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新闻人必读的10本好书

作者:学院君 来源:转载 浏览: 2019-01-24 10:01:25
临近年末,不知道你今年读过几本书?都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今天推荐你10本好书,其中有优秀记者的采写经验,也有新闻业的行业观察,看看有没有你读过!

来源:网易新闻学院

纽约时报:内战全纪录 

The New York Times: Complete Civil War 1861-1865

1.jpg

书中收录了600多篇新闻报道,从军事行动、政治风云到人物故事无所不包。本书话题涵盖内战中的著名战役、对奴隶制度的探讨和对女性问题的思考等等,还附赠一张DVD光盘。

如果你对新闻报道的历史感兴趣,《纽约时报》推出的这本美国内战新闻录非常值得一看。它不仅可以带你了解美国历史上最血腥的一段时期,也能让你在英语写作上得到很多灵感和启发。

Tips:对现代新闻写作的参考价值存在局限。

调查记者手册

The Investigative Reporter's Handbook

2.jpg

深挖新闻故事绝不是一件容易事,这本书可以说是调查记者的工作指南。读完之后你会发现,原来任何一个话题,都可以向下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在技巧方面,作者给出了很多实用建议,值得学习。

新闻全书:作家和记者的101件杰作

The Mammoth Book Of Journalism

3.jpg

这本书收录了101篇世界上最杰出的新闻作品和文学作品,它们的作者包括厄尼斯特·海明威、乔治·奥威尔、温斯顿·丘吉尔、查尔斯·狄更斯、马克·吐温等。看看大师是如何描写事件冲突,刻画人物矛盾的吧。

总统班底

All The President's Men

4.jpg

作者Bob Woodward和Carl Bernstein不是别人,正是在《华盛顿邮报》揭露出“水门事件”的记者。

这本书被《时代周刊》选进了“历史上100部最伟大非虚构类书籍”榜单,被誉为“改变美国之书”,对有新闻理想的记者来说不容错过。

Tips:有些采写技巧在今天不太适用。

新闻的十大基本原则

The Elements Of Journalism

5.jpg

作者Bill Kovach和Tom Rosenstiel通过大量调查与访谈,对新闻工作者的共识进行了概括和描述,对出色新闻报道的元素构成娓娓道来。书中的方法论和道德观非常严谨,对新闻行业中出现的问题也是直言不讳。

2017年美国最佳体育新闻

The Best American Sports Writing 

6.jpg

2017体育新闻报道之所以受人关注,往往因为在精彩的赛事背后还有打动人心的故事,令人读起来酣畅淋漓。这本书会引领你进入一个精彩的世界,看看运动员们的伤痛与荣耀,非常励志。

Tips:本书政治立场左倾。

声音新闻

Sound Reporting

8.jpg

这是电台新闻巨头NPR推出的教科书级指南,讲述了NPR是如何制作音频新闻的。如果你想进入电台工作或做音频新闻节目,就可以好好研读一番吸取经验。

Tips:可能存在一些自夸成分。

新新新闻人

The New New Journalism

9.jpg

四十年前,美国出现了新新闻主义运动(New Journalism movement),特点是将文学写作的手法应用于新闻报道,重视对话、场景和心理描写,不遗余力地刻画细节。这种报道形式的倡导者们采取了打破传统的报道方式,强调“真理”大于“事实”,同时使调查报道走进了“沉浸式”时代。

而这本书,通过对话活跃在当下的新闻记者,探究了他们的报道技巧和写作秘诀。

Tips:新新闻主义也一直面临“混淆新闻与文学”的指责。

新闻写作指南

Guide To News Writing

10.jpg

美联社的新闻写作风格,可以说给美国大部分新闻媒体都树立了一个标杆。美联社前主编推出的这本《新闻写作指南》,对于刚入行的新闻人来说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

Tips:对资深新闻人而言可能不太需要。

新闻之外:新闻的未来

Beyond News: The Future of Journalism

11.jpg

现在的新闻媒体已经不能只靠广告生存下去了。本书作者Mitchell Stephens提出了“智慧新闻”的说法,即“独家、进取、调查”的融合,创造一种来源清晰、洞见有力、不仅解释事实、还要输出观点的作品。

Tips:本书观点可能有些激进。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