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任志强:不准到农村买宅基地 不利于精准扶贫

浏览: 2018-04-29 17:54:34
4月27日,任志强表示,企业到农村精准扶贫时,并没有把企业的组织能力,资源组合能力和运营方式教给农民,而只是给钱去解决,这是当前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时面临的困境。而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现行政策不允许城里人不准到农村去买宅基地。

来源:凤凰财经 葛瑶

“城里人不准到农村去买宅基地,企业就没法在农村安家。” 4月27日,任志强在出席第二届诺亚财富家族传承高峰论坛间隙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企业到农村精准扶贫时,并没有把企业的组织能力,资源组合能力和运营方式教给农民,而只是给钱去解决,这是当前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时面临的困境。而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现行政策不允许城里人不准到农村去买宅基地。

企业没法在农村安家

任志强称,企业到农村精准扶贫出现的问题是,企业并没有把企业的组织能力,资源组合能力和运营方式教给农民,而只是给钱去解决。而任志强认为造成这种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里人不准到农村去买宅基地。

“企业在那永远不是家,因为没有生存的余地,我不能今天到农村,晚上回酒店住,完了之后第二天再来回跑。这个政策就导致城市资源、资本,以及组织能力和社会能力、知识、科技等等一下子到不了农村。“任志强表示,所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企业只是把钱给到了农村。”

任志强给出一组数据,“从1800年到现在2010年开始,全世界人口增加了6倍,而城市人口增加了60倍。2007年以后,全世界城市的总人口已经超过了农村人口,以后是越来越多,但是中国城市有户籍的只有40%,农村还是占大多数。“可是我们农村第一生产力GDP7%,这么多人只有7%的GDP可以分配,他永远是穷的。”

让富人主动掏钱做慈善需法律引导

任志强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在利己的同时一定要是利他。因为企业家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没有交易产品等于报废。所以公益企业最好的投资就在于把这种精神培养到你把利他做的更好,你才能因此而获得利己的利。所以公益是最好的投资。如果你把社会公益的投资能从一个不赚钱变成赚钱,以后你做什么生意都会赚钱。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家去主动做公益,形成一个良性的公益环境?在任志强看来,让富人主动去掏钱做公益需要税务的引导。“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律引导。它是一个激励机制对称,你要鼓励,那你要有减税的事。我们大概1300多亿公共捐款,美国大概几千亿美元的捐款,按人数算,90%是个人,但是按钱算90%是富人的,因为90%的钱,富人捐的总金额多,他们可以享受一部分免税,洛克菲勒五代了,还有200多亿家族基金,都是因为他同时可以享受,我不是白做。”

“如果没有大力推崇公益、慈善的社会氛围,没有政府相应的政策支持,中国的慈善事业很难像美国一样高速发展。”任志强表示。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财经:您说过中国慈善的之路还比较的艰辛,您认为要怎样去营造一个环境让富人主动去掏钱做慈善和公益?

任志强:这就是税务的引导,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律引导,比如说可以去参加任何公益组织,国家要给他积分。他得按一个小时多少钱,我参加五小时工作你得给我计五小时的捐助。那有的国家是我给你计五个小时义工,如果判刑的时候,两个小时顶一个小时,你可以折用。比如说新加坡,你乱扔烟头要罚你4个小时的劳务,但是你有8个小时,或者是更多时间的义工,你就可以把这4个小时免了,就它是一个激励机制对称,你要鼓励,那你要有减税的事。

我们大概1300多亿公共捐款,美国大概几千亿美元的捐款,按人数算,90%是个人,但是按钱算90%是富人的,因为90%的钱,富人捐的总金额多,他们可以享受一部分免税,洛克菲勒五代了,还有200多亿家族基金,都是因为他同时可以享受,我不是白做,如果国家老让你白做,国家就不能做,国家就废了,所有人就开始反对了。

