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建材与家居
快速评论

万科的口是心非:一边喊活下去,一边疯狂抄底

浏览: 2018-10-10 18:30:09
昨天晚间,华夏幸福公告,拟与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就华夏幸福环京区域33.93万平方米住宅用地,签署合作协议,暂定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昨天晚间,华夏幸福公告,拟与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就华夏幸福环京区域33.93万平方米住宅用地,签署合作协议,暂定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高呼要“聚焦”“收敛”活下去的万科,以此开启了四季度的拿地篇章。而在刚刚结束的三季度,万科已经花了近500亿资金,大举拿地,拿地金额逼近恒大、碧桂园、保利以及融创的总和。



-

上半年疯狂拿地


根据华夏幸福昨晚的公告,通过收购华夏幸福5家项目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万科合作开发华夏幸福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市的10宗土地项目。

 

公告还称,双方同意,由万科负责目标项目的运作和经营管理。换句话说,万科将在上述10宗地块的住宅项目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而这已经是万科近两周内的第二个拿地动作,就在节前几天,万科还拿下了海航在北京的两栋写字楼。

 

据海南航空控股9月26日的公告,北京万科持股99%的北京厚朴蕴德,以12.99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海航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以此方式获得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北京海南航空大厦。

 

对于海航在广州的资产,万科也一直是表现积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万科高层人士表示,万科收购海航广州资产的概率极大。

 

万科这两周频繁的拿地节奏,可以说是万科在进入2018年以来,大举拿地的缩影。

 

据国际金融报统计,2018年1-7月,万科拿地花费96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27%。7月份,光是在上海市场,万科就“撒币”近155.5亿元,竞买了2幅住宅地块和1幅商住办地块。

 

据证券时报报道,整个三季度,万科合计拿地金额达到了458.7亿元,逼近恒大、碧桂园、保利和融创四大龙头房企拿地金额的总和477.5亿元。

 

而据中国房产报统计,今年上半年,万科拿地面积达13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达76.14%。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在上半年房企拿地幅数排行榜中,万科以82幅问鼎。

 

-

说好的“聚焦”和“收敛”呢


万科在全国拿地上的积极,和它在行业前景判断上的消极,形成了鲜明对比。

 

近几周来,万科红底白字的“活下去”标语,刷屏了朋友圈;万科掌门人郁亮在万科南方区域秋季例会要求“聚焦”“收敛”以求活下去的讲话,贡献了一篇又一篇的10万+爆文。

 

在上市房企纷纷中期业绩报喜的时刻,万科释放出来的信息是,这个龙头老大对房地产行业是悲观又谨慎。

 

而在2017年年报的发布会上,郁亮也表示了对地产前景的悲观,并称他正在计划万科的“去地产化”。

 

但这一栋栋大楼、一幅幅地块、一笔笔巨额拿地资金,万科对于房地产,似乎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不禁让人质疑,万科这响亮的“活下去”口号,到底是说给谁听的。

 

万科在对地产行业走向的判断上,一直都比较悲观。早在2014年,郁亮就已经提出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说法,而万科变革以活下去。

 

从那时起,万科也确实是言行一致地度过了它所认为的地产“白银时代”。

 

2014-2017年间,万科的拿地节奏一直比较缓慢,土地储备也一直没有明显的增长。以2016年为例,据兴业证券统计,2016年1-6月,万科拿地累计总金额684.8亿元,占销售金额比重为36.1%,与2015年38.2%的平均水平有下降。

 

2013年,万科和碧桂园的土地储备还是相当接近,但到了2017年底,万科的权益建筑面积储备还是只有8452万平方米,而碧桂园的土储已经达到了2个亿平方米,是万科的3倍。

 

除了控制拿地节奏,万科还一直着力降低杠杆。多年来,万科的净负债率都维持在30%以下,2017年的净负债率更是低至8.8%。去年在面向投资者的业绩推介会上,还有投资者质疑万科是否过于保守。当时郁亮的回答是,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觉得保持谨慎是有必要的。

 

但也是在这个小心谨慎的阶段,万科被恒大、碧桂园反超,并且与它们逐渐拉开了距离。带领着融创在过去几年实现业绩飞速增长的孙宏斌,在去年底也不屑地怼了万科,表示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说法太扯,房地产行业现在是“钻石时代”。

 

因此,说万科的“活下去”是给同行制造恐慌,自己再闷声发展,也不是没有道理。

 

-

撒币给业主退房


除了在拿地上反众房企而行之,今天万科还有一个异于行业规则的消息爆出。

 

消息显示,打响楼市降价第一枪的厦门万科·白鹭郡,为了安抚老业主情绪,要给买贵了的业主们退款,每户100万。

 

自媒体好评与差评还称,联系到了厦门白鹭郡的内部人士,对方明确表示,确有其事。


 

近一个月来,因为房价下跌,老业主们的“降价维权”行动,可以说在全国已经形成了一股浪潮。先是9月13日的滨江新城新希望海岸二期,又有9月20日的合肥院子,再有国庆期间的碧桂园信州府,搞得开发商们的压力也是相当大。

 

万科掏钱安抚业主的举动,是不给别的房企留活路啊,真可以说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万科这又是疯狂拿地,又有丰厚的货币储备,还有超低的杠杆率,现在还“大撒币”退款。有网友就表示,万科这是一边高喊活下去,一边偷偷把船凿穿,同时自己偷偷套上游泳圈,为的主要还是让别人“活不下去”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