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立即放人!立即撤销逮捕令!外交部刚刚再次发声

浏览: 2019-01-23 09:30:35
孟晚舟一事再起波澜。

孟晚舟一事再起波澜。

微信图片_20190123092929.jpg

▲华春莹

针对美国已通知加拿大,将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此事件表示严正立场。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华为对此也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01

美国引渡孟晚舟,

中方:立即释放

自12月6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的消息被曝光以来,孟晚舟事件的发展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其中获得保释的条件包括了,她丈夫和几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和邻居作为担保人,分别提供担保金。孟女士的保释金总额是1000万加元,包括房产和现金。同时,她要接受电子监控,并交出护照。除非紧急情况就医或出庭,否则不得离开居所。法庭传唤时应该到庭等。

当天,加拿大法院还提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即2019年1月30日)。考虑到孟女士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决定允许她保释。

就在今日早间,有消息称,美国已经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此事件表示严正立场。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在此之前,外交部已反反复复地多次阐明严正立场。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国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正义。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还曾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加拿大驻华大使等。

02

华为最新回应:

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就在引渡消息出来后没多久,华为也发表了最新的回应。

华为指出,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03

任正非亮相频频:

非常想念女儿孟晚舟

就在孟晚舟被保释后、最近的一周时间,任正非打破以往低调惯例,频频亮相,谈华为现状、谈5G发展、也谈女儿孟晚舟。

他提到,要靠法律的力量,有信心能够解决。儿女最重要是翅膀要硬,他们要自由去飞翔。期望儿女来照顾父母,不是我们的期望。

任正非表示,他很想念女儿孟晚舟,相信正义会得到伸张。他还称,华为始终坚持客户第一,与客户的利益站在一起,绝不会损害任何个人以及任何国家的利益。他表示:在涉及网络安全以及隐私保护问题时,我们致力于和客户站在一起,绝对不会伤害任何国家以及任何个人的利益。

在谈及孟晚舟近况时,任正非表示,孟晚舟现在生活都挺愉快的,打电话她都挺高兴的,每天都在做饺子、饼…她说这辈子还难得有这么轻松过。“我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

据任正非介绍,孟晚舟和他本人本来是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而且她还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她是在加拿大转机,不幸就被扣留了。我晚她两天才出发的,是从另外的地方转机的。”

我们会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件事情。作为孟晚舟的父亲,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维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益,为她提供了领事保护。我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

04

环球时报:

化解孟晚舟事件,加拿大应有所作为

在名为《化解孟晚舟事件,加拿大应有所作为》的社论中,环球时报提到,希望渥太华通过外交管道有所行动,那些作为可以在孟晚舟最终被释放的结果中显现出来。当然这是我们善良的期待,因为孟案那样了结对加拿大和中国都是好事,对美国缓和同中国的关系也将产生正面作用。

该社论提到,如果孟晚舟在临近30日的时候被引渡,加拿大输得尤其多。它等于为美国打了尽可能长的“阻击战”,尽了全部美国“小兄弟”的义务。它的损失比刚一抓孟晚舟就向美国引渡还要大,美加同盟关系是要求渥太华以这种方式效忠华盛顿的吗?

社论提到,中加两国无冤无仇,加拿大舆论虽然一直在对华问题上很西方化,但中国一直视加拿大为最好的西方朋友之一。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的确做得太绝了,不仅中国人这样看,那一拘捕事件还震动了整个国际商业界。加拿大应当有对事件进行客观、全面反思的能力,做出充分冷静和理性的后续选择,推动僵局的最终打破。

来源:券商中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