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政府平台又炸雷!内蒙古通辽市某政信项目违约,联储证券踩雷

浏览: 2018-06-25 22:05:10
风险积聚,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就陡降,于是外部感觉钱紧——从民营企业,到中小房企,再到也曾经被金融机构竞相追逐、踏破门槛的:主体评级相对较弱的地方债。屋漏偏逢连夜雨,往昔风光已不再。

作者|夏心愉

出品|愉见财经

今天是张先生投资的“联储证券-政融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期)到期日(6月8日)之后的第10个工作日。由于协议条款约定本息“于分配日后10个工作日内划至客户账户”,所以今天,是张先生本该收到钱款的“最后期限”。

可是,张先生告诉“愉见财经”,他今天一分钱都没有收到(截至我们发稿),他掷出500万投的政信项目违约了。

违约

“联储证券-政融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由联储证券成立发售,由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子)作为实际通道方的一款标准政信类(地方政府平台)产品:

融资主体是通辽市天诚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内蒙古科尔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尔沁建设投资”),系经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政府授权,通辽市科尔沁区国资委全资设立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现注册资本10.08亿元;

资金用途是专项用于科尔沁区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园区道路及相关辅助附属工程建设;

按照该资管计划成立时公告,设担保方,为通辽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亦即城投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而除了平台背景、城投担保外,当时让张先生投资感到放心的还包括项目方承诺给投资人的多项额外风控措施:

科尔沁建设投资以其持有的对科尔沁区政府的约5亿元应收债权,作为转让给到该资管计划;

科尔沁建设投资、科尔沁区财政局签署《债权债务确认书》;

科尔沁建设投资、科尔沁区财政局签订《应收债权转让合同》、《应收债权转让登记协议》,并表示会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债权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转让登记手续;

科尔沁区财政局出具支持本笔融资还款的财政承诺函。

然而到了今天,项目到期后的第10个工作日,曾让张先生感到高枕无忧的“五道还款防线”全部突破——科尔沁建设投资该用于还款的经营收入、科尔沁建设投资后续再融资的借新还旧、通辽市城投曾承诺过的连带担保、对科尔沁区政府的应收债权、科尔沁区财政局的财政承诺——这些都没能在最后时限前凑出钱来把债还上。

“当时我们收到过一份‘资管业务实施细则’,里头说科尔沁区财政局出具盖章文件,会把偿付本次融资的资金安排纳入年度政府财政预算的。”张先生告诉“愉见财经”。

尽管他也很明白,产品说明书里亦写得清楚,类似的集合资管计划本不保本保息。刚兑信仰总有被打破的一天。

焦虑

张先生是在上周五(6月22日)接到联储证券客服的电话,告诉他本周会付利息,至于本金,客服的说法是“方案还在协商”、“还在沟通”。

张先生脑袋嗡的一声。言下之意,借款人至少是逾期了,技术上已经违约。

到了今天(6月25日)上午,客服的说辞仍是“没有进一步消息”、“还在沟通”;今天下午,联储证券的客服电话已经长时间遇忙,张先生多次拨打电话都无法接通。“愉见财经”在下午3点至5点间也试着连续拨打了该客服热线,亦遇“客服全忙”,不停按1号键以便保持“继续等待”,但等待超过15分钟均无法接通。

而两年前向张先生推介产品的客户经理已经离职。

按照公开资料可查的销售渠道之一安贞财富的相关销售材料,“联储证券-政融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整体融资规模3亿元。但张先生说,这一计划前后分为4期募资,他投的是第4期。

前3期已经完成兑付,但第3期的还本付息已经险象环生。在一个“联储证券-政融1号”的网上贴吧里,多名3期投资人亦称他们那期产品险些兑付不上,拖到最后时刻才打款。

一名3期投资人称,第3期产品到期日期是5月27日,但借款人延后了多日才打款,因此实质上也算违约。另一名3期投资人称,6月8日联储证券出过一个违约公告,但很快就撤了(亦即推算借款人至少拖到6月8日才还款)。

到了张先生所投的第4期,问题更大了。这一期产品成立于2016年6月8日,期限24个月,每半年付息一次。前三次付息张先生全部收到了。但最后一期利息和本金双双逾期。

产品分为两档:认购金额在100万元(含)至300万元档,预期年化收益8.0%;300万元(含)以上档,预期年化收益8.5%。投资门槛100万。

截至“愉见财经”发稿,张先生未收到任何形式的集合计划展期通知。查询联储证券和金元百利两家名义上的“共同发行方”网站,亦未见此项目进展公告。

环境

整体上,当下正值一轮紧信用的周期,正值地方债务过快增长、地方举债乱象被严格治理的阶段,正值城投公司替地方政府融资要切断、城投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关联要摘清的阶段。

地方政府杠杆风险控制已成为财政政策的重中之重,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今年“防风险”主题硬仗之一。

逾22万亿地方债,违约是否会次第产生,已让市场眉头紧锁,严阵以待。

风险积聚,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就陡降,于是外部感觉钱紧——从民营企业,到中小房企,再到也曾经被金融机构竞相追逐、踏破门槛的:主体评级相对较弱的地方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往昔风光已不再。

根据“联储证券-政融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资时的一份资料显示,借款方天诚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科尔沁建设投资前身)主体信用评级AA,担保方通辽市城投为AA级政府平台。

看到“AA”,固收圈的朋友便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了。平台融资处处受限,虽然发债的路理论上还通着,但AA的评级已经不受市场待见。

“就算拿得到批文,也卖不出量了。”一名券商承销业务人士如是向“愉见财经”评价。

2018年3月26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用13项举措来加强地方债全链条管理,妥善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设置地方债总额天花板,2018年限额约为21万亿。

2018年3月30日,财政部财金司发布23号文《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金融企业除了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外,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并明确了国有金融企业在参与地方建设融资时的两大重点,一是加强“穿透式”资本金审查,二是审慎评估还款能力,确保其自有经营性现金流能够覆盖应还债务本息,并对投资基金、资管业务、金融中介服务、PPP等具体模式中存在的违法违规举债进行了规范。

2018年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地方政府和国企要尽快降杠杆。

……

高压降杠杆之下,资金续命难。撑不住的地方违约便会浮出水面。

本文所及的科尔沁建设投资,不过是又添了一例。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