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广州最有钱的亿万富翁竟然在划龙舟……

浏览: 2018-06-21 08:13:12
划龙舟不稀奇,稀奇的是划龙舟的人。要知道,猎德村号称“广州第一村”,是拆迁致富的典型代表,村民们个个手握N套市中心豪宅,每月收租收到手软,每年还有村集体物业的分红。走在猎德村里,身家千万甚至过亿的村民比比皆是。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很多人都都被一组图片刷屏——来自广州猎德村的村民们大赛龙船,引起无数人围观。

划龙舟不稀奇,稀奇的是划龙舟的人。要知道,猎德村号称“广州第一村”,是拆迁致富的典型代表,村民们个个手握N套市中心豪宅,每月收租收到手软,每年还有村集体物业的分红。走在猎德村里,身家千万甚至过亿的村民比比皆是。

虽然受惠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红利,但村民们对传统民俗非常重视。猎德村口分布着各大祠堂,一到节日,宗亲们都会齐聚庆祝。每年端午节“龙舟招景”活动,更是村民们的一大盛事。

猎德村的龙舟,平日藏在猎德村宗祠前的池塘中。每年四月初八“起龙船”后,村民们就开始加紧练习,直到端午节当日,“龙舟招景”活动才正式开始。

所谓“龙舟招景”,不仅有猎德村自己的龙船,来自广州天河、越秀、海珠乃至佛山的兄弟村落,也会划着龙船来“串门”,并请兄弟村来吃龙船饭。昨日,来自周围兄弟村的100多条龙船陆续来到猎德。河涌里几十条龙船交错,锣鼓鞭炮声震天响。由于猎德地处广州CBD,附近被高楼大厦环绕,龙舟招景吸引了上万人前来围观,场面热闹至极。


作为主人,猎德村民当然很有钱,但前来串门的兄弟村村民们也不逊色——他们分别来自石牌、杨箕、冼村、林和……全是和猎德如出一辙的拆迁大户。这意味着,昨日在猎德划龙舟的人,个个都是咱的房东!

难怪有网友调侃,这才是广州最高端的圈层活动,没有亿万身家别想划船。

人们都说,广州人性格务实,不喜挥霍。这点在猎德村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笔者曾在猎德村居住三年。村民们基本全靠收租为生。以笔者的房东为例,套手握6套江景豪宅,虽然属于猎德回迁房,但实际均价至少在8万元/平米。这意味着房东的身家高达4000万元,每月租金收入接近4万元。而据房东所说,她在本村里还不算有钱,有同姓亲戚分了足足12套房!

虽然衣食无忧,但不少村民为了打发时间,还有第二职业。在猎德,保安、物业处管理人员、租房中介、水果摊摊主……几乎全部都是本村村民。笔者曾亲眼见过一位上了年纪的老村民,总在猎德五区路边席地而坐卖水果。看似寒酸孤苦,其实一家老小身家雄厚,简直达到了传说中“为兴趣工作”的境界。

难怪租户们都自我嘲讽——你的房东比你还努力,你好意思不工作吗?

当然,手握巨款的猎德人,也有不少膨胀过。房东透露,曾有近亲暴富后迷上赌博,长期往返于广州澳门,短短一年就败光了拆迁款。房东和丈夫引以为戒,将一双儿女全部送往海外留学。“不能让他们整天跟村里那帮(游手好闲的人)待着,好好的小孩都学坏了,学人家整天换车,今天买奔驰,明天又要买跑车。”

据了解,猎德拆迁后,不少村民全家移民海外。人虽然走了,房租还得照收。猎德五区和一区交界的大十字路口,常年坐着一群代理猎德房源的本村村民,替已经离开国内的村民们打理房产。而在猎德五区地下停车库里,最底下一层停满了积灰的豪车,车主们大多在国外定居。

每到清明,猎德村民们会从各地回乡祭祖,李氏、林氏、陈氏等祠堂早早开始布置。这是猎德村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甚至比春节过年更受重视,连笔者房东那对年轻的儿女也要从美国赶回国内。用房东的话来说,猎德村能一夜暴富,全靠祖宗神灵保佑,不祭祖,好运气迟早会用光。

也有许多猎德年轻人认为,外界把猎德妖魔化了。有年轻村民曾对笔者澄清,当初并非所有村民都分到了许多套住房,不少人家只分得一套或两套,何况回迁房难以交易,仅能用于自住。平时仍然和大多数广州年轻人一样,正常工作,正常挣钱。除了猎德村民的身份,其他毫无特殊之处。

“如果说猎德有什么特别,不是人傻钱多,而是在意传统。在天河,猎德应该是本地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这位年轻村民表示,猎德位于广州CBD,十几年来,周围一切几乎都是全新的,拆迁后出生的孩子们,早已不知道以前的猎德是什么样子,这使猎德保留的传统习俗更加珍贵。正如此次端午龙舟大赛,又如清明宗祠祭拜、元宵围餐,猎德总是在城市中央展示最传统的节庆活动,“不管有没有钱,我们从来没有把这些都丢掉。”

来源:了不起的广州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