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把美国信用降级,给铁道部AAA,收黑钱卖评级的大公资信终于栽了

浏览: 2018-08-17 23:43:03
今年年初把美国信用评为负面展望级别的大公资信,终于倒在自己名噪一时的“民族牌”评级信用上。今天可谓大公资信的黑暗日,先是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给予大公资信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来源:深蓝财经

今年年初把美国信用评为负面展望级别的大公资信,终于倒在自己名噪一时的“民族牌”评级信用上。

微信图片_20180817233248.jpg

今天可谓大公资信的黑暗日,先是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给予大公资信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接着,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证监局依据《暂行办法》拟责令大公国际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

上述处罚消息意味着,大公资信将被禁止在未来一年内进行债券评级的工作。

一天之内遭遇两次重击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消息的关键词在于“收取高费用”、“虚假表述”。

微信图片_20180817233253.jpg

消息显示,2017年11月-2018年3月,大公评级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同时,在交易商协会业务调查和自律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公评级向协会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参与者共同的自律组织,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

该协会在债券市场的权威性在市场得到公认。

而证监会的通报,则是直接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证监会称,大公国际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大公国际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

二是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有违独立原则;

三是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四是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

上述问题违反了《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证监会令第50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北京证监局依据《暂行办法》拟责令大公国际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北京证监局已完成行政监管措施告知程序,相关后续工作正依法推进。

回应:对别有用心的人保留追究法律的责任

针对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大公资信今晚发布公告称:对发展过程中出现风险管理问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界人士表达深深歉意!

5b76eabf7fb8c.jpg

公告称,大公资信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要求逐项对照、彻底整改,并认真研究解决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业务和工作完全合规合法、稳步有序推进。

大公资信将继续坚持走民族品牌国际化发展道路,坚持客观、公正、独立的评级原则,坚持适应国家发展需求推进评级模式创新,坚持积极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

大公资信已将需要说明的问题申诉材料提交有关部门。

大公资信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此次事件蓄意污蔑和诽谤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大打“民族牌”,曾给美国信用降级

大公评级于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是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创建者,拥有银行间和证券业两大债券市场,四个国家政府部门认定的中国全部债务工具类信用评级资质。

大公资信官网也显示,大公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旗下专业从事与政府合作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资子公司。

5b76eae47c766.jpg

民族评级,是大公资信一直以来特色最鲜明的旗号。民族品牌也是大公董事长关建中经常提起的一句话。

关键中在成为《中国金融家》封面人物时称:

民族品牌,即大公作为本土评级机构首先要研究中国信用风险的形成规律,运用揭示风险的服务能力维护本国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障中国海外债权资产安全。国际化,即作为中国的评级机构有责任把大公在评级领域的智慧贡献给世界,为全球信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履行应尽的责任。

创建中国民族品牌的国际化信用评级机构,是一个评级企业对自身、对行业、对社会所应具有的责任感。

在大公资信的官网,文章《感受服务市场的热度》称:

大公作为中国民族评级机构的一面旗帜,始终涵养家国情怀和事业追求的不竭源泉,集聚坚决捍卫国家金融安全、探求信用评级本质和谋求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澎湃力量。

大公的每一次市场开拓和服务都是一场对专业能力与职业道德的洗礼,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多年来,大公始终恪守独立、公正、客观的评级服务,坚决抵制买卖级别的不正当竞争,从未因此自打折扣、降低标准,始终支撑着大公的是不为人知的隐忍和担当。

关建中还曾在2009年3月11日的《人民政协报》署名文章:《中国的崛起需要强大的民族信用评级机构》。

5b76eb0d8ddc8.jpg

2010年7月11日,大公评级在北京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中国本币评级以AA+高于美国的AA级。

今年1月16日更是发布评级报告,将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3B+评级展望负面。

2010年7月11日,“大公国家信用等级发布会”上,大公以自己耗时5年研发创立的标准体系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信用等级和信用风险出具评级报告,和按照美国三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以下简称“三大”)的标准出具的报告相比,大公的报告中,中国的信用指标明显上升,西方国家明显下降。此举可以看做关建中在以实际行动表达他对中国评级业未来的坚持—走民族品牌国际化的道路。

