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国务院再发文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大机构素质教育类课程迎来新机遇

浏览: 2018-08-22 21:36:30
​几经修订并完善,校外教育培训行业迎来一项重要政策,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充分体现国家对校外培训的规范的重视,并且对校外培训机构做出了具体细化的要求,在业内人士看来,此项政策对于整个行业短空长多。

几经修订并完善,校外教育培训行业迎来一项重要政策,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充分体现国家对校外培训的规范的重视,并且对校外培训机构做出了具体细化的要求,在业内人士看来,此项政策对于整个行业短空长多。

在意见中,国务院首先肯定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意义,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但是也提出了近年来的乱象,比如加重了学生课外负担以及乱收费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等情况。

意见不仅对对校外培训提出总体要求,更从明确设置标准、依法审批等级、规范培训行为、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中小学育人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六个层面给出指导性建议。其中,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再次强调牌照的重要性,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

为了加强社会监督,校外培训机构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另外,在师资条件上,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数外、理化生等学科培训的老师要具有相应教师资格。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晩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时段要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受意见的影响,加上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稿)》(以下简称“送审稿”),教育行业股票一路遇冷,诸如新东方、好未来、朴新教育等校外培训辅导的龙头企业都无一幸免。21日凌晨,新东方以79.05美元报收,下跌7.01美元,跌幅达到8.15%;好未来则以30.95美元报收,下跌1.69美元,跌幅也达到5.18%……

某知名教育行业分析师认为,意见对中小型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影响是巨大的,但对于大型培训机构的影响短期来看,可能造成师资、场地等成本有所上升,但幅度估计有限,是阶段性盈利能力的影响,同时考虑到2月份四部委整顿方案出台后,龙头机构大多已根据政策要求进行调整,预计后续进一步整改的负面影响不会很大;长期来看,市场更加规范,龙头机构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这些已经具有规模并且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旗下的培训机构,在这次规范行动中有极大优势,首先是自身机制的优势,上市公司在合规审查有更成体系的运作机制,相较中小型机构能对监管行为作出及时、大规模的调整;其次,在上市公司平台内,根据监管政策可以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服务质量,对业务发展、市场良性竞争、消费者口碑都是长期利好的,意见本身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发展必经的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建议的“分类管理”里提到“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这从事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素质教育类机构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桔子树、立思辰大语文、鲨鱼公园等以素质教育类课程为主的企业,国家有倾向对校内外素质教育培养提出新的要求和规划,素质教育类课外培训机构未来也将会更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诸如热度不减的”大语文”赛道,行业内经验丰富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可以将“知人论世”的教育理念充分地融入到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中,紧贴素质教育的要求。从学生家长处获悉,他们在日常能旁听课程,大语文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技巧上会做巧妙设计,充分激发孩子对文学文化的兴趣,在浸淫式环境中逐步提高文学素养和语文能力,最终让孩子们主动且有趣味地学习。因此,真正服务于孩子素质成长的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市场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经历过送审稿、意见等一系列国家规范行动,行业必然会呈现新的风貌。各大校外培训机构能否抓住此次洗牌机会,谁会黯然离场,谁会突围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