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听说,碧桂园又跟清华……

作者:深蓝地产 来源:深蓝地产 浏览: 2018-12-17 22:52:31
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在广东佛山顺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头部房企碧桂园与拥有顶尖科学研究的清华大学,联系更加紧密了。

12月16日,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在广东佛山顺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当天,清华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未来将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

image.png

从“组装工”到“研发者”

没有人会不好奇,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可能就如电影中扮演的那样,当你回到家中,电灯自动打开,机器人已经为你放好了洗澡水,当你洗完澡时,机器人已经为你做好了可口的饭菜;当你在工作中面临一些高危险动作时候,机器人会替你完成……在未来无数个场景中,机器人将为我们提供更加美好便利的体验。

而这一切正在发生。

image.png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国外就已经出现了每小时能铺1000块砖的商用建筑机器人,以及自动焊接、天花板安装、自动搬运等多种建筑机器人。和传统的施工方式相比,这些机器人带来了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新型施工方式。其能够自行阅读和绘制设计图纸,能够24小时无休进行建材搬运和搭建,能够严丝合缝的精确摆放建材位置......不仅操作简单、安全便捷、节约成本,更是效率惊人、质量可靠。

当然,机器人带来的红利,也正在引发国内企业家们的高度关注。除了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试水人工智能领域之外,作为头部房企代表的碧桂园也在尝试。

尽管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却相比其他经济大国较为滞后。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机器人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过250亿美元,增长20.3%。然而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密度(台/万人)平均为80,其中韩国为728,日本为344,美国为342,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仅为72,这些数据反应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但前景广阔。

杨国强曾公开讲过的一句话“我们想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有实力把机器人产业做好,而不只是当组装工。”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起家的企业,随着近年来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的发展,碧桂园从未停止脚步。当全球正在进入一个生产智能化与生活智慧化的全新时代下,碧桂园也在深谙多年的建筑领域中,试图探索机器人运用。

2017年8月,碧桂园江苏区域便与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穿山甲公司将充分发挥现有机器人产业优势基于自身业务拓展战略,整合协调其主导产业资源入驻碧桂园在江苏范围内的产业园区。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成立产业基金,包括但不仅限于专项产业基金的方式。

2017年11月2日,碧桂园还和美的集团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产城融合项目开发运营、产业资源导入和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合作。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佛山共同打造库卡机器人小镇及智能化无人工厂。

今年3月7日,成都市大邑县人民政府与碧桂园集团、中集产城集团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签署了大邑智能制造生态城战略合作协议。刘宁在会上表示,碧桂园将与中集产城集团共同携手,将国内外一流的创新资源和高端的产业资源引入大邑县。

今年6月1日,碧桂园深圳机器人产业园正式开放,这既是碧桂园在深圳落地的首个产融项目,也是碧桂园首个机器人产业园。据悉,等园区正式运营后,企业年产值将超10亿元,税收过8000万元。

今年9月,碧桂园的“机器人”梦想更是迎来重要时刻。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签约,共同打造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项目。根据项目项目将实现从机器人人才培养、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本体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各类场景系统集成和实践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据悉,碧桂园已完成对近20家企业的投资并购工作,均围绕机器人行业的核心技术。早前碧桂园公布的资料显示,未来碧桂园机器人业务研发方向将包括服务型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动引导运输车、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制造系统。未来碧桂园机器人产品将涵盖烹饪、清洁、建筑、农业、仓储物流等多方面,涵盖日常工作生活的各大领域。

可以肯定的是,一幅围绕着“机器人”绽放的布局版图正在清晰。

设立机器人研究院,从“人才”上下功夫

任何产业发展,“人才”都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IDC预计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746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34%以上。在探索发展机器人领域,率先拿下了“科研人才”这一重要砝码,这也标志着碧桂园向高科技企业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对于此次设立机器人研究院一事,碧桂园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就曾透露,公司之所以将机器人联合研究院起名为博智林,寓意让博士智慧聚集成林,即依靠创新人才的智慧推动中国的机器人和高科技的发展。“这就决定了我们公司是依靠人才来驱动发展。”

据了解,碧桂园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的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将由碧桂园集团负责运营。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为学校师生进入研究院开展机器人研发工作提供条件,同时研究院聘请的产业领军人才经双方同意,未来可在清华大学承担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指导工作。

而稍早前,碧桂园还与9所知名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例如10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向香港科技大学捐赠2亿港元,支持港科大深化人才培育及研究创新的工作,并将重点用于机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大数据等;11月,西湖大学-博智林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在佛山顺德和杭州两地同步挂牌成立,双方在智能机器人研究领域迈出关键性一步。

杨国强曾公开表示,碧桂园计划5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万名全球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可见,碧桂园在转型机器人领域上,对“人才”极其重视。

作为行业头部房企,碧桂园迄今已经在国内外1000多个城镇实施了超过2000个项目,地产板块拥有超过300万户业主。在房地产行业进入转型变革期时候,碧桂园率先“求变”  “创新”,除了在建筑机器上探索运用之外,服务机器人也成为碧桂园关注的重点。比如安防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自动化烹饪设备、家庭清洁机器人,一旦成为现代家庭的标配,将有强大的市场消化能力。

另外,碧桂园集团也在全面发展教育、酒店、新零售以及农业等各项业务,机器人的应用也将给各项业务带来质的提升。

业界有人评价说:“碧桂园正在成为一家科技公司”。是的,当行业进入转型变革期,寻求新的突破点是企业的重中之重。而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开始重视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的时候,把握发展机遇,求变,或许是保持行业之巅的不二之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