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在京东养猪是怎样的体验?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 浏览: 2018-11-20 11:47:05
京东用数字农业,数字科技,可以实现控制猪一天吃1公斤还是吃0.5公斤,但是这一公斤里含什么,含多少蛋白,含多少氨基酸,含多少脂肪酸,这个要靠我们这个数据库。将来我觉得京东要从猪扩展到鸡、牛、羊等等。我们也有一个大数据平台,但是没有京东建的好,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从动物营养和猪的饲料原料数据库来讲,我们是全国的NO1,所以将来我们会跟陈总裁一起合作,把这个数据库,把这个大平台和京东数字科技连在一起。

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参加2018京东数字科技世界探索者大会。

说起来养猪,我就是个喂猪的。原来大家都认为说你笨,笨,你长大肯定养猪去,结果养猪还出了个院士。其实养猪很不容易,现在如果要使我们的猪业有更大的发展,一定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所以从原来的一家一户,到现在的集约化,到将来的智能化,应该说目前我们养猪面临一个大发展的形势。所以今天我想就我想象当中的猪场的智能化跟大家讲几句。

养猪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其实在座的大多数都与猪的行业没有什么关系,都对猪了解的不多,所以我想来想去今天讲点什么,就想讲一讲在我想象当中,在我印象当中的猪场的智能化。

大家看看这个图,刚才潘院士讲了智能城市,讲了很多城市的图画,大家多很好理解。但是今天也很巧合,我想了半天讲点什么,讲点与猪有关系的,与猪图片有关系的一些个故事。现在大家还知道一个数据,全世界二分之一的猪养在中国,我们中国现在有七亿头猪,也就是说我们每两个人每一年要吃掉一头猪的猪肉。那么与这个猪有关系的,有这么四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第一个是生长速度;第二个是生的多;第三个是肉质质量;第四个是生产效率。大家在座可能最熟悉的一个字就是土猪、土鸡,由于原来我们使用肉票,现在不适用肉票了,但是猪肉不好吃了,所以我们现在奋斗的目标之一,就是使现在猪肉既够吃又好吃。所以作为我们这一行来讲,俗话讲就是让它多生快长。多生就与繁殖有关系,与繁殖率有关系。那快长呢,就与品种、与饲料、与环境都有一定的影响。那么下面我会再讲,我这几十年来一直是做猪的营养和饲料的研究工作,也就是说如何让猪长的快、成本低、效率高。所以这四个图片,四个指标是我们养猪业或者是养殖业所要奋斗的四个主要的方面。

肉质方面,大家知道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现在吃的猪肉与梅山猪、金华猪,这种土种猪的风味一个样,从营养角度怎么改善猪的风味,使我们又吃到一定数量的猪肉,又能够吃到好吃的猪肉。所以这四个方面就与我们日常想象的非常相似,所以我从养猪这个角度跟大家谈谈我对将来智能化的一个考虑。

这是国外一个猪场,这里面每一个点都代表了一个科技实现智能的关键点,如果我今天讲的这几个关键点都串联在一起,都实现数字化,实现智能化,那我们的养猪业就会有大踏步的发展。还一个数字大家今天作为公众要有个了解,就是我们中国养猪业的效率是比较低的。我们养一头猪的成本,相当于美国养两头猪,也就是说现在美国把猪肉运到中国来,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加上运费,它的成本还比我们低。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大家看这六个图代表着六个不同的关键技术点,这个如果我们跟京东一起来合作,用智能化解决这些关键点,那我们的养猪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就会提高我们的养猪效率。因为今天在座的都不是我们这一行当的,我就点到为止,每一个点都代表了提高效率这个概念。

大家看看左边,最上面这个图像,小猪卧在下面有地暖的环境里面,它睡的非常舒服,这样它长的就会好,发育就会好。你看看最右边,上面这个图片是猪舍,那么干净,每一批出去以后,猪舍的清洗和消毒,实现生物的防疫那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些将来我们如果都实现了智能化,人工来自动控制,那大家想一想效率会多高。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读博士的时候就知道环境重要,经过30年以来的实践,才真正理解到环境有多么重要,那么环境作为智能化自动控制,控制温度、控制湿度、控制有害气体,也是非常关键的来提高猪的饲料效率。

