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香港资本市场大繁荣,谁是幕后英雄?

作者:易简财经 来源: 浏览: 2018-09-27 19:55:59
2018年,在香港交易所成立25年之后,香港资本市场正在迎来巨大的繁荣,这个繁荣的背后,谁是幕后英雄?

2018年,在香港交易所成立25年之后,香港资本市场正在迎来巨大的繁荣,这个繁荣的背后,谁是幕后英雄?


-

内地新经济企业“扎堆”赴港上市

 

2018年,7月9日,小米登陆香港市场,打响了新经济的第一枪,打开内地新经济企业“扎堆”赴港上市的序幕。

 


9月20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挂牌,成为继小米后第二家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科技公司。

 

9月26日,比特大陆披露招股书,成为第三家赴港申请“同股不同权”上市的科技公司。

 

昨天,火锅“一哥”海底捞,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冲破千亿港元市值,今天,还有专注于新经济并购服务的华兴资本也赴港挂牌,香港市场的一波繁荣,让A股投资者羡慕非凡。

 

繁荣原因何在?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港交所最大的利好,就是改革降低了IPO门槛,接受“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上市,港股市场本身自由度更高,也更成熟,降低门槛之后可以说去掉了最后一层阻碍,所以企业的IPO步伐加快了。

 

-

错失阿里,迎来25年最重大的上市机制改革

 

所谓“同股不同权”,又称“AB股结构”,B类股一般由管理层持有,管理层普遍为创始人及其团队,A类股一般为外围股东持有,外围股东将表决权让给管理层。

 

按照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说法,这是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也是最具争议的一次改革。

 

但是很少人知道,为了推动这次改革,港交所作出了哪些努力。

 

早在2013年,阿里就说过,香港是他们IPO的首选之地。但是众所周知,马云在整个阿里体系持股仅仅7%,其他管理层持股仅仅3%,根据香港市场的同股同权制度,上市就难免失去控制权,马云最后选择了美国市场,美国市场支持这种AB股制度,让马云及合伙人成为公司的最终决策者。

 

结果在纽交所上市之后,阿里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这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巨大的损失了。

 

李小加当时还对此惋惜不已,说是否同股同权,这关乎“香港市场未来竞争力”。

 

-

改革的“反对派”

 

很明显,同股同权一直是香港市场的障碍。

 

李小加前后多次的表态,一直呼吁改革,一位业内人士对易简财经(ID:ejfinance)表示,很明显,港交所改革的障碍并不在港交所本身,而是香港证监会。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名叫欧达礼,1982年伦敦大学的法律学士,剑桥大学法律硕士,然后在香港工作超过20年,2011年出任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连任至今。

 

欧达礼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白人,深信传统的力量,毕竟从19世纪开始,股份公司就一直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中占据统治地位。有多少股份,就应该对应多少权利,所有股东应得到平等对待。

 

再说,香港也曾经尝试过双重股权结构,但效果却不太好,AB股带来企业管理乱象、侵害小股东利益等现象,随后香港证监会宣布,废除了AB股制度。此后“同股同权”一度被视作香港金融界的核心价值观。

 

很多反对派都认为,香港对于投资者保护的方式并不足够,同股同权做法可以控制大股东的管制行为,但如果放开同股不同权,大股东以很少的股份就可以控制整个公司,所以无实质性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条款出来之前,不可以调整现行做法,这对中小股东不公平。

 

-

推动香港股市改革

 

同股不同权也许会有效率,却似乎损害了一种“公正”的原则,公正在英文中为justice,而jus本身就是法的意思。

 

为了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港交所在北京找了一圈人,比如美团的王兴、小米的雷军等等,最后雷军答应赴港探讨。

 

2017年8月,雷军一行到了香港。

 

比较有意思的是,雷军一到香港之后,香港就高挂8号风球,宣布全港放假一天。素有劳模之称的雷军表示,应该顶着台风召开会议,吓了香港证监会一跳,因为担心与会人员的安全问题,证监会还是坚持将会议延迟一天。

 

台风之后的香港,雨过天睛。这次同股不同权大讨论在港交所的会议室举行,长长的会议桌一侧坐着雷军以及小米的高管,另一侧坐着欧达礼和另外11名证监会成员,听他用不太流畅的“雷军”式英语,讲述了一个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

