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与交通
快速评论

电动车2024销量将迎飞跃,里程焦虑是最大痛点

浏览: 2018-11-09 18:53:13
在11月8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汽车之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全行业第一份数据翔实的研究报告,为我们揭示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潜藏的机会。

在11月8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汽车之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全行业第一份数据翔实的研究报告,为我们揭示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潜藏的机会。


-

潜力巨大


汽车之家这份《蓝皮书》显示,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自然需求的爆发,销售增长率将超过30%,而在2028年销量将达到1104万辆

 

目前,新能源车还未能撼动燃油车的地位,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占乘用车整体销量的3.7%,要到2028年,该比例才会上升到29%。




这也意味着,从2018的当下到2024年,新能源行业将面临一段调整期。

 

这里面,蕴含着我国新能源行业所独有的前进路径。


2015年之前,政策创造需求,政府以车企补贴、限购等行政手段拉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而到2016年,政府开始进行骗补清查,整顿行业乱象;2017年则推出补贴新政,要求产业链进行全面调整,提升技术门槛,初拟双积分制度。而到了今年,补贴提前退坡,双积分制正式实施,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以培育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

 

政策供血逐步退出市场,补贴退坡正分档、分阶段实施,上下游企业也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和区别优势,才有资格分得2024年之后的蛋糕。

 

-

拦路虎犹在


而希望抢得未来市场份额的车企们,眼下仍面临着行业难题——“里程焦虑”。

 

据《蓝皮书》调研显示,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短分别成为用户拒绝新能源汽车最普遍的原因,各有77.5%与66.8%的受访者认同。《蓝皮书》还指出,高达44.7%的受访者每周为新能源车充电1到2次,28.4%的受访者每周充电3到5次,更有26.8%每天都充电。


 


充电便捷、频次、续航里程这些问题要解决都离不开关键性的电池能量密度。随着电池技术进步,这些“里程焦虑”或将迎刃而解。

 

单说最近两年,电池能源密度便有了可观的增长。有媒体统计,在2017年第6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18款乘用车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平均值由2017年的122.6Wh/kg到2018年的140.3Wh/kg,提升了14.44%;中位数由125.8Wh/kg到143Wh/kg,提升了13.67%

 

而根据国内某新能源电池巨头的技术规划,2017至2030电池能量密度增长将会越来越快。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大热的石墨烯材料,也将加速“里程焦虑”的解决。石墨烯除了能让电池能量密度得到提升外,更大的作用是在让锂电池更快地充电与散热。

 

在实验室里,电池电芯加入石墨烯后,纯电动汽车电池能够在5分钟充满80%的电量,这比目前最快的“20分钟充满80%电量”的快充技术还要快75%。而这15分钟的差距将使得充电桩前排队等待的时间大大缩少。

 

而且,目前汽油车每加满一箱油大约需要2~3分钟,续航里程在600公里左右。5分钟充满80%电量,大约能行驶300公里。

 

据专业人员介绍,这种快充技术短则三年,长则五年就将能出现在市面上。

 

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快的充电效率,阻碍新能源车上路的障碍正一个个被拔除。


-

更懂消费者


《蓝皮书》还进一步分析了潜在买家的需求,为企业产品决策与调整给出参考。

 

《蓝皮书》调研发现,已婚小资、社会中坚、成熟中产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更高。用户目前期待的性能是充电两小时续航500公里,而且普遍期待新能源车价格能与同级别同配置的燃油车相当。在预算方面,中国品牌的增换购用户相比首购用户的购车预算更高,在10到30万元之间。



燃油车限牌因素同样影响着消费者购买意愿。《蓝皮书》指出,在打算未来1年以上购车的民众中,非限牌城市比限牌城市民众更愿意买新能源汽车,高出了5个百分点。在城市比较上,濮阳、运城、东营、滁州等非限牌城市比广州、上海、石家庄等限牌城市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更高。这也意味着非限牌城市或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潜力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的数据来源都是经汽车之家“排水”、“反水”等过滤措施后所呈现出的高精度数据。

 

据了解,汽车之家在线调研库拥有超过6000万用户,真实车主超过百万,本次《蓝皮书》更是进行了行业内超大规模的用户调研,获取了来自全国的20.5万个样本,用户覆盖传统车车主、新能源汽车车主、潜在用户,且覆盖了全国各主要城市区域。

 


除此之外,汽车之家还与他们平台的大数据打通,借助汽车之家论坛口碑、站内用户行为以及站内用户画像等优势,以了解用户行为。后期借助超过20人的专业数据分析师团队,对用户行为作出全面的分析与预测。

 

-

总结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经过10余年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完整的产业链,具备了产业化基础。

 

我国新能源产业在政策引导下,正渐上轨道。当下,产业上下游正逐步适应补贴退坡的节奏,调整业务重心,在行业加速洗牌的同时,产业的内生力量正逐步壮大。

 

从国家战略上来看,一个健康、成规模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大大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近70%,而中国汽车耗油约占整个石油消费量的1/3。若未来中国燃油车普遍换成电动车,那将大幅降低中国对石油的能源依赖,在能源调度乃至国家谈判上都将更游刃有余。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