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IPO前夕,这家东莞企业被前财务部长敲诈1200万 !

浏览: 2018-04-14 16:47:53
4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关于快意电梯上市前被敲诈勒索1200万元的详细始末。令人意外的是,实施敲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竟然是公司前财务部长。

来源:新三板千人汇

2017年12月13日,原定于该日接受发审委上市审核的三只松鼠突然宣布取消审核,接着,证券时报曝出三只松鼠在上市前夕收到某自媒体要价500万元的匿名敲诈信。三只松鼠或因此被取消审核。

同样在上市前夕遭遇敲诈勒索的还有上市公司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快意电梯”002774.SZ)。4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关于快意电梯上市前被敲诈勒索1200万元的详细始末。

令人意外的是,实施敲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竟然是公司前财务部长。

前财务部长与人合谋敲诈老东家1200万

根据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谭立宏,男,1972年7月21日出生,汉族,大专文化,原系东莞市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人员,户籍所在地为湖北省公安县(以上信息均系上诉人自报)。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2017年3月11日被羁押,同年3月12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19日被逮捕。

孙洪波,男,1973年11月13日出生,汉族,大学文化,户籍所在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以上信息均系上诉人自报)。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2017年3月11日被羁押,同年3月12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19日被逮捕。

判决书显示,经审理查明,谭立宏原系东莞市快意电梯有限公司财务部长。2016年12月,谭立宏和参加聚会时认识的被告人孙洪波商量,利用谭立宏之前在快意电梯公司担任财务部长时私自带走的财务资料,趁快意电梯公司即将上市的机会,威胁该公司董事长被害人罗某以索要钱财。

2017年1月2日开始,孙洪波通过手机给罗某发短信、财务资料照片,向罗某索要人民币1200万元以交换快意电梯公司的财务资料,罗某在同年2月18日答应以人民币12万元交换财务资料,孙洪波没有答应,后两人多次讨价还价,孙洪波提出一次性给付人民币960万元或分两次给付人民币1000万元的方案,罗某在同年3月11日答应支付人民币960万元。

2017年3月11日,孙洪波联系谭立宏到深圳市商量收钱事宜,谭立宏携带快意电梯公司的财务资料赶往深圳市与孙洪波见面。公安人员根据线索于当日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鹤祥苑小区门口将孙洪波、谭立宏抓获。

因为老东家欠自己的钱才铤而走险?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分别判处谭立宏、孙洪波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谭立宏、孙洪波不服,提出上诉。

上诉时,谭立宏及孙洪波均辩护提出,对于敲诈勒索犯罪金额不应以960万为准而应以罗某在2017年2月18日答应的人民币12万元为准,960万是与公安机关协商设下诱局进行抓捕而为。

此外,法院量刑时应该考虑谭立宏与罗某之间存在劳资纠纷等因素对谭立宏从轻处罚。

孙洪波则辩护称,其有检举快意电梯公司偷税漏税的立功表现,一审法院并未收到公安对立功材料是否查证属实的回复就草率判决,应以“有立功表现”依法减轻对孙洪波的处罚。

在认定主从犯方面,谭立宏方面认为其只负责提供资料,具体实施都是由孙洪波一人策划操作,应认定谭立宏为从犯。孙洪波则认为谭立宏离开快意电梯公司带走财物资料时就有了犯罪意图。孙洪波只是帮助谭立宏发短信,听从谭立宏的指挥,并向其汇报进展情况,应认定孙洪波是从犯。

然而,东莞中院最终未采纳上述辩护。

东莞中院认为,在罗某提出12万元交换财务资料时,孙洪波并未答应,而是又提出索要960万元。此事其无论是主观犯意还是客观行为均未停下来,所以不应以12万确定犯罪金额。

至于谭立宏辩称的与罗某存在劳资纠纷在本案证据下不能被证实,且即便双方存在劳资纠纷,亦不能成为上诉人谭立宏实施犯罪及从轻处罚的正当理由;

关于孙洪波所称的“立功情节”的问题。经查,孙洪波在2017年3月21日提交了一份“个人自述”举报快意电梯公司偷逃税款特别巨大的犯罪行为。2017年6月29日东莞市国家税务局清溪税务分局回复称,根据所提供的材料,暂无法核实相关的情况。对于孙洪波上诉称自己应以“有立功表现”依法减轻处罚的上诉意见与事实不符,故东莞中院不予采纳。

最终,东莞中院判定谭立宏、孙洪波在敲诈勒索快意电梯一案中均为主犯,但鉴于二者在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从轻处罚,最终谭立宏、孙洪波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快意电梯1998年成立,注册地位于广东东莞,其主营业务为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产品的安装、改造和维保服务。公司于2017年3月24日正式上市。

快意电梯的实控人为罗爱文、罗爱明姐弟,两人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67.83%的股权,其中罗爱文直接持有公司17.75%的股权,罗爱明直接持有快意电梯4.88%的股权。

2013年-2016年,快意电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8.29亿元、7.47亿元、7.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47万元、10118万元、6566万元、9827万元。据快意电梯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7.49亿元,同比下降4.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557万元,同比下降23.11%。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