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比亚迪陷亿级骗案漩涡,广告商:几乎每项活动都有大区经理签字

浏览: 2018-07-18 11:35:49
速肯广告总经理Alan笑称,如果不是比亚迪“罗生门”事件,他们这些人本来是打得头破血流的竞争对手。

红星新闻记者丨王春发自上海

速肯广告总经理Alan笑称,如果不是比亚迪“罗生门”事件,他们这些人本来是打得头破血流的竞争对手。

此前4日,比亚迪的一则声明令此事件持续发酵。

在这份名为《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中,比亚迪以受害者的身份出现:

李娟冒用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的身份,伪造多枚印章,以比亚迪名义,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对此,比亚迪并不知情。在发现李娟等人违法行为后,比亚迪以李娟涉嫌伪造公司印章及合同诈骗罪,向上海警方报案。因涉嫌犯罪,李娟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比亚迪的声明。图据比亚迪官方微博

这份声明很快引来反弹,当晚,上海竞智广告有限公司发声,对比亚迪的声明进行了反驳。

上海竞智广告有限公司质问比亚迪,“3年,这么大的活动量,这么声势浩大的品牌宣传,贵司,真的一点也不知道吗?”

在16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4家广告公司负责人称,真正的受害者是他们这群实打实做了推广的人。

多家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李娟曾多次称,一名叫“陈振宇”的男子是其“老板”。因高层权斗,“陈振宇”指令李娟在上海设立“处在灰色地带”的办公室,等待上位。

有媒体报道称,“陈振宇”直接向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现任妻子、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珂汇报。

不过,远在美国的李珂也为自己喊冤。7月16日,她通过朋友圈及汽车行业媒体发声,“此事实在让我愤怒,远在美国矜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时,竟然莫名其妙地被骗子陷害了!警方一定要把什么陈振宇、宋博、李娟以及背后有猫腻的广告公司一并抓出来,狠狠严惩这样的欺骗行为!否则天理难容!”

在这起事件中,涉事方纷纷叫屈。那么,谁才是受益者?

广告公司发声——

“受益人肯定是比亚迪”

《人BY脸,天下无D》,7月12日晚,上海竞智广告的这篇“檄文”引发热议。

这是涉事广告公司针对比亚迪声明的首次发声。

竞智广告负责人Polo称,这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他坚持认为,此事件中,受益人肯定是比亚迪。

在16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他拿出多个项目的资料。“几乎每项活动都有比亚迪大区经理的签字。在临沂、潍坊、青岛等多地,活动期间,当地比亚迪4S店也曾通过自己的公号对活动进行宣传。”

速肯广告总经理Alan补充,“这么多广告公司,高铁、机场、各大卫视,做全国性推广,很多城市的万达广场,少则三四天,长则一个月的活动。CD级车展,一年一百多场。比亚迪能说不知道?”

Polo回忆,与比亚迪“罗生门”事件核心当事人李娟的接触始于2015年。

“她曾是我在上海五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同事。2015年11月,我离开五河,她刚到不久,接触并不多。年底时,得知李娟去了比亚迪。因为公司刚开,我就去接触李娟,看能不能接点活。当时,她有十多个员工。”

李娟给Polo递了名片,“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市场部总经理”。Polo说,此后,很少见李娟拿出名片,表露身份。


▲李娟公司在国金的办公室,有比亚迪LOGO露出。李娟的名片显示其为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市场部总经理。受访者供图

在媒体沟通会现场,Polo手持一沓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共17份。“2016年8月,首次合作。9月份,他们(李娟一方)发了供应商入库通知。合作至今,大概收了几百万。他们说,因涉诉讼,所以公司官方账户被封,最终通过垫资公司支付。目前,仍有2000多万未结清。”

Polo及几位广告商告诉红星新闻,在与李娟合作前,也曾做过背景调查。她有公章,也有营业执照副本,最重要的是,所做的项目是真实的,且每次活动又有比亚迪经销商系统的配合,所以没有怀疑太多。


