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买家损失460万美元定金弃购!香港楼市连续暴跌,李嘉诚发出警告:千万不要买来炒!

作者:深蓝地产 来源: 浏览: 2019-01-16 10:19:44
香港楼市连续暴跌。危急时刻,香港首富李嘉诚也出来发声警告了。

来源:深蓝地产

香港楼市连续暴跌。危急时刻,香港首富李嘉诚也出来发声警告了。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一向是经济指数“晴雨表”的香港楼市也跌下神坛。相关数据显示,香港已结束其楼市长达近15年的上涨态势,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寒潮,大量投资者开始弃购,亏本甩卖。

对此,李嘉诚近日在被媒体问及对香港楼市的看法时,已建议“买家量力而为”,并提示“千万不要买来炒”。

楼市现状堪忧,投资者舍弃“高价”定金果断弃购

据《南华早报》引述的一份正式文件报道称,一位买家放弃在香港山顶购买豪宅,并因此损失4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00万元)定金。早前消息,2018年12月31日,这位买家同意以7.2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22亿元)购买山顶豪宅项目Mount Nicholson的16号屋,但之后选择中止交易。

微信图片_20190116101702.jpg

资料显示,出售之时,这套房产以每平方英尺90484港元(约合人民币85万元/㎡)单价出售。相比之下,面积仅大了6平方英尺的17号屋,去年4月以7.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73亿元)售出。也就是说,仅仅过了8个月,这个楼盘总价就大降约5800万港元。

选择弃购的背后,正是香港楼市的 不景气。地产信息网站Dataelements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截至2018年10月26日,香港已经出现36起购房违约案例,而2017年全年仅出现9起。

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楼市自2018年11月住宅销售量遭遇腰斩之后,12月销售量再度暴跌,住宅成交额也遭遇腰斩。截至2018年12月28日,香港12月房价指数降至174.37,环比跌幅达1.70%。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跌,为201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而相较2018年8月17日的峰值188.64,香港房价指数已经下跌约7.56%。

成交量方面,全香港12月住宅销售量大减至2060套,去年同期为5337套,同比下降61%,较11月环比也出现21%的断崖式下跌。除此之外,香港土地注册处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物业注册量跌至3038宗,而成交金额则为430.44亿港元,环比分别下跌23.1%及0.6%,而成交宗数则同比下挫57.56%。

由于近年楼市火爆,内地房企规模化竞争加剧,拿地或收并购成为不少房企加速扩张的重要手段,对于“寸土寸金”的香港而言,自然也成为了其实现规模扩张的领地。不过,这一趋势在2018年急速降温。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数据,2018年11幅公开招标的住宅地中,仅3幅由中资夺得。中资成功投地的比率由2017年的70%大降至2018年的27%。

土地降温在第四季度更为明显。2018年12月27日,内地房企中国海外集团以贴近市场下限约80.34亿港元的价格中标,每方呎楼面地价13523港元,与临近地块单价相比在一个月内下挫了12.7%,也创下了该区近19个月以来的价格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 2018年1月,香港已连续第八年被美国规划咨询公司Demographia评为全球房价最难负担的城市。但半年多不到,不论从房价下跌,土地市场降温,还是投资客的舍弃,香港楼市正在急速跌下神坛。

李嘉诚建议:“买家量力而为”

对于香港楼市的急速降温,1月11日,香港首富、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在出席长江集团周年晚宴前,对媒体表示,“今年世界经济很复杂,大家都要小心点。” 而对于香港楼市近期的回调趋势,李嘉诚维持其一贯看法,向购房者建议“买家要量力而为。”

微信图片_20190116101706.jpg

图片来源:大公报

“我应该尽我心讲实话,量力而为啦,譬如香港的朋友,香港人买来自己住,分期付款没有问题的话,那么你应该买,因为买来住,但是千万不要买来炒,波动厉害的啦。”李嘉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谈到今年全球经济形势,李嘉诚表示,今年环球经济环境复杂,大家要小心。“今年全球GDP,几乎所有国家都会是多年来的低增长。”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2018年四季度,亚洲楼市出现大规模的降温,除了中国香港楼市的腰斩,新加坡房价6个季度以来首次下跌,澳大利亚悉尼房价较2017年峰值时大跌超10%。

对于这些曾经攀登过全球房价排行榜前位的地区出现房价震荡,机构表示,虽然各地区跌幅高低有别,但其诱因存在共性,借贷成本上升、政府监管力度加大以及股市动荡成为当地楼市下跌是主要诱因,各地政府短期出台相关政策刺激楼市的可能性极低,预计亚洲楼市短期难以走出寒潮。

来源:ipo观察、智通财经网、中国基金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