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从部落狩猎到世界杯:我们为什么离不开足球?

浏览: 2018-06-16 10:55:15
在2018世界杯开幕这一天,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电视屏幕将播放着远在俄罗斯的绿荫球场上的画面。可是,你或许也未曾思考过足球与人类原始部落之间的奇妙关联。

按:如今,全世界有七种拥有固定规则的现代足球运动。其中,英式足球也就是被通称为足球的运动最具影响力:它在208个不同的国家流行,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甚至可以宣称,它麾下飞扬的旗帜比联合国的还多。在2018世界杯开幕这一天,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电视屏幕将播放着远在俄罗斯的绿荫球场上的画面。可是,即使是狂热地爱了一辈子、踢了一辈子足球的人,或许也未曾思考过足球与人类原始部落之间的关联。

英国著名动物学家和人类行为学家兼资深足球迷德斯蒙德·莫里斯认为,在经历了超过一百万年的狩猎和采集之后,大约一万年前,人类的猎人祖先成为了农民,可是他们心中依然存在着对竞技挑战、猎杀快感的追求。于是,人们先是把狩猎活动当作娱乐消遣,后来又建立起斗兽场,将狩猎活动局限在封闭的空间。随着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和工业革命的发展,竞技场血腥运动的时代逐渐终结。球类运动——一种不流血的、与动物无关的竞技场项目诞生了,普通民众和城市工薪阶层迎来了“伪狩猎”的新时代。

足球有着不止一张面孔,事实上,莫里斯觉得足球有七张面孔——仪式性狩猎、程式化战斗、地位展示、宗教仪式、社会毒品、一门大生意以及戏剧表演——“七者合一,使得足球的意义远不止‘一场比赛而已’。它们解释了为何有的人如此热爱足球,而有的人却又对它如此痛恨。它们展示了足球的优点与缺点,同时也说明了将足球简单等同于任何一重面孔的危害。每一次造访足球比赛,都是一场与足球部落所有面孔的华丽邂逅。”莫里斯在《为什么是足球?》一书中充满感情地写道:“你一定会看到,不胜其烦的主教练们拼命地寻找着进球机会,吼叫着传达战术指令;你一定会看到,成功击退对手后,意气风发的球员们飞奔向彼此,互相拥抱;你一定会看到,上了年纪的球队高管为联赛积分榜而焦虑无比,对升入高级联赛带来的地位提升梦寐以求;你一定会看到,当偶像再次出现在神圣的草皮上,成群的球迷如唱诗班一样高声歌唱;你一定会看到,曾见证过沧海桑田的专家们嘟囔个不停,极度悲观地认为理想体育精神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你也一定会看到,忠诚的球迷们随时准备着为那些他们永远也不可能成为的足球明星呐喊到声嘶力竭。这就是足球部落,它的荣光是奇妙而孤独的,却也属于热情饱满的球迷大众。”


足球部落的荣光奇妙而孤独,却也属于热情饱满的球迷大众

在世界杯开幕当日,经出版社授权,界面文化(ID:Booksandfun)从足球的七种面孔中节选了四个小节,以期与你从历史、政治、科学、商业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熟知的这颗神奇皮球。

《足球的诸多面孔》(节选)

文|[英]德斯蒙德·莫里斯译|易晨光

1、作为一种仪式性狩猎的足球比赛

这是足球诸多被遮掩了的面孔之一,它被两支球队互相对抗、努力破门得分的表象掩盖住了。虽然表面上球员们似乎在激烈战斗,但实际上他们的意图并不是消灭彼此,而只是越过对手,将球射向球门,以完成象征性的猎杀。

在追溯足球部落之根的过程中,我们历经了四个主要阶段:首先登场的是求生猎人——我们的原始祖先,对于他们而言,追逐和杀死猎物是关乎生死存亡的大事;其次是竞技性猎人——即使为了食物而狩猎不再是必需的,他们仍然活跃于狩猎场;再次是竞技场血腥运动选手,他们将狩猎活动从野外带进了城市;最后则是竞技场球类运动选手,他们将古代血腥运动转变为现代球类运动。

按照这个顺序,最后一次转型我们见证了猎人变为足球运动员,武器变成了足球,而猎物则变成了球门。我们现在常常说:球员向球门“发起攻击”,足球被“射”入球门。这类词语的使用就是一条关键的线索,揭示了足球作为一种经过伪装的狩猎活动的本质。

