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汽车购置税减半?发改委答每经提问:不属实!

浏览: 2018-11-16 09:53:57
最近一段时间,一条消息在爱车一族中“刷了屏”:“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11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孟玮明确回答:“目前,我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李可愚 

编辑:陈 星

最近一段时间,一条消息在爱车一族中“刷了屏”:“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真的是这样吗?

11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新闻发言人孟玮提问:“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计划将汽车购置税减至5%,请问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孟玮明确回答:“目前,我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车辆购置税曾多次调降

对于许多有车人来说,车辆购置税是一个非常熟悉的概念。不管是什么汽车,都要按照一定的比例,一次性缴纳这笔税款。也正因为此,购置税的变动消息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11月15日,在发改委发布会上,孟玮表示,发改委目前并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第五条的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近几年汽车购置税的税率并不是一直保持不变。

2015年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而2017年之后,有关优惠政策又作出了调整。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中,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外,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还出台了针对性的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2018年1月1号,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其中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今年8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草案)》中也明确,车辆购置税的税率将为10%。此外,草案提出,“有国务院规定予以免税或者减税的其他情形的,按照规定免税或者减税。”一旦这部法律草案获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将同时废止。

汽车销量连续多月下降

购置税话题的“火热”除了和消费者的期待密切相关外,还受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汽车销售情况不断“降温”的影响。

此前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0月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当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均呈一定下降,同比降幅更为明显,延续了7月份以来下降走势。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0.9%和0.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1%和11.7%。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0.2万辆和204.7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10%和13%。

记者也注意到,此前出台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这一举措可以有效提振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出台后,2016年全国汽车销量明显改善。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高于上年同期11.2和9.0个百分点。2016年的增速完全超过了2016年初对于车市增长6%的预期。

汽车行业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新闻发言人孟玮提问:“近几个月以来,汽车销量连续下滑,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您怎么看?”

对此,她回应称:“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据统计,10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1%和11.7%,延续了7、8、9月同比下降态势。”

她指出,近期汽车产销增速下降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叠加影响。从总体面上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居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等,都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了一定影响。

孟玮也强调,但仍然应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乏亮点,汽车出口保持较高增速,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9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体现了产业主动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同时,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汽车消费更新替代潜在需求仍然较大,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当前汽车产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