可能大家现在有的人已经从新闻里得到,现在在中国比较严重的一个疾病叫African Swine fever,就是非洲猪瘟的问题,现在形势还是比较严重,有多严重,因为在座不是同行,我点到为止。如果我们实现了智能化,我们能够做到疾病的诊断和防治,做到生物的防疫,因为进去的人少了,我们就能够非常容易地控制这个疾病,这个疾病是非常难缠,中央已经开过几次会议,你们就知道我有多重要。所以这里所显示的,你看左下角一个运猪的车,每一次运完猪都要用高压喷洗,洗的非常干净,防止这个病原传染,在中国可能做的很差。

还有右下角两个图,就是说猪场里面的废物处理现在我们国家也非常头疼,环保问题,关了很多猪场,就因为我们的废物处理达不到标准,将来如果我们实现智能化,使我们的环保处理,废物处理能够处理的很好,达到环保标准,那大家想一想,我们的PM2.5,空气的污染,环境的污染就会改变了很多。而且,最下角看到猪场的粪便经过发酵以后直接喷到玉米地了,实现种养结合,实现废物的处理,变废为宝。

这个图是京东集团在我们国家工程中心的养猪基地,已经建好的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在猪舍四周二十四小时循环,就可以检测到这个猪舍里的气体、温度、湿度,告诉这个信息到控制中心,来调整它的风速,调整它的温度,另外能够实现猪脸识别,猪脸识别能够看到它有病没病,吃了多少等等,现在已经装好了。这个是妊娠母猪一个智能化的东西,已经装好了,这两个点做好以后,我们再继续往深入探讨,特别是立体养殖,能够减少土地的使用。总而言之在这里面来实现京东的数字科技,引领整个畜牧行业,先以猪为主线开始,引领整个畜牧领域的发展。

我想再说几句话,我和我的团队30年来一直做猪的饲料单一原料的数据库,也就是说我们手里拿的这堆芋魔,这堆豆粕,这堆麸皮含什么,很多少,多少是有效的,怎么能够尽快用到饲料配方里,实现精准配置,实现降低饲料成本,才能够真正提高我们的效率。刚才我说了,我们养两头猪花的钱相当于美国养一头猪花的钱,其中精准配置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实现饲料的精准配置。大家一定知道一个道理,猪在猪舍里面,是我们给它啥它吃啥,跟我们人不一样,我们人在餐桌上,是我们喜欢吃啥我们吃啥,所以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所以我们一定先计算然后再喂猪。

整个过程我不太细说了,就这里面有九台设备,在全中国只有我们有这九台,这个工程也只有我们中心才有,因为它的意义就能够找到单一原料的营养成分含量,实现精准配置。这个数据库的建立主要是增加精准配置度,减少排除量,减少环境污染,降低饲料成本。举个例子,你看我们做了1000多头猪的样本,最大值和最小值相差500大卡,平均值是没问题的,这个有什么问题呢,大家看一看这个数字,就拿新希望六和集团来讲,它每年生产1200万吨饲料,从500大卡的变异系数缩小100大卡,就变成400大卡这样的系数,而且大家一定要知道,生物不可能是一刀切,说100就100,所以我们给了一个变异,那么这一个集团一年就可能多挣5亿元或者说损失5亿元,所以从饲料营养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大行业,是实现智能化最主要的源泉之一。

这有什么意义呢,就是说京东用数字农业,数字科技,可以实现控制猪一天吃1公斤还是吃0.5公斤,但是这一公斤里含什么,含多少蛋白,含多少氨基酸,含多少脂肪酸,这个要靠我们这个数据库。将来我觉得京东要从猪扩展到鸡、牛、羊等等。我们也有一个大数据平台,但是没有京东建的好,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从动物营养和猪的饲料原料数据库来讲,我们是全国的NO1,所以将来我们会跟陈总裁一起合作,把这个数据库,把这个大平台和京东数字科技连在一起。

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APP,还是那句话,IT方面我们比京东差很多,我们的强项是在动物畜禽的原料的数据库这块。

我想经过我来介绍猪这一块,来告诉大家京东数字科技将来以猪开始做畜牧智能化的引领工作,真正能够实现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等等。还是刚才我说那句话,对防治、生物防疫非常有好处,利用机器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把整个畜牧领域各个关键技术环节都连在一起,来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我相信,如果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在京东科技这么强大的带领下来率先实现中国畜牧业的智能化,还是非常有前途,我也相信,中国智能化的畜牧业的实现,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