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特朗普输掉众议院:亚太股市齐跳水 美债快速走高

浏览: 2018-11-08 09:36:18
在当地时间11月6日举行的美国中期大选中,民主党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而支持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中期选举结果一出,亚太股市齐跳水,美债快速走高。亚太股市来看,A股最高跌幅一度达0.8%,恒生指数最高跌去0.4%。

来源:深蓝财经(ID:shenlancaijing)综合自券商中国、小白读财经

一向信心满满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遭遇了一个重大挫折。

在当地时间11月6日举行的美国中期大选中,民主党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而支持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中期选举结果一出,亚太股市齐跳水,美债快速走高。亚太股市来看,A股最高跌幅一度达0.8%,恒生指数最高跌去0.4%。

屏幕快照 2018-11-08 上午9.26.38.png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台等媒体报道说,民主党获得的席位将超过众议院多数党所需的218席,时隔8年重新控制众议院;共和党在印第安纳、密苏里等州夺回国会参议院席位,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新一届国会将于2019年初履职。

民调显示,医保、移民和经济是本次选举中最受关心的三大议题;近三分之二的选民表示,希望通过投票表达对总统特朗普的支持或反对。

对于共和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丢掉众议院,不少媒体评论认为:是特朗普的一次重大失败,或许会影响未来美国政策走势,甚至关乎其他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国会山报》认为,特朗普和总统班子试图回避丢掉众议院的指责。一些共和党的战略家表示,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不当言论导致了这个局面,这次全民公投说明了结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会陷入“分裂”或将引发更多政治僵局。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或凭借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对特朗普政府内政外交事务进行更多牵制。

不过,对于其他媒体的“失败论”,特朗普6日深夜仍旧在社交媒体上认为:“今晚取得巨大成功,感谢所有人!”他甚至自豪地认为:在过去105年,现任总统仅有5次在非年度选举中赢得参议院席位。

屏幕快照 2018-11-08 上午9.26.49.png

丢掉众议院,特朗普怕不怕?

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丢掉了众议院,对美国接下来对内外政策有无影响?

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认为,美国政治制度,两院众议院重点是财政,参议员院更多是人事,接下来再换几个最高法院大法官,行政权在总统,总统可以否决议会决议。所以接下来,即使民主党赢了众议院,也阻挡不了多少总统决策,而且众议院的阻挡会成为总统政绩不好的借口,未必坏事!唯一麻烦是众议院可以发动弹劾,虽然过不了,但是难堪!

总体来说,共和党丢掉了众议院,影响并不大。所以,特朗普才悠哉乐哉地说自己胜利了!

屏幕快照 2018-11-08 上午9.26.59.png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认为,外交和贸易权仍在总统,但财权受限,减税基建难以为继,对全球来说,将面临总需求收缩+贸易保护双料冲击,2019年出口形势远比2018年严峻。

屏幕快照 2018-11-08 上午9.27.04.png

从美国历史来看,自1946年以来,总统所在的政党几乎总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席位,当总统的民望降到50%以下,他的政党往往在众议院失去的席位平均达到36个。在最近的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中期选举中,由于公众好感度下降,小布什和奥巴马的政党都损失惨重,甚至失去国会两院的多数席位。

在中期选举中丢掉席位,除了比较特殊的情况,大概率会影响到总统的连任。

比如说,1982年期中选举恰逢经济衰退,里根总统的共和党在众院丢掉26席。2年后,经济谷底反弹,里根宣布“美国重见光明”,并因而压倒性大获全胜,结果连任成功。

1994年,克林顿的民主党在“共和党革命”中被切断国会山庄命脉,众院大幅流失52席。不过,克林顿绞尽脑汁,用稳固的政治根基重新塑造总统形象,结果在预算角力中强压共和党,成为杜鲁门之后首位赢得连任的民主党总统。

特朗普对华政策会改变?未必!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指出,中期选举也反映出两党政治两极化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国际贸易、医保、基建、税收等都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因此民主党此次重夺众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政府毫无疑问会受到影响。

首先是财权的丢失,众议院掌握着财税法案提交的主动权,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失去了推动后续税改2.0以及基建计划的能力。同时,失去众议院也将使得特朗普个人权力的扩张受到抑制,并压缩其在内外政策选择上的空间及时间,基于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转折的预期以及共和党丢失众议院的压力,特朗普的对华态度可能发生改变。

