度,为了促进业绩的提升,公司在渠道费用、消费者动销方面投入增加,“本年度主营业务保持稳定,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7500万元-9500万元之间。”

然而,地域环境对于青青稞酒来说,存在一定束缚!

“青海省酒类市场规模,在西北五省中最低,约为最高的陕西省的四分之一。”在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马斐看来,青海省只有598万人口,人口基数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规模,造成了青海酒市场省内企业少、品牌优势不强,外扩能力弱的特点。

尽管在央视等平台上投入不少广告,但是,青青稞酒来自青海省外的收入却不增反降,这让管理团队颇为尴尬,多位高管也相继去职。

针对全国市场布局,青青稞酒方面指出,品牌全国化,这个过程还是比较缓慢的,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公司将全国市场拓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国化的探索期,第二阶段是全国化的发展期,第三阶段是全国化的腾飞期。目前2018年-2020年就是全国化的探索期。

青青稞酒方面将2018年定义为管理基础年,近期目标是聚焦青海、甘肃、陕西。目前省外销售的下滑,属于正常调整。

不过,一位营销专家却对媒体表示,在互联网浪潮下,电视节目的受众本就在减少,再在电视上投放广告,品牌认知度和转化率的效果可能都没有一档热门互联网综艺或者网剧来得好。

此外,与其把预算全放在广告宣传上,还不如划出一部分直接让利经销商和消费者,多管齐下探索出最为合适的营销方法。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