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海参公司转型区块链,大连女富豪家族套现近19亿后被抓!

浏览: 2018-03-14 15:32:48
靠卖海参起家做到公司上市,业绩下滑又转型做了游戏,如今又开始大张旗鼓地搞区块链。为追风头,晨鑫科技曾3次更名,不仅在公司战略发展上让人觉得“萎靡所思”;在创始人的家族关系上,更让人“哭笑不得”。

来源:猫财经

靠卖海参起家做到公司上市,业绩下滑又转型做了游戏,如今又开始大张旗鼓地搞区块链。为追风头,晨鑫科技曾3次更名,不仅在公司战略发展上让人觉得“萎靡所思”;在创始人的家族关系上,更让人“哭笑不得”。在老董事长刘德群的精细“策划”下,股权“移花接木”,将女儿顺利推为大连女富豪,女儿刘晓庆还曾一度随父登上过“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此后,父女二人“不忘初心”,和女婿一起,套现十几亿,欲完美退出。

3月13日,晨鑫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原董事长刘晓庆、原高级管理人员林春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晨鑫科技均称,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该事件未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刘德群和林春霖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刘晓庆目前除任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外未担任其他职务。

除此之外,晨鑫科技已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于3月13日起临时停牌。

为追风头三次更名,海参变游戏

晨鑫科技虽然是一家区块链概念的互联网游戏公司,但它的前身却是壹桥股份,主要从事海珍品苗和围堰海参的繁育养殖,是一家靠卖海参发家的公司。

在改名为晨鑫科技之前,壹桥股份还曾用过壹桥苗业、壹桥海参等证券简称,从2016年逐渐开始转型到2018年年初,频频发布更名公告。

2000年,刘德群拿着全部资金6万元钱,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向村里人筹集了600万,来完成育苗室工程。2001年8月,刘德群为扩大生产规模,与其兄刘德军用名下的4座水产育苗室和1 套锅炉作为出资,设立了壹桥有限。

经过多年来的实业打拼,公司业绩蒸蒸日上。2007年一整年,公司的海参销售便超过1.3亿元。

2010年,壹桥苗业上市,成为“海参第一股”。因刘德群之女刘晓庆与著名影星刘晓庆同名,“山寨刘晓庆”也成为议论话题,公司股价跟着沾光,创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最高达到125.82元,较发行价28.98元上涨了334.16%的惊人记录。

那一年,父女俩以35.5亿元人民币的共同身价,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06名。

2014年下半年,獐子岛遭遇“扇贝跑路”事件,再次引发市场对壹桥股份与海参的关注。次年初,壹桥苗业更名为壹桥海参。

自上市以来,壹桥海参也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2016年上半年,壹桥海参实现营收7817万元,同比下降53.03%;净利润为1325.25万元,同比下降75.19%。

海参销售不给力,也让壹桥海参的转型之路提上了日程。2016年8月15日,壹桥海参公告资产置换预案,将部分资产作价9.9亿元与壕鑫互联55%的股权进行置换。

壕鑫互联是一家2014年成立的游戏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563万。2016年前4个月营业收入只有95万,净利润亏损751万。南昌京鑫持有壕鑫互联99.99%的股权,冯文杰持有南昌京鑫45.6%的股权,为壕鑫互联的实际控制人。

壹桥海参正式跨界泛娱乐,证券简称也从“壹桥海参”更名为“壹桥股份”。布局游戏产业后,壹桥股份形成了海珍品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及移动游戏发行、运营的双主业模式。

同年10月10日,大连壹桥海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刘德群已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之后,1987年出生的其女刘晓庆接任了董事长的职务。

2017年,壹桥股份的转型步伐继续加快。9月7日,其公布了向实控人出售海珍品相关业务的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告别了水产养殖业务。刘德群欲做中国农业发展龙头的梦想,戛然而止。

2017年底,壹桥股份以10.13亿元收购南昌京鑫持有的壕鑫互联45%的股权,将壕鑫互联所有股权纳入麾下。

壹桥股份曾花一年多时间内三度提出更名,在更名“晨鑫智能”被交易所问询后,壹桥股份放弃了更名事宜,称“智能”两字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能完全匹配。遂变为如今的晨鑫科技。

如今,晨鑫科技又追着区块链的热点,做起了区块链游戏。

不忘初心”,带领家族套现十多亿

刘氏父女为何会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一切还得往前说起。

2007年12月,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壹桥苗业业绩喜人。刘德群将其持有的壹桥部分权益588万元,以原始出资额转让给刘晓庆等38名自然人。在这38名自然人,唯有刘晓庆一个人与刘德群具有亲属关系。

刘德群曾表示,“我不想把壹桥做成家族企业,家里的兄弟姐妹需要多少钱我都会给他们,但股份与亲情无关,我必须对壹桥所有的股东负责。晓庆不同,她是能让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的那种人。”

刘晓庆作为父亲钦点的企业“接班人”,壹桥的第二大股东,为人低调,网上鲜有她的成长经历。

招股书显示,2008年3月,21岁的刘晓庆就当选了壹桥海参的董事。此外,她还在公司内部担任销售部经理职务。据推测,刘晓庆应该是刚毕业就进入了自家公司。

公司在上市当天,刘晓庆的身家就已达到2.41亿元,坐拥亿万资产。据了解,虽然身为女富豪,但刘晓庆生活仍然简朴,从来不会乱花一分钱。女儿不仅是刘德群事业上的好帮手,更是他们夫妻俩生活中的“贴心小棉袄”。

“我跟女儿的关系更像朋友,大家有什么不同的想法都可以坐下来开诚布公地去谈。女儿是我的骄傲,我想她总有一天会超越我这个做爸爸的,这也是我最终的理想。”聊起自己的女儿,刘德群颇为得意。

刘德群得意的不仅是自己的女儿,女婿赵长松同样也获得了老丈人的青睐。

2007年那年,赵长松也获得了刘德群转让的3.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刘德群与刘晓庆。2008年,23岁的赵长松就当选了公司监事及生产管理部副经理。

2012年7月,刘晓庆与赵长松登记结婚。

但从2015年开始,刘德群就在家族带头,开启了减持之路。

2016年10月10日,刘德群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16年,刘德群通过在二级市场上8次减持,共减持1.40亿股,合计套现14.96亿元。

其中,仅2016年8月底到9月底,短短一个月时间,刘德群就曾5次减持,与女婿赵长松共套现9.41亿元。

此外,2016年11月、12月,刚刚就任壹桥股份董事长的刘德群之女,就进行了4次减持,共计减持2214万股,套现2.04亿元。由此,父女二人共计套现了17亿元。算上刘德群女婿1.79亿元的减持金额,三人共套现18.79亿元。

截至目前,刘德群共持有晨鑫科技总股本的25.28%,其中已质押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50%。

据了解,去年年底,时任晨鑫科技董事、总经理的冯文杰自2017年9月21日起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晨鑫科技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6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

2018年2月14日通过信托计划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46万股股份,增持均价为5.345元/股,增持金额246万元。本次增持后,冯文杰通过信托计划间接持有晨鑫科技9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

3月12日,冯文杰经公告宣布担任晨鑫科技董事长。

此前一位长期从事并购重组的人士称,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协议转让等形式退出、冯文杰则借机上位的可能性较大。

如今看来,一切似乎水落石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