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马光远:是谁制造了七万人抢1千套房子的闹剧

浏览: 2018-05-17 09:27:54
本来只有100人需要买房,巨大套利的诱惑使得1万人参与到抢房子的游戏中来,烘托的温度甚至比炒房还可怕,不仅仅没有使房市降温,反而人为制造巨大的焦虑,制造出全民炒房的闹剧。

文/马光远

这几天,房地产市场最火爆的除了丹东房价暴涨,就是成都7万人疯抢1千套房子的新闻,据说现场极其壮观,抢房的队伍绵延了几公里。

去年年底的南京,也出现如此疯狂的场面,南京1万5千多人在寒风中,提着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钱,抢夺南京市河西区域10个楼盘的3177套限价房。为什么疯抢,因为政府限价,使得这3177套房子的价格比同地段的二手房价格每平米差了1万多。抢到等于中奖,抢一个100平的房子,等于稳赚100万。根据统计,南京这10个楼盘的中签率最低的只有8%。因为人多,最后通过摇号的方式产生幸运者。

马光远:是谁制造了七万人抢1千套房子的闹剧

和去年南京的抢房事件比,成都的抢房,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中签率,都远比当时的南京火爆,据说成都的中签率已经低到了1%,堪比北京机动车摇号,这个概率已经远高于在打新股。究其原因,仍然是新房价格和二手房价格的严重倒挂。由于政府限价,使得新房价格比同地段的二手房至少低了30%,低至50%的也有。等于打5折买房子,这种好事,让成都人毅然放下打麻将的大事,参与到抢房子的大军中来。

全国限价的城市不止南京和成都,所以抢房子的闹剧也在很多城市此起彼伏,让人感觉楼市一片火热。为了体现公平,据说有7个城市采取了最公平最古老的摇号方式。就中签率而言,成都是最低的。在住建部约谈之后,成都在以前已经很严厉的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更为严格的限购政策: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父母通过投靠成年子女落户成都的,不能作为单独家庭购房。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当下房地产最核心的政策,可是,在荒唐的限价政策下,房子既不是住的,也不是炒的,而是变成了“抢”的和“摇”的。按照楼市的基本规律,在经历2016年和2017年的需求释放和市场上涨之后,今年三线以上的城市的市场应该是稳中趋降。除了西安、太原、大连、沈阳、长春、昆明、南宁等以前价格偏低的大城市,大部分的城市,在出台近300多项调控政策之后,房地产市场事实上已经降温,比如一线城市、环北京城市、一些价格上涨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的二线城市,如厦门、合肥等。

但是,不断上演的抢房闹剧却让大家对市场的真实温度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在不明真相的人看来,市场依旧火爆,新房一开盘基本秒光,加剧了市场的焦虑,真正扰乱了市场的基本秩序和规律。而这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掩耳盗铃的限价政策。

马光远:是谁制造了七万人抢1千套房子的闹剧

“限价”等于是摁住了温度计,明明水温60度,却给你硬性规定指针不能超过30度。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指出限价的危害。限高价楼盘,不过是为了让温度计的数字好看,而不是为了让温度真的降下来。

限价政策为什么是错误的?因为限价与“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并没有必然联系。我们现有的限价政策限的都是高价楼盘,其实,每个城市的高价楼盘确实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些高端楼盘属于有钱人,对高端楼盘进行限价,本质上不是让没钱人买房,而是让有钱人买便宜房。

如果限价像成都、南京等城市一样不合理,必然出现新房和二手房的严重倒挂,严重倒挂等于人为创造了“套利”空间,套利的结果是本来不想买房的人,但凡有资格都会参与到抢房子的游戏中来,因为一旦抢到,等于白白的捡钱,这种机会,甚至不需要动员,但凡有点智商的脚指头都知道应该怎么办。结果是,本来只有100人需要买房,巨大套利的诱惑使得1万人参与到抢房子的游戏中来,烘托的温度甚至比炒房还可怕,不仅仅没有使房市降温,反而人为制造巨大的焦虑,制造出全民炒房的闹剧。

马光远:是谁制造了七万人抢1千套房子的闹剧

在所有调控政策中,限价有百害而无一利,限价本质上是懒政,是欺骗。每个月按照自己限定的价格向有关部门和上级报数据,让上级部门看到数字好看了,价格降了。这种自欺欺人的游戏堂而皇之的在十九大以后仍然上演,真是让人感觉悲哀。谁都知道限价后的降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数字游戏,但很好玩的是,大家都玩得很嗨,高潮迭起,娇吟连连。还每个月根据这样的数据公布“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这是莫大的讽刺。

看看那些抢房子的城市,哪一个不是限价带来的价格倒挂所致。限价既是现代版的“掩耳盗铃”,也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限价让很多不想买房的人参与了抢房的游戏,导致“房住不炒”的政策不仅没有落实,反而火上浇油。对于这种欺骗性的调控和懒政,有关部门为什么置若罔闻?

当然,假数字的最大好处就是市场的主导者和坐庄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拿出他们想要的数字来影响市场情绪。无论他们拿出的是涨的数据,还是跌的数据,目的都是为了影响市场,影响政策,影响购房者。这真的是一个把人性的恶发挥到极致的市场。正如克鲁格曼所言:“统计数据就如同喝醉了扶着的电线杆,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观点得到支持而不是为了证明事实。”限价导致的抢房大战在中国很多城市上演,只能伤害政策的权威。懒政的政策得不到纠正和处理,只会让房地产市场更加扭曲。调控了20年,各种互相欺骗的假把戏从来都是高潮不断。

抢吧,摇吧。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