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监管层要求资管机构月底前上报整改计划

浏览: 2018-06-25 22:07:09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近日各地证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基金、券商、期货等资产管理机构在6月底之前上报资管新规整改计划,同时从今年8月起每月报送整改进度表。

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陈燕青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近日各地证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基金、券商、期货等资产管理机构在6月底之前上报资管新规整改计划,同时从今年8月起每月报送整改进度表。

据悉,此次上报整改计划包括封闭期小于3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以及开放式分级、多层嵌套专户等产品。

今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实施。距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近2个月,新规的效果逐渐显现,保本理财的占比逐渐减少,净值化转型加速。

通知要求,整改计划应列明不符合资管新规规定的存量产品规模、数量、类别,以及整改进度安排和具体措施,按产品类别、发行具体情况逐一说明整改方案。分级基金、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公募产品规范整改另有通知的,还应严格遵守通知有关要求。

监管层要求,各家机构应承诺严格遵守整改计划,有序压缩递减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存量产品规模,过渡期结束时存量产品全部符合新规要求。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资管部人士表示,“自从资管新规发布后,之前一些杠杆比例超过规定的比如债券类的1:4甚至更高的都在压缩规模。有些产品还未到期,如果客户不想退出,整改就相对困难。监管层也希望不符合规定的产品能够逐渐清理,不要临近到期时再集中清理,这样对市场的冲击太大。”

通知还强调,各家机构要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加强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工作,严密防范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稳步推进规范整改,防止对市场形成冲击。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生风险事件的,应在发生风险事件4小时内报告当地证监局,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化解工作。

通知称,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工作要求,加强对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整改落实情况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依法从严采取相关措施。

近期,A股走势疲弱,闪崩股频现,其中大多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中均有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的身影,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闪崩与部分产品不符合资管新规急于清理有关。

对于近期市场的弱势,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不管是债务违约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扩散,还是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不能展期,都正在对市场产生微观资金面上的持续影响,并且这背后所对应的都是去杠杆的政策主基调,方向不会改变。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对‘盈利好、估值低’视而不见——因为信用收缩导致的企业层面赎回金融资产、资管新规导致的银行资管产品不展期,最终都会带来股票市场的强制抛压,而且是不计代价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