▲Polo告诉红星新闻,合作前,李娟曾给其提供了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副本。

关于此前合作——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曾出席签约仪式

在所有广告商中,仅雨鸿文化出现在比亚迪官方声明中。

对此,雨鸿文化负责人汪晓婷告诉红星新闻,“这是因为李娟冒用我公司名字对接比亚迪。但她和我公司没有任何关系,非我司员工。我们为比亚迪做了那么多事,线上线下,都有合同。我们是受害者。”

汪晓婷称,其公司与比亚迪从2017年4月开始合作,是比亚迪集团入库的供应商,但直至今天,他们一分钱没给,拖欠1.7亿元。
她说,11亿元的项目,涉及30多家供应商。广告公司们做了3年,比亚迪都发现不了?也不提出异议。“而且(推广)需求都是从总部发出来的。”

在与李娟的合作中,汪晓婷认为,比亚迪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其公司付出颇多,“2017年8月,经李娟介绍,认识阿森纳方面的人,从前期至2018年3月返还合同,前后经历了六七个月。”

▲授权书中有“比亚迪授权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处理关于合作权益及财务相关事务”的条款。

汪晓婷向红星新闻展示了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授权书,其中有“比亚迪授权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处理关于合作权益及相关事务”的条款。

在这次签约仪式上,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巍女士曾出席,并留下多张合影。
但在比亚迪的声明中,这次合作是李娟“使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以资源赠送及优惠价格的方式,推进比亚迪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广告宣传”。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巍女士曾出席比亚迪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合作签约仪式。

上海竞智广告负责人Polo告诉红星新闻,5月6日,因被告知接下来会有合作,他飞往伦敦,两天后,在阿森纳球场旁的会议室内,他见证了比亚迪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签约仪式。随后,他参观了球员休息室、理疗室等。

他回忆,当时,自己曾给李巍拍照,“她的包和衣服都是我拎着的。她知道我是上海广告公司的人。”

Polo没有料到,仅两个月后,他的公司即卷入这场风波。

端倪初露——

“李娟一直用我的身份证号进比亚迪的门”

这起事件何时露出端倪?

雨鸿文化负责人汪晓婷告诉红星新闻,初次合作时,确曾查实,有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存在,又有具体的项目在。所以,并未多怀疑。

她进一步介绍称,李娟是其前同事,“她2015年离职,于2016年联系到我,问我是否有意向合作。她提供了营业执照,我们也去了李娟当时的办公地时代金融中心,有比亚迪LOGO露出,有工作人员办公。李娟说,松江那边的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是工厂,市场部设在这边。”

2017年4月,经李娟努力,雨鸿文化入选比亚迪供应商库。这令其他几位广告商有些意外,“比他们资深的都没进。”
汪晓婷回忆,其公司营业执照原件并未流出。仅在入库时,给李娟提交过自己的名片、营业执照复印件及相关材料。入库后,雨鸿文化的合作都是与李娟代表的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签署。

汪晓婷告诉红星新闻,今年5月,因多人催款,她要求李娟带自己前往深圳比亚迪总部。

5月28日,汪晓婷到达深圳比亚迪门口,“我在车里,李娟自己进去了。”

三四天后,李娟及助理、汪晓婷,还有速肯广告的项目经理再次前往深圳。

几位广告商表示,这次会见期间,比亚迪总公司牟晓萌、何宏雨现场确认了这些项目,两人曾在一份33页的项目确认单上签字。


▲几位广告商表示,比亚迪总部采购部门相关人员曾在一份33页的项目确认单上签字。

这份文件被广告商看重,他们认为,比亚迪既然已确认项目存在,那意味着,比亚迪承认了广告商与李娟代表的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合作。

但据新浪财经消息,一知情人士称,今年6月初,自称“汪晓婷”的李娟曾带人到比亚迪总部要求比亚迪确认之前的一些免费赠送项目,“汪晓婷”(实为李娟)称其公司需要比亚迪方面签字备案,以便做账走流程,因此比亚迪采购部及其他部门人员在文件上签了字。

