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与交通
快速评论

宝马出手,合资时代落幕,改革的火焰已经点燃

浏览: 2018-10-15 19:14:15
10月11日,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实锤,一个时代落幕,车企躺在合资“温床”上的日子不多了。

10月11日,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实锤,一个时代落幕,车企躺在合资“温床”上的日子不多了。


-

宝马出手290亿,拟增资华晨宝马

 

10月11日,华晨中国公告,沈阳金杯汽车拟以290亿元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宝马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至75%,合资公司的合同期限将从原来的2028年延长至2040年。

 


本来,外资车企想要在中国建厂,是必须和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合作的,双方建立合资企业,并且中国车企所占的股权比例不能低于50%。

 

而这个政策,在今年有了新变化。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其实,7月11日,德国《经理人杂志》就传出消息,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的股份至75%。不过,当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出来辟谣了。

 

如今,传言已实锤,宝马将成为中国宣布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个吃螃蟹的外企,宝马也将正式控股华晨宝马。而祁玉民距离其雄心,“想做中国的宝马”,却越来越远。

 

-

华晨宝马的快速发展


华晨宝马,是在2003年成立。

 

成立之初,华晨宝马的销量每年才几千辆,到2017年已增至超过38万辆,截至2018年1月,华晨宝马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200万辆。

 

在电动化领域方面,华晨宝马已在去年成立了专注于新能源技术开发的研发中心,还建立了自主动力电池中心。

 

未来3-5年,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并将创造5000个工作机会,2020年宝马即将国内量产的纯电动SUV iX3,也会出口全球其他市场。

 

也就是说,对于宝马来说,华晨宝马能够落实它所制定的一系列本土化战略。

 

而对于华晨中国来说,华晨宝马更像是“利润奶牛”。

 

-

一力撑起华晨中国利润

 

从中报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净利润35.66亿。其中,华晨中国应占合资企业利润同比增加37.9%至36.77亿元,主要由于华晨宝马所贡献盈利增加所致。如果把这部分扣除,那华晨中国是亏损的。

 

而在2017年,华晨中国的净利润也高达43.76亿,但若扣除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却是亏损了8.62亿。

 

看来,华晨中国的利润基本就是靠华晨宝马一力支撑,现在要失去这么大的一头“利润奶牛”,难怪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

 

宣布消息当日,华晨中国停牌。10月12日,华晨中国复盘就暴跌,开盘报8.88港元,收盘报7.9港元,一个交易日便跌去将近27%,单日市值蒸发144亿港元。

 

今天,华晨中国继续下跌,开盘报8港元,收盘报7.32港元,跌幅高达7.34%。

 


业内人士也指,宝马此举对华晨中国是重大利空,因为华晨宝马向华晨中国贡献了超过90%的营收和利润。而随着宝马对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的提升,华晨中国从合资公司获取的利润必然大幅缩水。

 

-

华晨中国只是个开端

 

实际上,除了华晨,在中国汽车行业,长期依赖于合资企业输送利润的企业并不少。

 

从下面2张图就可以看到,华晨、北汽、广汽、东风都对合资品牌严重依赖,华晨、北汽和东风的自主品牌,在2017年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来源:王雅媛港股圈;各大整车厂的自主品牌净亏损和总利润柱状图

 

数据来源:王雅媛港股圈;各大整车厂的合资品牌净利和总利润柱状图

 

销量方面也一样,除了长安,五大国有汽车集团,合资公司销量基本去到七八成,上汽更甚,占比达九成。

 

图片来源:汽车K线 

 

所以,华晨的消息10月11日一出,这些公司都受到波及,出现股价下滑。其中,北汽下跌12.8%,东风跌9.97%,广汽跌3.73%,上汽跌3.03%。

 

-

一个时代落幕


随着中国取消汽车行业股比限制推进,宝马引发的连锁反应,再次给中资上市车企敲响警钟。

 

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来,国家发改委1994年发布《汽车产业政策》,明确规定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保护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不受外资市场冲击,以及确保当时中国汽车业能够“以市场换技术”,从而提升竞争力。

 

没想到,多数合资厂商却一味沉浸在政策保护的温床带来的舒适中。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加速扩容,合资企业规模快速做大,部分中方企业仅靠合资外方导入的产品,就能拥有一定市场份额,从而满足了眼前利益,对引进产品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失去动力,导致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结果就是,没有政策保护的家电、通讯,都纷纷做起来了,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也做起来了,反而是被保护起来的车企扶不起来,上述华晨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现在,政府放开股比限制,就给这批不上进的既得利益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12日,放开外资准入限制就被提出过。

 

当时,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为首的反对派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已经非常困难,一旦放开,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董扬甚至在2014年两会期间放出狠话:“谁赞成股比放开,谁就是卖国贼”。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代表的支持派则反驳,产业政策一味保护国内汽车工业,就像父母过度对孩子溺爱一样,不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反而只会一味地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只有放开股比,才有可能营造一个外资、国有和民营车企公平竞争的环境,吉利从不惧怕与跨国车企正面竞争。

 

最终,改革还是碍于各方压力,举步维艰。

 

现在,中美贸易战升温,美方要求进一步打开汽车市场,所以某种程度上,放开合资股比也是把贸易战作为一个搪塞众多利益方的借口。通过这种一箭双雕的方法,中国政府既以实际行动回击了美国政府的指责,也促进了国内的改革开放。

 

华晨这次股权变动,意味着改革的火焰已经点燃,合资的时代正式落幕。中国汽车业,想要做大做强,立于世界之林,需要从温室中走出来,与跨国车企竞争拼杀一番,实现真正的崛起。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