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华润贱卖土地给宝能”真相:财务专家刘姝威犯困看错了数?

浏览: 2018-04-09 09:40:00
为了骂宝能,万科独董刘姝威甚至不惜熬夜到凌晨1点48分。深蓝财经研究了刘姝威的文章,以及华润置地2015年的财报,并从接近华润的人士处得到印证——刘姝威很可能是误解了“出售收益”这个词,造成了低级错误。

吃饭、睡觉、骂宝能……

这可能是万科独董刘姝威近段时间以来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昨晚,为了骂宝能,不惜熬夜到今日凌晨1点48分。

刘姝威今天凌晨通过微信公号发表的《宝能的“颜色革命”》引发轩然大波。这一次,刘姝威不仅用非常火爆的“颜色革命”的词汇攻击宝能,甚至还带上了已经退出万科长达一年的华润集团。

文中最为核心的“猛料”是:“2015年华润置地把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这一劲爆的消息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华润可是央企,109亿元买来的土地,却以区区4亿元价格就转让给民营企业宝能,这可是价值百亿的“国有资产流失”啊!这是要坐牢的!

华润置地深知当中的利害关系。所以,很快就在中午发出了澄清声明:“涉及华润置地的相关内容断章取义,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基本逻辑和常识,对我司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断章取义,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基本逻辑和常识”,华润置地的回应毫不给刘教授留面子。

在华润发声之后,刘姝威公众号的文章被删除,原因是因违规。

深蓝财经研究了刘姝威的文章,以及华润置地2015年的财报,并从接近华润的人士处得到印证——刘姝威很可能是误解了“出售收益”这个词,造成了低级错误。

刘教授在文中说:“据华润置地2015年度报告:华润置地出售给宝能子公司两块地100%开发权益的出售收益约4.28118亿;出售另外两块地50%开发权益亏损约4.25156亿,出售收益约0.03亿。”

刘教授还说:“正是在吴向东再次公开出现之后不久,华润置地把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

打开华润置地2015年年报,搜索4.28118亿元(即428,118千元)和4.25156亿元(即425,156千元)两个数字,会发现这两个数字出现在财报中“其他收入及其他收益”处。此处的“出售附属公司之收益”与“视作出售一间附属公司之收益”,记录的就是华润置地与宝能的地块交易的收益。

从财报的这部分,无法看出刘姝威“华润以4亿元的价格将地块卖给了宝能”的信息。

“4亿元”的数字从何而来?

接近华润的人士表示,“出售收益约4.28118亿”是刘姝威文章中引用财报的最接近“4亿元”的数字。很可能,刘姝威将“出售收益”理解为了“出售价格”,而实际上,此处的“出售收益”,应是“出售价格”扣除成本之后获得的收益,相当于利润的概念。

这就好比:一个苹果贩子花10块钱进了一箱苹果,然后该苹果贩子发布财报:“今天我卖苹果赚了2块钱。”刘姝威认为,该苹果贩子以2块钱的价格,贱卖了成本10块钱的苹果。但事实上,苹果贩子的交易价格,应该是利润+成本,苹果的交易价格是12块钱。

低级错误可能还不止如此。假如刘姝威真的将“出售收益”理解为了“出售价格”,造成了“4亿元低价卖地”的误解,那么,刘姝威还犯了另一个错误,那就是,上述报表中“428,118千元”和“425,156千元”均为正数, 如果将“出售收益”理解为“出售价格”,那也应该是二者相加,约8.5亿元,应该是“8亿元贱卖”,而不是4亿元。

不过,既然此处 “428,118千元”和“425,156千元”均为正数,不知为何,刘姝威会将其中一个解读为“出售收益约4.28118亿”,另一个解读为“亏损约4.25156亿”?

刘姝威是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曾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曾经也是知名的财务专家。

刘姝威发布《宝能的“颜色革命”》一文,是在今日凌晨1:48。如果发生了低级错误,难道是因为熬夜工作导致的?或者写得太匆忙,太着急发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