曾引发争议

给正处于动车事故漩涡中的铁道部AAA评级

今年年初并不是大公资信第一次调低美国信用等级。2011年8月2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也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但这次降级行动并没有引起国际市场多少关注,但几天之后给铁道部的评级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5b76eb47885a1.jpg

2011年7月23日,浙江省温州市发生动车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直接经济损失19371.65万元。该事故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原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原局长张曙光等54名事故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然而面对这样的特大事故,2011年8月8日,仍处于动车事故舆论漩涡的铁道部发行200亿元人民币90天超短期融资券,作为该项目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给予铁道部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A。这一“铁道部信用高于中国国家信用”的评级举动,引来海外及国内一些人的不解和非议。

给西方国家进行降级评级,给刚刚发生事故的国企AAA评级,这样的评级方式能走多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大公能走多远,首先取决于它自己的那套评级理念和标准能否经得起资本市场的检验⋯⋯”

给予中国铁道部债券AAA评级之后,大公资信遭受了新一轮始料未及的道德拷问。

《每日经济新闻》当时的报道指出“大公国际和铁道部有比较多的业务往来。”

对此,大公国际评级部总监刚猛对媒体回应称,“之所以给铁道部AAA评级,是因为在我们看来,铁道部并非独立的法人。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又是企业法人,这种双重身份表明,铁道部发行的债有中央财政隐形担保,属于广义的国家负债的一部分。如果铁道部不能偿还,国家会代为偿还债务,因此铁道部违约风险不会有实质性上升。”

脸被打肿了:左手评级,右手咨询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证监会的两个处罚决定都直接和“左手评级,右手咨询”有关。实际上,大公资信只是暴露出中国评级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

2018年8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剑指评级机构利益冲突问题监管强约束信用风险“看门人”》报道,强调市场乱象。

报道称,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市场上存在个别评级机构向其评级客户提供所谓“咨询服务”的现象,其收取的服务费远高于评级费用,扰乱市场秩序。

微信图片_20180817233317.jpg

“左手评级,右手咨询,在这样的利益关联下,很难相信评级机构得出的级别、出具的报告还能够保证其独立、客观和公正。”其中一位评级业人士说。

北京某券商资管部人士表示,评级报告本应充分揭示受评对象风险、客观表达评级机构中介意见,但在实践中却成为了“美化”甚至“宣传”评级对象的平台。“特别是对于发生级别变动的项目,从评级报告中看不出调整的理由和依据,部分报告仅更新年度数据、与上年内容大同小异。”

目前,评级市场的行政规章、自律规则均对评级机构提供附属业务有明确的禁止性要求,比如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自律指引》第十五条规定“信用评级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有不正当交易、商业贿赂以及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影响信用评级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

监管或才刚刚开始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评级泡沫的问题也引发监管重视,去年以来,监管力度明显增强。

微信图片_20180817233322.jpg

21世纪的该报道几天前就提前提醒:证监会和交易商协会正联合对评级机构开展现场检查,而力度堪称史上最强。

果不其然,几天之后的今天,曾经名噪一时的大公资信就成了此次现场检查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

更早的消息要追溯于今年6月。

6月1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针对证券评级机构存在的评级虚高、评级泡沫,未能有效揭示信用风险等突出问题,2018年度证券评级机构常规现场检查相关工作已经启动。不同于以往的是,2018年度的现场检查,是由证监会、央行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三大监管机构的首次联合检查,也是史上力度最强的一次现场检查。

据悉,本次检查对象包括全部开展业务的持牌机构,旨在提高评级执业质量为主要目的。

证监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证实,上述检查是为了落实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第四次会议的七项共识精神,同时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促进评级行业健康发展。

2017年以来,证监会与央行已就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互认,在存量互认、增量互认、监督管理、联合现场检查、联合市场化评价等方面形成了基本共识。

自2013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对证券评级机构采取了26次行政监管措施。记者查阅证监会相关公告发现,包括鹏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在内的,所有开展证券评级业务的评级机构,均曾受到处罚,无一遗漏。

来源:深蓝财经,部分内容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报、瞭望东方周刊、每日经济新闻、腾讯财经(转载请注明完整来源)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