原始狩猎场景中的许多其他元素也依然留存于足球比赛之中。比赛前要讨论战术,比赛中要运用策略。若要顺利完成象征性的猎杀,参赛者必须积极合作。比赛中存在危机,并有遭受严重的身体伤害的风险。对球的追逐要求球员具备绝佳的身体素质。比赛的速度要求他们保持高度的专注,长时间的不停奔跑则要求他们拥有出色的体能。对球的精准控制有赖于特殊技巧的开发,而动作顺序的不可预测性则促进了某种能迅速转化为肢体动作的想象力。若要有效地执行这些动作,不能没有可观的力量,而在千钧一发之际则需要有冷静的头脑。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个体都必须拥有卓越的眼力以及精确瞄准的能力,尤其是在起脚射门的高潮时刻。最后,一定要有充沛的、昂扬的斗志,以及遭遇强大对手的威胁时勇敢表现的能力。

上面强调到的这些词语都让人想起原始狩猎者和足球运动员的共通之处。在这种表达方式之下,两者之间的比较显而易见,足球运动员的真实身份——现代的伪狩猎者展露无遗。在某种程度上,足球运动员还扮演着伪勇士的角色,但若全然只是伪勇士的话,那球员攻击的就是对手,而不是球门了。

将伪狩猎者控制在限定空间之内的问题之一就在于,“猎物”无法逃跑(就如在野外血腥运动中的那样),猎杀因此变得太过简单了。在斗牛场上,人们让一头极其强壮而凶猛的困兽与一位几乎不受任何保护的男子搏斗,从而解决了难度的问题。在足球场上,猎物变成了被一整队伪狩猎者轮番攻击的静态的球门。所以,为了让情况复杂化,让猎杀更具挑战性,人们加入了一些其他形式的因素。很显然,解决方式就是让一群对手来防御这个没有生命的猎物,他们的任务就是尽一切可能给对方的瞄准和“猎杀”增加难度。


现代球类运动发展的四个阶段之1&2:狩猎求生、狩猎竞技


现代球类运动发展的四个阶段之3&4:竞技场血腥运动、竞技场球类运动

通过这种方式,人们看到了设计一场“相互狩猎”的可能性,让两支球队都扮演双重角色。作为一方球门的守卫者,他们成了“猎物”的一部分,要避免象征性的死亡;而作为攻击者,他们又变成了狩猎者本身,要向对方身后那难以捉摸的“猎物”发起进攻。在球场上的所有球员当中,两位守门员是和象征性狩猎者最不一样的。他们更像是被逼入绝境的猎物的爪子,为了保护自己脆弱的表面而发起猛攻。只有当他们将球开向球场远端时,他们才成为猎杀另一侧球门的攻击力量的一部分。

足球在全球吸引力方面超过了所有其他形式的体育运动的原因之一或许就在于,足球成功保留了如此多原始狩猎的元素。某个赛场上表现出来的狩猎元素越多,这种体育仪式就越能令人感到满足。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解释为何足球远比所有其他项目更为风靡。

2、作为一种社会毒品的足球比赛

不少作家都表达过一种对足球比赛的政治态度,认为它是资本主义剥削者兜售的一种伪装拙劣的毒品。早期曾有人将宗教视为“大众的精神鸦片”,部分现代主义者也曾以类似的方式解读足球。

根据德国政治理论家格哈特·温瑙伊的观点,发达资本主义的社会条件产生的不满需要某种情绪发泄方式。他写道:“如果要避免不满情绪导致资产阶级社会的倾覆,那就必须通过‘安全的’渠道来加以疏导。足球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情绪释放的机会……足球的伪活动力将可能粉碎现存权力结构的能量疏导了出来。”他解释道,在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企业家之所以大力推广这种新兴运动,是希望它能让工人们远离政治和工会活动”。

以如此片面的目光看待像足球这样风靡全世界的事物,可以说是相当滑稽了。然而,上面的论述也不是全无道理。因为这些许道理被不公正地夸大了,所以它不应该被忽视,而且值得我们简略地检视一番,看看这些左翼极端分子是怎样得出结论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