汪晓婷告诉红星新闻,出门后,她和李娟吵了一架,质问李娟为何冒用自己身份。李娟回复,其公司处于灰色地带。

“2018年7月9日,我带着公司法务和项目经理,第一次以雨鸿文化的身份正式和比亚迪对接。”汪晓婷回忆,“对方很奇怪,在问,身份证有没有离过身。这时,他们告知我,李娟每次到深圳总部,都是用我的身份证号进门。”

汪晓婷提供的多张邮件截图显示,李娟多次以雨鸿文化汪晓婷的身份与比亚迪方面对接。

合作感受——

“他们是非常专业的甲方,很可怜”

上海竞智广告负责人Polo多次称,李娟是自首,而非比亚迪报警后被警方控制。

其他几位广告商也认同这点。

上海威瑞广告副总裁Nick称,个人感受,李娟亦是此事件受害者,她受一个或多人指使,创建比亚迪在上海国金中心商场的办公室。之后,在多个活动及项目中,深圳比亚迪总部有大量人员参与配合。对方会透露一些人事方面的信息,比如,谁会上位。

Nick与李娟合作多次。他称,李娟办公室租金及员工工资由垫资公司支付。她个人没有拿到钱。

速肯广告Alan也称,涉事广告商所有项目均是经公开招标、竞标得来,“没给李娟一分钱回扣。”几位广告商对此认可。

他认为,李娟以项目做担保,找公司垫资,许以较高年化利率,或支付管理费,有比亚迪品牌背书,项目又是真的,因此,垫资公司才会将资金转入李娟指定账户。

Alan称,李娟团队共40余人,是非常专业的甲方。业务能力及人员构架都很完善。每场活动,李娟均派人参加,“这些兄弟姐妹们

(李娟员工),很可怜,天天上班,忙得不可开交,突然被遣散,上了个假班。他们在走仲裁程序。”

比亚迪回应——

“涉及1个亿还是11个亿,我们也不确定”

受害者仍在出现,但真相愈加迷离。

截至16日,比亚迪官方已至少5次就此事件发声。

在最近的一封《告知函》中,比亚迪重申,自己是李娟案件的受害者。

几位广告商揣测,比亚迪几次公开回应也有微妙的变化,从一开始提醒受害者报案,到现在愿意当面沟通交流。


▲比亚迪《告知函》。图据比亚迪官方微博

比亚迪公关部门回应红星新闻称,涉事的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系冒牌,和比亚迪没有任何关系。同时,李娟不是比亚迪的人,比亚迪也没有李娟这个员工。“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涉及多少家公司,多少钱,是1个亿还是11个亿。我们也不确定。”目前,警方已立案,李娟也在接受调查。如何处理,仍需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方可知晓。

几位广告商曾是竞争对手,但他们坐在了一起,速肯广告Alan说,“我们还是希望和他们坐下来谈,想让他们确认,我们确实给比亚迪做了广告。”

国金中心商场——

“将起诉李娟方,追回拖欠租金及违约金”

上月底,李娟和她的国金比亚迪办公室正式撤出。

上海国金中心商场项目运营经理钱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他们也是受害者。

钱先生介绍,李娟及其公司约在2017年年初入驻国金中心,租金一直正常支付。但上个月拖欠足一月,已违约。最后一封警告信约在6月10日左右发出,四次催缴,李娟仍未履约。因此,物业方要求李娟及其公司在6月底前搬离。

他回忆,6月30日当晚,李娟的人完全撤出,施工队进场,重新装修。

李娟拖欠了一个月租金,押金又不足抵扣违约金。钱先生告诉红星新闻,“我们会起诉李娟他们,追回拖欠的租金及违约金。”同时,

他称,李娟及其公司入驻时,物业方已核查营业执照,及登记信息,“肯定是合法的。但具体登记的是哪家公司的名字我不确定。”

17日下午,红星新闻致电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但未获回复。上海浦东经侦方面也未透露该案进展。
有网友直言,终究,这起“罗生门”事件不会都是受害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