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美国宣布制裁沙特 会引爆新一场石油战争吗

浏览: 2018-11-20 13:26:23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就定在了沙特,两天内美国便与沙特政府签订了4000亿美元的天价采购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樊志菁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就定在了沙特,两天内美国便与沙特政府签订了4000亿美元的天价采购计划。]

近期国际油价经历大起大落,10月初刚刷新四年新高的“黑色黄金”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牛熊转换,并用12连阴刷新了史上最长连跌纪录。供需失衡、美元走强等因素成为压制油价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石油武器”一词则时隔多年重现江湖,一切缘于10月初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遇害一事的持续发酵。面对来自土耳其等国的指责,沙特方面曾警告称将对任何此事有关的惩罚性措施进行报复,这不由让人想起了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目前占据全球原油供应10%的利雅得完全有能力通过大幅度削减石油产量来推高石油价格,在短期内使全球经济陷入瘫痪。

11月15日,沙特检察机关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卡舒吉遇害案的最新调查结果。当天,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涉嫌参与谋杀卡舒吉的17名沙特政府官员进行制裁。那么美国与沙特间的盟友关系会因此破裂吗?石油战争会接踵而至吗?

掌握石油,就控制了世界的命脉

国际能源市场正在经历转型期,首先中东地区不再一枝独秀,来自于美洲和非洲的新兴国家正在进入供应版图,其次原油价格不再低位运行,波动持续加剧,地缘政治与冲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三,美国对全球运输航道及管线的控制力有所下降。

虽然压裂技术革新和页岩油的发展正在改变美国的油气行业,让其离能源独立更近了一步,美国依然活跃在国际和地区热点上。如今全球有巨大的能源需求,世界一体化市场的破坏反过来也会持续影响美国国内市场,因此美国在维护开放稳定的全球石油市场上有着持久的利益。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的报告指出,石油日益成为地区冲突和国内政局动荡的主因,1973年以来,接近一半的区域战争与石油有关。与石油相关的冲突可以分为很多种,包括对运输航道和管道的竞争、破坏石油设施和盗卖能源筹资的恐怖主义(如ISIS)、石油侵略和资源战争等都是国际冲突的潜在根源。

用地缘政治学家恩道尔(WilliamEngdahl)在其著作《石油战争》中的话说,过去150年的历史,是各国为攫取和控制原油储备而战斗的历史,任何其他因素都不能与此相提并论。首先是英国,后来是美国,主要受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影响,围绕着原材料、石油,形成了世界政治与经济的权利版图。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Kissinger)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石油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沙特与美国离不开彼此

除了以色列,沙特就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9·11”事件后美国国内曾掀起反沙特浪潮,两国关系一度也受到了影响,但近些年双方在石油和军火贸易的合作始终未曾停止,各自的利益需求让一切变得心照不宣。

沙特离不开美国,10月2日在出席密西西比州一场竞选集会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他曾经暗示过沙特国王,没有美国的军事保护,沙特政权可能无法坚持两周时间。美国也需要沙特存在,除了作为出售军火的目的地,也可以应付来自叙利亚、伊朗等国的威胁,维护在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

但卡舒吉事件无疑让两国关系再次面临重大考验。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首次海外之行就定在了沙特,两天内美国便与沙特政府签订了4000亿美元的天价采购计划,其中1100亿美元为军火合同,这为美国创造了数十万新增就业岗位的“隐藏红利”,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自然不愿自己的努力因此打了水漂。

随着事件逐渐发酵,多国首脑、国际组织及企业高管退出了10月23日举行的沙特阿拉伯“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其中就包括美国财长姆努钦。10月20日,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意沙特方面解释,但也不想失去沙特对美国的投资。“我认为,向沙特的军售代表着百万个就业机会,取消订单是极不明智之举,所以我们可以采取其他的措施,包括实施制裁等等”。

沙特检察机关15日公布了卡舒吉遇害案的最新调查结果,认定卡舒吉死于谋杀,宣布起诉11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对其中下令和实施杀害卡舒吉的5人判处死刑。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AdelAl-Jubeir)表示,案件目前尚未完成最终调查,沙特司法部门将负责案件调查和审理,并表示反对任何借卡舒吉案干涉沙特内政的行为。

美国财政部随即宣布,根据本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制裁17名涉案人员,受制裁的个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石油战争可能性不大

未来美沙关系将如何变化,新一轮石油战争会爆发吗?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格罗斯(SamanthaGross)认为,石油问题一直是美国与沙特关系的核心,美国针对记者事件的回应不会引发新一轮的石油战争。随着对伊朗恢复制裁,美国不可能再对沙特实施严厉制裁,世界需要来自沙特的石油。

格罗斯指出,特朗普此前在社交媒体上多次炮轰高油价,并要求欧佩克增加产量,他绝对无法忍受美国加油站内的汽柴油价格涨破天际,这将威胁两年后的大选前景。美国自有其他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比如削减一定的军售规模。沙特当然可以大规模减产回击,可作为国际市场的稳定器,这么做损害的无疑是沙特的信誉。而减产将大幅推高油价,打击全球经济增长,反过来抑制原油需求,进入恶性循环。这种影响可能是长期性的,消费者已经有替代资源可以选择,沙特现在最看重的就是市场份额。最后,沙特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推手,从伊朗手中抢夺市场再好不过了。因此事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影响,更不会再次引起石油战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美国与沙特互有需求的盟友关系不会发生改变。沙特会继续配合美国制裁伊朗,而美国继续支持沙特国内改革和对抗伊朗等内外政策。沙特对美国的安全需求、对抗伊朗的地区政策、推进国内改革、维护国内稳定等需要,都使沙特无法承担沙美盟友关系破裂的代价。

刘中民表示,这一次美国会把握好节奏从沙特这只伊朗所谓的美国“奶羊”身上榨取更多的利益,同时借机改善与土耳其的关系,这也正是此前在沙特、土耳其穿梭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使命所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