实际上,特朗普上台后,不只是与中国,与日本、欧洲的贸易摩擦也不断,目前已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甚至还威胁对剩余的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有分析人士指出,川普上台后一天到晚忙着跟全球搞贸易争端,然而关税增加的影响是双向的,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降低美国人生活质量,这也是其此次失去众议院的重要原因。而且此次失手很可能会影响其连任,川普一个生意人,总统做不成,生意还得接着做,所以对华的态度大概率会缓和一些。

早在10月31日,金融时报也评论,如果特朗普丢掉众议院,他的贸易政策将在国会面临更多审查,因此他必须更加谨慎。

华泰宏观则认为,当前“跛脚”的格局会促使美国战略重心再定位,内政受阻,对外突破。特朗普在贸易政策方面或会有所收敛,11月30日于阿根廷举办的G20峰会或将是中美双方缓和关系的一次契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未来政策仍旧需要观察,2019年仍将可能是个相当混乱的年份。对于中国来说,是不是好事?恐怕未必如愿,毕竟中国的事情最终要靠中国自己。

天风证券研究所曾发布研报称,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里丢了众议院,将减少美国经济在短周期顶部运转的时间和空间,从而压缩特朗普对外强硬政策的窗口期。由此可能让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在短暂的窗口里,变得更加急迫、剧烈和有针对性,而非缓和。

全球市场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1、美国股市:对美股来说,2018年对它走势的影响主要在几个方面!

A、减税:本轮美股的牛市与特朗普减税带来的经济增长有关,但是考虑到民主党控制众议院,未来特朗普二轮减税政策很难在众议院过关,甚至可能成为本届美国政府减税的终点,这对美股构成巨大打击。

B、加息:美国加息除了盯着已公布的通胀率和失业率,也会关注特朗普政策对通胀率和失业率的潜在影响,比如特朗普的减税和基建带来的消费或投资过热,都有可能导致未来通胀率上升,结果是特朗普的财政政策越猛,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就越快。现在考虑到本次选举后特朗普减税可能放慢,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也稍放慢。

当然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是反对的,今年以来已经多次怒骂美联储加息,但这都没用,美联储名义上虽然是美国政府的一个部门,但是总统对美联储主席及其他主要官员的任命只有提名权,而没有决定权(国会决定),同时也没有权力开除美联储官员,所以相对独立的美联储是不受美国政府控制的。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回答关于特朗普对加息的态度时也明确表示:会专注于美联储职责,不会考虑政治因素。

C、股票回购:我在10月11日《大跌!美股遭血洗,A股重挫,真相到底是什么?》一文当中说过(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可查看):美国股票回购也是推动美股牛市的重要原因,所谓股票回购指的是上市公司用自有资金买回市场上的股票,最终市场上的流通股减少,根据“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流通股”的公式,回购前后净资产是没变的,但是流通股减少了,最低每股资产增加,理论上会使股票价值增加,股价上涨。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将进行约68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超过2017年5300亿美元纪录。

这告诉我们,今年股票回购仍然是美股利好因素之一,但是一个事实摆在我们的面前,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国利率越来越高,以往众多企业通过借钱回购股票,在融资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未来美股回购的规模可能渐渐下降。

D、贸易政策:这是今年美股的一个突然变量,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有很大的主动权,国会很难制约,未来是否会对他国加征关税与他本人意识有关。贸易博弈是一个双输的过程,这个他自己也明白,考虑到之前他在贸易政策上的强硬态度可能与本次选举有关,现在中期选举结束,可能让他回到贸易的谈判桌上,未来美国与他国的贸易博弈可能稍有缓和。

E、美国经济:在一轮减税作用下,美国经济应该还有保持较高增长。

综上,今年美股整体应该比较稳定,但长期的隐患应该很严重。

2、中国股市:2018年中国股市的主要利空来源于中美博弈、金融监管、货币政策收紧、民营企业问题,现在来看,金融强监管已经告一段落,货币政策现在处于边际宽松,民营企业问题也引起了高层重视,未来两大变量是在注册制实施以及中美贸易对话方面,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我的预计是今年A股还会在底部反复震荡一段时间,因为注册制的实施不可能允许高估值。

3、中国楼市:中国楼市与美国中期选举并无直接关系,但是美国一举一动会对中国房地产政策产生影响,就国内来说,在央行多次降准情况下,国内房贷利率已经基本见顶,这对楼市构成利好;但是房地产政策(房地产整治、限购、限贷、限售)仍然收紧,今后国内房价整体应该较为平稳,房价微微下跌的可能性加大,但还处于正常范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