中国从唐代到宋代,到金代时候都有过一段时间民间的公益组织发展速度超越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宋代的时候政府把所有的孤儿院、婴儿院、养老院多没收,我掏钱,最后导致军费不够,所以它灭亡了。那就是它至少在判断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博弈过程,其实它完全可以用税收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我减你的税,你做慈善我减你的税。所以在美国他鼓励大家,减税。为什么他的富人在特朗普减税时候提出我们不同意减税?就是因为他们有这种认识,他们已经在做各种公益过程中享受到免税,所以他们在个人所得说我可以多交,我不同意减税,这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中国穷人都得交税,像3000多块钱,3000多块钱要养一个孩子,养一个老人怎么办呢?我们个人所得税的税法是很差很差的,中央早已经知道,所以已经大概17次提出要修改个人所得税,但是到现在还没修改,家庭供养系数从2001年到现在17年了。公益、慈善要大力推崇。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社会氛围,政府又没有税收支持,中国的慈善事业很难像美国一样高速发展。

其实《慈善法》已经把捐款税收减免问题说的很清楚,它就是没有量刑,它要把量刑的任务交给税务局,可是税务局迟迟不给量刑做出结果,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定在执行,没有因为《慈善法》说出一个新的规定,这是两个部门之间的差异,九龙治水造成的结果差异很大。但是我想,现在不是在合并嘛,一块儿一块儿往里加嘛,加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他们就会认识到。

凤凰网财经:现在说是精准扶贫,然后好多企业都到农村去扶贫,可能投资了一大笔钱,但是到最后发现他投的不是地方,就是好多企业虽然花了大钱,但是对这个乡村支持到最后来看效果并不是那么好,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任志强:如果要交给我就能变好,他们是没有把企业的组织能力,资源组合能力和运营方式教给百姓,只是给钱去解决。我们现在仍然对精准扶贫,我刚才已经说了,都是以给钱为主,我们不是没有企业家成功,有,企业家成功最好的就像我们说种小米,我们不但要把方法交给你,把科技能力交给你,最后还要把市场,后续的加工组织全部交给你。我们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城里人不准到农村去买宅基地,那企业在那永远不是家,因为没有生存的余地,我不能今天到农村,晚上回酒店住,完了之后第二天再来回跑。这个政策就导致城市资源、资本,以及组织能力和社会能力、知识、科技等等一下子到不了农村。所以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只是把钱给到了农村。我们现在很多所谓的精准扶贫,就是精准到了你们家平均500块钱,我要给你补贴,给你补到1000块。他们家两个人干活,他跟他老婆两个人工作,平均600块钱,500块钱给补贴,600块钱不给补贴,于是这俩邻居就开始打架,打架到那家老婆也不干了,老婆挣的钱少,老公也不干活,就用老婆的钱去领取,你得给我补贴。现在的情况很大一部分是这样,就为了达到那个降低标准的程度,我能拿到补贴,我们家人宁愿不干活,互相把腿砸折了,我瘸了,你得给我补贴,这种扶贫方式是不灵的。

从1800年到现在2010年开始,全世界人口增加了6倍,城市人口增加多少?60倍。2007年以后,全世界城市的总人口已经超过了农村人口,以后是越来越多,但是中国不是,中国城市有户籍的只有40%,农村还是占大多数,可是我们农村第一生产力GDP7%,这么多人只有7%的GDP可以分配,他永远是穷的,你不要想他能富起来,这种扶贫方式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就叫没有消灭贫困制度而产生的。如果你把农村人都变成城里人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现在大概有2亿8000万到3亿人是名义的城里人,但是他退休,推两个孩子上学,乱七八糟还是在农村,没用,他还是穷。真正的城镇化是你所有的收入,公共福利、待遇等等都是在城市支付的,这叫城市化。

前两天我们老布什的夫人死了,很多总统过去,老布什就住在他的农庄,但是他的收入来源来源于城市,是政府给的钱,财政给他钱,所以你不能叫他是农民,你还得叫他城里人。可是我们现在所谓的农民进到城里以后,把父母带到城里,结果孩子不能上学,父母不能看病,还得回家拿医保,这叫城里人吗?这不叫城里人,我们矛盾没有解决,今天没有解决,可能相当一段时间无法解决。因此更多的社会公益在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比如说我们邓飞的免费午餐在农村发挥巨大作用,我们的小米,我们的梭梭等等都在农村发挥巨大作用。如果都用这样的方式去解决农民的扶贫问题,很难在体制内实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