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美团登陆港交所,未来是星辰大海还是一地鸡毛?

作者:基岩资本 来源:转载 浏览: 2018-09-21 21:55:39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香港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截至今日收盘,报72.65港元/股,上涨5.29%,总市值3989亿港元(约509亿美元)。展望美团的未来,究竟是星辰大海还是一地鸡毛?

来源:基岩资本

微信截图_20180921215513.png

Q:上市首日,美团估值超越京东、小米,为何估值能达到这么高?

美团点评的业务极其广泛,从团购、酒店预订、外卖到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定位于“吃喝玩乐”,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需求消费。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对生活的品质要求在提高,美团占据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大方向上没有问题,会随着消费的升级自然增长。美团未来发展的一大看点在于美团对各项业务的整合情况,能否充分发挥出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

在资本市场上,美团点评目前还不存在对标企业。在移动互联网红利褪去的今天,像美团点评这样用户规模和交易体量的公司十分稀缺,这使得它在上市初始就获得了资本市场巨大的关注。

2

Q:美团为什么在这个时点选择上市?

美团网成立于2010年,至今已经8年时间,和拼多多成立三年上市相比,美团的规模更为庞大,在资本退出需求的推动下,美团的上市顺理成章。此外,自香港上市规则修改以来,国内掀起了一波新经济企业的赴港上市潮,美团本身暂时还未实现盈利,选择在此刻上市融资一波也是非常合理的公司战略布局。

3

Q:目前饿了么和美团正在打外卖价格战,外卖格局会否生变?

目前对于整个外卖市场的发展方向有两种看法。一种是随着消费的升级,人们愿意为外卖付出食品之外的代价,为配送服务高额付费,行业出现普遍的溢价,美团这种占据了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自然能够实现盈利。另一种是商家和美团这样的中介之间存在一个微妙的平衡,在外卖付费的增长不达预期的情况下,美团外卖想要实现盈利只能从商家身上薅羊毛,而商家本身有盈利诉求,盈利下降会使得商家放弃提供外卖服务或者回到此前商家直接服务客户的状态,这对于美团这类外卖配送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

4

Q:从美团的招股书来看,摩拜巨亏。这对于美团未来的股价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美团收购摩拜有力的帮助了美团占据了出行这一业务的制高点,对于美团整个生活消费业务的协同开展是有利的。摩拜虽然目前仍然处在亏损的状态,但是随着美团各项业务之间的打通,合理运作之后,未必不能为美团带来新的爆发。而且摩拜为美团生态带来庞大的用户量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