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全球最差科技股,联想走过的23载“买办”之路

浏览: 2018-05-11 14:17:24
5月4日,联想被“踢”出恒生指数,原因是联想自2013年被纳入至今,股价累计下跌57%,市值蒸发59亿美元。2017年,联想在2013年保持的PC市场第一被惠普赶超。而PC收入占联想总收入的70%。帝国辉煌不再。

来源:金融八卦女

最近,镁光灯聚焦在两家公司身上,小米和腾讯。

互联网大佬们纷纷以小米体《XX是谁?XX为谁而奋斗?》致敬雷军。

一篇《腾讯没有梦想》刷遍全网,文章把枪口对准中国互联网巨擘,质疑其没有梦想,成了赚钱机器。

腾讯是不是失去梦想,成为赚钱机器,并不是特别明显。

不管腾讯有没有梦想,眼下这家公司更值得所有人关注:联想。

5月4日,联想被“踢”出恒生指数,原因是联想自2013年被纳入至今,股价累计下跌57%,市值蒸发59亿美元。

2017年,联想在2013年保持的PC市场第一被惠普赶超。而PC收入占联想总收入的70%。帝国辉煌不再。

手机业务长期低迷,自2015年始,全球销量“跌跌不休”,从全球第三跌至第八位,而2017年国内销量仅179万部,国内市场溃败无疑。

联想的颓势是确凿无疑的,联想有无梦想或许更值得关注,更需要质疑。

一、柳传志留下“后遗症”

联想的基因是什么,可以归结为三个字:贸工技(贸易—生产—科研)。

1983年,柳传志等人创立联想,一开始走的是技工贸路线,倪光南担任总工程师,由他研发的联想汉卡帮联想赚到的第一桶金。

汉卡只是过渡性产物,按倪光南的说法是“学术上退步,市场上进步”。1993年,汉卡退出历史舞台。

这时联想何去何从成了问题。倪光南认为继续走技工贸路线,而柳传志以及其他高管认为应该走贸工技。

全球最差科技股,联想走过的23载“买办”之路

1994年,倪光南提出要做ASIC专用芯片,联合多所高校研究所组建研究设计中心。这一项目投资巨大,仅支付海归研究人员的年薪就要10万美元。后来,他还提出研发程控交换机。

这两项建议都被否定了,倪光南当时未必思考周全。比如他提出由一个年轻人负责设计中心,他在背后指挥。又比如,倪每年报研发项目,一报就是上百个项目,这些项目绝大多数是只花钱,不赚钱。

归根结底,这是柳传志的保守和求稳所致:他认为企业注重的是利润,没有想明白的事情就不能做。从此走上了贸工技路线,倪光南出局。

那时候,华为自主研发程控交换机,走上技工贸道路,并获得成功。

当然,在当时的情况下,柳传志的选择是情有可原的。

2009年,他说过一段话:1984年开始办联想时,最大的电脑公司是IBM,然后是DEC、王安、IGP,现在IBM PC业务已经卖给联想,DEC、王安早已消失,但联想已经成长为全球第四大电脑公司。

这和中兴的经历是相似的,它们都曾以市场优先的原则换取长远发展的机会,而不轻易进行大投入研发。

柳传志自称最佩服任正非,说自己的胆识和魄力不如他,但从未否定联想的当时的选择。

柳传志念兹在兹的就是打造民族品牌。这个任务在联想2004年收购IBM PC事业部,2013年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后业已完成。

柳传志也成为了中国企业家标杆人物,中国企业家教父、民族企业家。一切大功告成。

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话,那就是相较其他国际顶级品牌,联想的内在是比较薄弱的,虽然市场占有率第一(这非常了不起),但缺乏核心技术,而这才是衡量企业品牌的最高标准。

这一点成了联想手机的梦魇。

二、扶不起的手机:柳传志和杨元庆都需背锅

联想的梦想,主要还是说电脑,这是柳传志打造民族品牌的根本。只是,实现后呢?

不管怎样,联想手机是没有梦想的产物。它没有小米做互联网手机的梦想,也没有华为争夺高端市场的勇气,联想手机的诞生只是联想为了增加营收。

2003年,功能机兴起,联想进军手机市场。联想手机在芯片和系统上依赖联发科等厂商,以照相、音乐、外观等微创新作为卖点。

不过,在诺基亚的强势进攻下,国产手机溃不成军,2007年前三季度,联想手机亏损1.33亿元人民。2008年,联想以1亿美元出售手机业务。

但是,2009年底,联想突然又以2亿美元买回了手机业务,原因是苹果把智能手机带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

杨元庆对此充满信心,他劝说柳传志回购了这项业务。而柳传志也抱着“利益最大化”的想法支持了他。

全球最差科技股,联想走过的23载“买办”之路

一开始,联想还是想要搞一番大事业的。2010年,联想发布了售价近3千的乐iPhone,一出手就对标苹果,外观几乎是iPhone的翻版。

为此,柳传志亲自站台,并找来马云助阵,结果只卖出57万台。

2011年,联想改变策略,着力千元机,一战成名。至2013年,国产手机形成“中华酷联”四强。

当时国内三大运营商为了发展3G用户,大额补贴手机厂商。联想实行机海战术,大规模发布低端手机,以致每年研发近百款手机。

不过,随着运营商停止补贴、互联网手机的兴起,以及消费升级,“中华酷联”开始被时代抛开。

依赖技术积累,华为相对从容转型,成功进军中高端手机市场。联想本来是想以低端机扩张至高端机,但始终困扰联想的技术短板演变成致命缺陷。

根据2015年数据,过去10年,联想累计投入研发成本44.05亿美元,不及华为2014年一年研发支出。

截止到2015年1月,在发明授权数、实用新型专利数上,酷派分别是联想的6.2倍和4倍。只有外观设计专利这一非核心数据,联想是酷派的3.2倍。可见技术积累薄弱。

因此,联想是“中华酷联”中的最大受害者。

2014,还是在杨元庆的主导下,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里买下摩托罗拉,这笔生意让联想从谷歌获得2万多项专利。

