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科创板开出首批挂牌企业名单?上交所给出5大回应

作者:券商中国 来源: 浏览: 2018-11-15 11:44:46
上交所14日晚间表示,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同时也证实了13日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与市场代表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内容进行讨论。

来源:券商中国

科创板如何建、推进速度如何,官宣来了。

上交所14日晚间表示,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同时也证实了13日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与市场代表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内容进行讨论。

hVrH-hnvukff0593741.jpg

回应内容包括五大关键点:

1、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同时,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上市的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3、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并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

4、为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上交所理事会事先表示不对会议内容预设任何观点,不就任何建议做正式表态。与会会员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会员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科创板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会员应做好上市资源储备,成熟一家申报一家。要有一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权利,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希望尽快明确规则,稳定市场预期。

5、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各位会员理事和监事是整个行业选出的代表,感谢大家积极出谋划策,希望大家根据各自专长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供良方。上交所将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科创板传言四起,上交所紧急回应

14日下午,市场的一则传言让处在舆论热点的科创板备受关注。传言显示,这次科创板是前所未有的一次机遇,可能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变革。推进的速度会相当快,预计两三周可能就会出征求意见稿,明年一季度首批可能挂牌,预计20家左右,上海、中关村(7.840, 0.71, 9.96%)、广深等地肯定都会有代表性企业。首批试点可能更强调科技,对创业型不会一下放开。科创板审核在交易所,最后由证监会给文,IPO定价放开,强调券商要投资。

一些参会券商确认了上述传言的部分内容,但对“券商要投资”的说法并不认可,“参与保荐的券商对试点企业进行投资已经被否决了。”

晚间,上交所对传言中的“20家首批挂牌企业名单”进行了否认。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同时,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上市的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在另一则题为“上交所理事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事项听取业内意见”的消息稿中,上交所证实了召开了相关会议。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并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

上交所表示,为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上交所理事会事先表示不对会议内容预设任何观点,不就任何建议做正式表态。与会会员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会员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科创板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会员应做好上市资源储备,成熟一家申报一家。要有一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权利,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希望尽快明确规则,稳定市场预期。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各位会员理事和监事是整个行业选出的代表,感谢大家积极出谋划策,希望大家根据各自专长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供良方。上交所将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市长调研上交所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4日下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调研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参加调研。在座谈会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汇报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工作推进情况。

应勇指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的有机结合点,是上交所和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重大机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上海将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集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建好“试验田”,努力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科创板是连接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枢纽环节,有利于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希望上交所充分把握机遇,吸引优质上市资源,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在证监会领导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全面启动。上海将积极配合,全面对接,全力推进。上海市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全力配合,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资源,加大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推进过程中,要注重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紧扣科创板“创新”特色,始终立足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始终立足于提高对“隐形冠军”等企业的吸引力,增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要注重借鉴国内外资本市场经验与发挥后发优势相结合,抓紧做好科创板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各方积极“备战”上交所招兵买马

为了备战科创板,上交所招兵买马,开启了2018秋季招聘,包括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实习生招聘。

招聘的主要岗位,和科创板、注册制相关。譬如市场监管岗需从事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现场检查、会员监管、市场监察、法律支持等相关工作。上市审核岗需从事股票上市审核和注册制试点等相关工作。这也就意味着日后科创板的审核任务大概率会在交易所。

MHb9-hnvukff0593789.jpg

另外,一些上海科创企业也积极备战。据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之前介绍,浦东已经成立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区域的科创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帮助优质企业在科创板注册上市中赢得先机,目前部分预期自己可能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已经开始筹划改变上市路径。

券商也在开始动用研究力量对科创板的政策动向作出预测,特别是企业门槛和范围,以及投资者门槛等,摸底潜在标的,试图抢占先机喝“头啖汤”。

中银国际认为,首批科创板公司大概率将是证监会定义的创新企业,即今年4月证监会在《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创新企业IPO门槛:尚未在境外上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其中,同股不同权的红筹公司以及净利润还处于亏损阶段的公司也能IPO。

中信建投(9.420, 0.30, 3.29%)则推测,科创板会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以市值为核心,弱化盈利要求,设计四套上市标准:一是“市值-净利润-收入”标准,即市值2亿元+净利润1000万元+收入5000万元;二是“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即市值10亿元+收入1亿元+经营性现金流2000万元;三是“市值-收入”标准,即市值15亿元+收入1亿元;四是“市值-权益”标准,即市值30亿元+股东权益2亿元+总资产3亿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