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热点观察|刘璐:房地产税立法已到关键阶段 但整个立法过程尚需两年

浏览: 2018-03-07 21:48:40
“房地产税是一定要征的,最大的问题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今年两会透露出的信息。房地产税每年都会引发广泛关注,今年依然如此。

来源:四川房产发布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是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首次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其实,这并非此次大会期间第一次对房地产税开征进展的权威说法。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的区别?


房产税,开征于1986年,适用范围较窄,仅限于单位和个人的经营性房地产,对个人住房则实行免税,因此对百姓生活基本没有影响。


房地产税,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等。简单来说,“房产税”其实是“房地产税”的一个组成部分。


出台房地产税的意义?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在接受发布君采访时表示,推出房地产税的主要意义有两个:


第一:增加房屋在持有阶段的成本,促使人们理性购房,“房住不炒”。


第二:房地产税也将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于地方的各项公共开支。此外,也能将地方政府从“卖地”这样的一锤子买卖,引导到更长远也更可持续化发展的路径上来。


房地产税何时推出?


据悉,我国立法程序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立法议案的提出。

第二,立法议案的审查与列入立法议程。

第三,立法议案的讨论(包括公开征求意见)。

第四,立法议案的修改。

第五,立法议案的通过。

第六,新法律的公布。


房地产税起草、论证和审议需要时间,不仅短期出台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刘璐认为,由于房地产税影响面大,涉及的技术问题较为复杂,所以估计整个立法过程可能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房地产税推进速度为何比大家预料中慢?


对此,刘璐称,“由于我国各城市间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运行状态差异较大,所以房地产税需要涉及到的税基和税率等核心问题,可能在不同区域之间会出现较大差异,难以‘一刀切’。相关法律条文的谨慎决策是必要的。”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赞同,房地产税之所以这么慎重,实在是跟个人财富、跟税收、预算联系太密切了,就是要剥离,也得慢慢来。


房地产税将会怎样征收?


刘璐告诉发布君,2017年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首次提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立法先行:在税收法定原则下,任何新税种必须先立法后征收。


充分授权: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将给地方政府充分授权,让地方在法律规定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方案征收。这主要是基于各地房地产情况差异大,地方政府对当地房地产情况更熟悉的考虑。给地方充分授权,让它在授权范围内选择具体开征时间、适用税率、征收对象,从而有利于房地产税平稳落地。


分步推进:分步推进原则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可能采取先城市后乡镇、先市民后农民、先企业后个人策略逐步实施。


房地产税将对房价将造成什么影响?


房地产税的开征会加剧不同城市间或者城市内部不同区域甚至不同产品的房价分化。具体来说,换手率高的房产,不论是出租还是出售,很容易找到下家,这样业主是可以通过提高房产的租金或售价来抵消房地产税的影响,这就是税赋的转嫁效应。但是换手率低的房产,如郊区空置率高的房产和业主自住的房产就很难转嫁房地产税的税赋,这样业主就只有自己扛了,也就很可能出现业主抛售导致的房价下跌。


征收房地产税对哪些人群的影响最大?


根据上海和重庆的经验来看,房地产税的铺开征收,应该也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独栋别墅等高端的房产向着中低端住宅扩散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从征收的城市来说,也很有可能是从房价过快上涨的热点城市其他普通城市扩散征收范围。


最受影响的当然是房产多的人和房产价值高的人,一旦开始铺开征税,这部分人会上缴较多的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一定会出台,目前只是时间的问题。因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在开始重新配置房地产资产是重中之重,应该把二十年不涨、集资建房多、小产权房多的地方的房子卖掉,买入质量高、生活便利、人口流入、商业发达地区城市的房地产。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