而早已习惯了运营商“糖衣炮弹”的联想怎么可能迅速转型呢?2013年至今,联想手机高层持续动荡。

2013年,联想老将刘军是业务负责人,他被当成了可能接替杨元庆的人;

2015年,刘军下台,联想旗下子品牌“神奇工场”CEO陈旭东上任;

2016年11月,又换了主管市场推广和品牌推广的女性领导乔健上马;

2018年5月8日,曾打造ZUK品牌的常程取代乔健。

五年内换四任领导,杨元庆一直停留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四年过去,摩托罗拉也并没有复制当年收购IBM PC的辉煌,联想拿不出一款有口皆碑的手机。

为了改变低端机形象,联想一度宣布停止联想品牌,只保留摩托罗拉的品牌。

2016年7月,联想发布模块化手机Moto Z(可以自己DIY组装)。可主力厂商谷歌和LG已经宣布放弃模块化手机。

Moto Z发布半年后销量达到200万,杨元庆将之比作iPhone刚刚发布的成绩,杨元庆对奇迹的渴求可见一斑。

这款手机的销量目前定格在500万,这样的成绩说不上亮眼。况且上市4个月后,美版还降价1020元。

值得注意,2018年3月,主要负责设计Moto Z模块化手机的团队遭遇大幅裁员。

最近,联想又推出三款手机,用的是联想的牌子,发布会上只花了1个小时就介绍完了,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中的联想 S5 手机被宣传为“首款区块链手机”。

全球最差科技股,联想走过的23载“买办”之路

在主流手机圈,并没有其他公司做区块链手机,很难不把它与“蹭热度”联系在一起。

技术乏力,难以匹敌华为,而缺乏互联网基因以及渠道建设,又难以模仿小米、OV,只能频出“新招”、“怪招”,到底想做什么样的手机,杨元庆的方向并不清晰。

总体来看,联想除了PC业务外,都缺乏长远规划。

除了手机业务外,联想还进军过房地产。2001年,联想进军房地产,但初衷是为了建设联想厂房,正好碰上房地产行业爆发,于是调转车头,柳传志寄予厚望,希望其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排头兵”。

一家科技公司从事房地产是不务正业的,所以柳传志也十分低调,这种地下状态很大程度掣肘其业务发展,难以借助联想优势快速发展。2016年,由于亏损严重,被孙宏斌接手,联想彻底退出房地产。

联想的投机可见一斑。

三、柳传志救得了杨元庆吗?

杨元庆是柳传志一手扶持的。

1989年,杨元庆成为联想首次对外招聘的大学生之一,他当时并没有久留的念头,而是计划干一段时间然后出国留学。

杨元庆是销售奇才,柳传志不断“哄骗”把他留下,第一次的理由是“再干两年,联想出钱送你去读书”,第二次理由是“爱将孙宏斌挪用公款入狱,需要人才”,杨元庆便留下来了。

在柳传志的保驾护航下,杨元庆晋升神速。1996年,进入联想第七年,杨元庆成为集团副总裁,背后是他一举拿下中国台式机市场第一。

杨元庆是柳传志贸工技路线的最佳执行人

2001年,互联网寒冬,联想没有完成计划销售额,当年,戴尔强势进军中国PC市场。杨元庆第一次引起争议。

事实证明,杨元庆对贸易的敏感度比柳传志更强,2004年,杨元庆力主推动收购IBM PC,相对谨慎的柳传志并不同意,但最后被杨元庆说服了。

收购成功后,杨元庆成为集团董事长,接替了柳传志,达到人生巅峰。

初期的几年风光结束后,杨元庆引来更大的挑战。2008年第三季度,联想巨额亏损9700万。以至于杨元庆亲自向柳传志辞职,但又被回绝了。柳传志不得已重新出山。

也是这一年,华为销售额超越联想。

柳传志回归后的第一年,联想重新正轨。2011年,柳传志退任,杨元庆再次成为董事长。

与此同时,联想手机崛起。到2013年,联想达到巅峰,PC市场份额登顶,联想手机成为国产四强之一。

四、杨元庆一直走的是柳传志的老路,不注重技术研发,只注重贸易扩张。

在重要时刻,柳传志总能推了杨元庆一把。这次想必也不例外。

但是,柳传志能帮助杨元庆吗?

首先,柳传志对手机业务并没有杨元庆那样热心,包括2009年回购手机业务以及收购摩托罗拉都是杨元庆主导的,杨元庆对联想手机的了解很可能不比柳传志少。

其次,柳传志参与乐iPhone的推出的全过程,并亲自站台推广,结果销量寥寥,可见其未必擅长手机业务。

最后,联想智能手机的核心问题是缺乏技术创新,这一点是柳传志的贸工技路线的产物,如今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但效果并不明显,包括由此引发的联想内部思维固化,问题严峻,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

柳传志能做的或许只是在杨元庆备受质疑的情况下,进一步支持杨元庆而已,很难插上手。

五、结语

2009年,倪光南批评联想已成为制造车间+营销公司。虽然尖锐但不乏真知灼见。

联想今天的处境无疑是令人忧心的,虽然比不上中兴的危机,但让人看到一个民族品牌的衰相。

联想的梦想还不够大,不够长远,已经遭遇天花板。联想曾经有梦想,如今已经丧失梦想。最关键的是,联想很可能已经无法梦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