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奇葩!深圳利民网前脚宣布启动上市 后脚出现延兑

作者:凤凰网财经 来源:转载 浏览: 2018-07-20 16:03:23
互金行业正掀起爆雷潮。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的50天,全国P2P网贷爆“雷”(新增问题平台)252家,其中229家倒闭(各种退出),23家出现逾期或提现困难。而这些平台爆雷理由五花八门,有公司甚至称,宣布启动上市,后脚延兑。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越欣

互金行业正掀起爆雷潮。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的50天,全国P2P网贷爆“雷”(新增问题平台)252家,其中229家倒闭(各种退出),23家出现逾期或提现困难。而这些平台爆雷理由五花八门,有公司甚至称,宣布启动上市,后脚延兑。

7月18日早九点,深圳p2p网贷平台利民网突然发布公告称,因近期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造成利民网流动性枯竭,公司尝试解决但收效甚微,决定良性退出网贷行业。

公司官网

就在发生延期兑付两周前,利民网曾宣称将开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IPO计划,并已就此事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但投资人普遍对公告中的承诺以及利民网即将准备上市的可行性表示怀疑,目前正试图组织更多投资人向警方报案。

公司高层疑似跑路

18日上午利民网公告一经发出,立即引发投资人强烈反应。凤凰网财经发现,到19日上午,投资人已自发组建不少于20个qq讨论群,包括“现场群”、“抱团群”、“交流群”、“维权总群”等,讨论利民网发布的公告,每个群的人数在几十人到数百人不等。

一年前刚在利民网上投入了2万元的王东,向凤凰网财经展示了一段此前孙利民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孙利民向投资人表示道歉,称已向当地金融办和公安备案,并承诺会一直与投资人保持沟通,积极解决投资人的资金问题。

孙利民还在视频中表示,公司仍在正常运营中,正在与办公地点的业主沟通水电被切断问题,公司之后还会启动快速清收工作。视频最后,孙利民再次向投资人承诺“不会跑路”。但是凤凰网财经在投资人讨论群中看到,有多名投资人表示,18日早上已无法与孙利民及公司高管取得联系。

投资人拍摄的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一些投资人在公司现场与办公人员进行交涉,提出自身的还款方案。讽刺的是,在利民网办公人员身后的墙上,还贴有“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口号。

19日下午3时,孙利民在平台“一直播”上进行直播。收看直播的投资人告诉凤凰网财经,孙利民在直播中表示自己没有跑路,目前人在广州,承诺会返还延期兑付的钱款,并提供了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办的联系方式。但凤凰网财经多次拨打该联系方式,电话使用占线无法拨通。

利民网发布的公告中,也留下了供投资人咨询的联系方式,凤凰网财经试图进行联系,但对方始终关机或占线。多名投资人也表示,公告发布后始终无法与客服取得联系。

两周前曾宣布将在纳斯达克IPO

公开资料显示,利民网所属实体公司为深圳利民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由孙利民成立于2014年4月30日,注册资金为1亿元。利民网的控股股东为深圳民富集团有限公司,占股51%,而民富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则为孙利民,其占股高达98%。

利民网官网显示,平台上项目主要有智盈宝、定期宝、车贷宝和易优贷等,年利化率在7%-12%不等,目前已上线新网银行存管。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7月19日,利民网平台上的投资人数、成交量和借款人数均有所下降,资金净流入为负771.99万元,待还余额为90596.32万元。但凤凰网财经下午再次查询时,发现利民网页面中“数据”栏目消失不见。

在另一家网贷数据平台贷罗盘上7月18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利民网已因为提现困难被列入黑名单,远望评级为B-。

而吊诡的是,就在延期兑付发生前的两周,7月5日,利民网官方微信号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就利民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IPO计划,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签约,将正式开展上市计划。

宣布启动上市宣布启动上市

有投资人怀疑,利民网发布上市消息是为了掩盖平台资金出现问题,吸引投资人继续投入。

凤凰网财经联系了大成律师事务所,希望就此事采访当天见证签约仪式的律师沈萍,沈萍表示,上市协议六月份就已签署,按照静默期原则本来不应该披露,但是利民网决定7.5发布消息。

“大成律所之后初步调查觉得公司问题比较多,所以正式的工作并没有开展,也没有收过利民网的钱。现在出现延期兑付,沈萍已经在昨天要求和利民网中止合作。”

投资者损失至少5亿

目前,投资人已基本达成共识,将集体向利民网所在地区的公安部门报案。投资人分享在qq中的报案书模板中称,“2018年7月18日,利民网金融服务平台突然单方面发布平台停止营运及冻结未到期资产的公告,同时平台客服工作人员全部撤离无法联络,办公现场人去楼空,截至到报案日,本人投入的本金尚被该平台以欺骗手段非法侵占。”

“该公司于2018年7月18日突然发布停运信息后,本人多次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平台,均无人接应、回复,这才发现被骗。经过和众多受害人的沟通及统计发现,该公司人员骗取投资人资金约5亿元。”

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伍正龙分析,利民网公告中所说的“良性退出”更多是一种姿态,鉴于目前市场及政策大环境并不利于p2p平台的维系,实际情况中投资人很难完全挽回损失。目前p2p市场监管仍不完善,尤其在资金末端的使用领域,监管几乎处于空白。

伍正龙表示,投资人报案后,警方是否立案关键在于p2p平台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即“负责人有没有把钱装进自己的口袋”,是否存在资金池或自融现象。p2p的本质是中介机构,自身并不持有资金,如果有证据证明投资人的资金被用于平台自身,或实际用途与合同中用途不一致,平台负责人就可能涉及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

因此伍正龙建议,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最好的做法是尽快报案,借助警方的力量控制平台责任人的行为,并且由第三方审计平台介入,对平台资产进行审核处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