金山的关键性转型

 

故事的主角,是金山。

 


十年前的2007年10月9日,金山在港交所敲钟。

 

然而,上市之后,金山却一路下滑,业务股价都不断下跌。面对危机,2位创始人求伯君和张旋龙,又把雷军找了回来,雷军提出,要救金山,还得往移动互联网转型。

 

可是,金山转型的必要和移动互联网的前景,只有雷军看到了,股东们并不理解,他们认为转型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前期股价也可能会跌,利益会受损。

 

但是雷军只有10.3%的股权,搞不定董事会,于是,雷军先是游说求伯君和张旋龙,请求他们把股票投票权通过协议全权转给自己,加上二人的投票权,雷军有了22.89%金山投票权。

 

然后,雷军自己掏腰包花了大价钱去二级市场增持股票,一口气花了1个亿,增持了金山2.4%股权,最后拥有28%投票权,终于成为金山最大单一股东,当时腾讯持股15.68%。

 

就这样,雷军拥有了绝对的话事权,才得以顺利推进改革,雷军随后提出All in移动,WPS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到2014年,WPS在PC端的市场占有率仅有40%,而移动端却达到了90%以上。

 

金山,终于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回忆起往事,雷军动情地对欧达礼说,如果金山不转型,可能金山就不存在了,而这次转型,也是一个巧合,首先是创始人看到了,其次还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因为信任,两位创始人愿意无条件转让投票权,二是自己手上正好有1个亿,能增持2.4%的股权,缺一不可。

 

但是,在诸多互联网公司里,有多少创始人能同时匹配这2个条件呢?可以这样说,寄希望于创始人这样去拯救公司的概率,趋近于零。互联网时代,变化非常快,中小股东不像创始人,他们看不到这些机遇与风险,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公司需要同股不同权,这并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反而是保护了他们的利益。

 

-

港交所重大变革开启

 

听完雷军的故事后,欧达礼陷入沉思。终于,雷军在这个会议上说服了欧达礼,及其他香港证监会的成员。

 

会议之后,香港证监会便放弃了此前的主张,宣布同意同股不同权,港交所25年来最大的改革,正式开启。

 

后来,在制定与确认港交所上市规则的过程中,雷军与小米团队也参与其中。也就是说,港交所同股不同权规则的出台,雷军和小米也是重要的推动者之一,所以雷军才能在正式实施上市规则3天后,就提交申请。

 

今年4月30日,港交所开始实施新的上市规则。5月3日,小米就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6月23日,李小加还在亚布力论坛上直言,港交所改革有一个“农民逻辑”:因为阿里巴巴去美国上市了,我们要是再不改,小米也要去美国上市了。

 

7月9日,小米登陆香港市场,终于成为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采取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关于同股不同权的争论,也终于有了一个童话般的结局。

 

-

影响巨大且深远

 

如此来看,无论是美团的王兴、海底捞的张勇,还是华兴资本的包凡,以及之后排着队上市的公司,和前面已“扎堆”登陆的公司,这些受益于此次港股大繁荣的人,都应该感谢港交所制度改革的幕后英雄:雷军。

 

雷军为香港资本市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都作出巨大贡献。这不仅是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一个重大的变化,也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一个重大的变化。

 

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除了上交所、深交所,也包括港交所,三大市场的互通已经越来越频密,越来越不分彼此。

 

非常明显,中国资本市场错失了阿里,但没有错失小米,没有错失美团,也不会错失后面一系列互联网公司。

 

有意思的是,9月26日,国务院也发布文件,表示将推动完善法规,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以及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看来,A股也要支持同股不同权了。

 

港交所改革“开闸”之后,港交所的锣都不够用了。与港股市场的大繁荣相比,今年的A股市场可以用惨淡一词来形容,这成熟的经验就摆在眼前,A股市场再不改革,再不借鉴,真的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同股不同权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创业者的自由。未来,中国的创业者会更加自由,更加容易直接利用资本,同时又能避免股权过度稀释,让创始人继续掌控公司话语权。而同股不同权也为中国的新经济发展,奠定一大制度基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