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惊!平安资管连锅端?背后有何蹊跷?

浏览: 2018-09-15 20:27:10
规模近3万亿的平安资管不平静。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今日早间两则关于平安资管的传闻甚嚣尘上,一是“平安资管将不做主动股票管理,要抛售股票”,二是“平安资管权益部门被撤销”。

对此传闻,平安集团称,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都是常态的工作。平安资管则发文表示,响应集团科技转型战略,致力打造科技型资管公司。

也有消息称“不仅是平安,保监会后面会指导所有保险公司都这么做”,而某大型险企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没有接到监管部门任何书面或口头通知。

午后,多位疑似平安资管员工的朋友圈更是刷曝网络:“平安资管30多个投资经理和投研只保留3个,给2个月找工作”、“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感慨道,平安这种大平台近似于“连锅端”的方式还是有点出乎意料。

平安资管连锅端?常态还是意外?

平安资管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5亿元,前身为1997年设立的平安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2.8万亿元。

正是这样一家综合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的资管公司,卷入了“连锅端”的舆论风暴眼。

微信截图_20180915202539.png

今日早间,先是“平安资管将不做主动股票管理,要抛售股票”的传言四起。中国平安回应称,这样的传言完全是子虚乌有,是对其资管公司战略转型的一个误读。资产管理业务是中国平安的核心业务之一,保持资产管理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平安一贯的原则。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平安多个投资平台之一,为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都是常态的工作。

微信截图_20180915202551.png

紧接着,“平安资管权益部门被撤销”的消息又甚嚣尘上:平安寿险、财险委外团队全部归到平安大华,以后平安的委外都给平安大户大华,大华以MOM形式来挑选合格投资经理。之前的存量慢慢清,不增量,新的按次新规则运作。平安资管股票账户全部剥离,也给到平安大华,目前通知了寿、产、资管负责人,以order形式,没有可异议的。

对此,平安资管官方微信发文称,“平安资管是平安集团资产管理板块的重要成员,平安资管响应集团科技转型战略,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对投资业务赋能,致力于打造科技型资管公司。”

一位平安内部人士也对新浪财经表示:抛售股票这个不实,但是确认要进行权益类投资策略调整,增加委外和量化。由此可见,平安资管的调整确有此事,平安集团定义为“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都是常态的工作”。

但是,平安资管此次调整到底是不是“常态的工作”?尤其是在市场如此脆弱而敏感的时期。

一位私募人士分析称,平安资管一直做的不够市场化,所以权益部门被裁撤,也属正常现象。“未来平安的委外分为两大块:一块在平安大华,一块在平安资管这里。而且不仅是平安,保监会以后可能会指导所有保险公司都这么做。”对此,某大型险企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没有接到监管部门任何书面或口头通知。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点评称,平安这种大平台近似于连锅端的方式还是有点出乎意料。

平安大华“以蛇吞象”?能否吃得消?

平安资管战略转型是真,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也是真,但究竟如何转型?如何调整?平安资管称正根据集团安排,加大科技投入,对策略和科技平台升级,进行量化转型,因此会对内部组织和管理有所调整。

如果按照前述传闻调整,平安资管股票账户、平安寿险、财险委外团队全部归到平安大华基金,那么这意味着平安集团内部一场资源大整合。

但现实问题是,目前管理规模仅2500亿元的平安大华基金,能否接得住大规模的空降业务与团队?“以蛇吞象”能吃得消吗?

平安大华基金成立于2011年,三大股东分别是平安信托(持有60.7%股份)、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5%股份)、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持有14.3%股份)。作为一家口含金钥匙出身的“富二代”公募,尽管背靠平安集团,坐拥银行、保险、证券和陆金所等众多渠道资源。但显然,平安大华近些年的发展不尽如人意。

在成立之初的前两年,平安大华的规模一直不见起色。2013年第四季度以前,其基金资管规模一直在百亿元以下,在公募行业中存在感较弱。自2013年底成立首只货基——平安大华日增利后,该公司才慢慢爆发吸金能力,做大规模。

但这么些年来,撑起平安大华天空的,不是卓越的主动管理能力,而是稳健的货币基金。整体来看,平安大华的体量在业内仍属中下游。旗下目前共有87只产品,管理规模约2444亿元,基金经理人数21人。就产品结构而言,平安大华旗下股票型基金产品仅有17只,由4位基金经理操盘。货币基金规模高达2172亿元,约占总规模的88.9%。这意味着该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尤其是权益类股票投资能力,比较薄弱。

如果真是平安集团旗下大部分权益投资都划归平安大华,这家靠货币基金撑起天下的公司能接得住吗?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