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华西都市报社长李鹏:2018年融合以封面新闻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平台主驱动

作者: 话媒糖 来源: 话媒糖 浏览: 2018-02-10 20:37:16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作为中国第一张都市报和备受瞩目的新媒体典范,其掌门人在年会上致辞中又有着怎样的精彩洞见与预见?话媒君特地从一线带来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的年会致辞《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亲爱的小伙伴们: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华西-封面年会。去年,我们在这里播种“年轻的力量在生长”。今年,我们在这里绽放“青春吐芳华”。奋进向前的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太快,唯有奋斗者留下深深的印记。正是全体华西-封面小伙伴们的努力奋斗,我们的发展道路才变得越来越宽阔。每一位小伙伴都是独具魅力的创新者、超常付出的创造者、筑梦前行的创业者。我要为我们辛勤奋斗的2017年打CALL!!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回望2017年,“新时代”是当仁不让的主题词。持久变革,破旧立新,新生力量在各个领域强劲向上。回望2017年,报纸关停的消息越来越“扎心”,但23岁的华西都市报全新吐绿,封面新闻迎风生长。全体华西-封面人用不懈的拼搏,迈上了属于我们的新征程。过去的一年,是封面新闻完整运行的第一年,也是华西-封面融合发展1.0的一年。我们不再只是“墨与纸”,更多而是“数与端”,成年华西因新生封面更青春、更阳光,一切都充满新力量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点亮技术之光。技术曾经如此之远,技术从未如此之近,我们用技术为媒体赋能,坚定进军AI+媒体,走在了国内媒体融合转型前列。自主技术成果斐然,算法推荐更加成熟,小封机器人1.0上线,8.09秒完成青川地震稿件,机器写作范围不断拓宽;技术合作深入拓展,全面引入微软小冰机器人,聊新闻、撩小冰、跟评论,人机交互提升体验;技术探索瞄准前沿,与微软、北京师范大学共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推动人工智能与传媒创新性融合。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诠释内容为王,我们坚守专业,发力原创,让新技术产生新内容,传播爆款不断,千万级已成常态,上亿级屡见不鲜。主旋律报道的方式更加“酷炫”,直播、视频、H5让党的十九大报道多姿多彩,《十九大时光 主播有画说》入选年度爆款,“茂县山体垮塌营救”直播传播总量破2亿,九寨沟地震报道传播总量高居全国榜首。天上航拍悬崖村,地下直播港珠澳大桥,水中直播江口沉银,上天下地入水,开辟新闻报道新视野。华西都市报有力实施精品战略,以“做报纸就是做艺术”的追求打造文化精品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书写经营新篇。面对报业经营的持续下行,我们不固守、不退缩,依托新平台,培育新支点。不断创新活动营销,持续办好C21论坛、成都双遗马拉松,全新打造2017互联网+农业论坛、“红花郎·幸福2017”、2017AI+移动媒体大会等大型活动。不断培育新型营销,封面新闻主题周掀起城市营销新潮流,直播、短视频成为新兴经营增长点,版权管理及销售重新确立内容的经济价值,封面电商为深耕区域打开新路。2017年,华西都市报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封面传媒疾速增长,今年1月实现盈利,数字营销步履铿锵。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探索融合路径。双品牌、双引擎,一体化、一盘棋,我们充分彰显华西品牌,强势打造封面品牌,推动双品牌由“相加”向“相融”转变。编委会、经管会一体化,部门运行一体化,华西都市报与封面新闻初步实现一体策划、一体运行、一体管理、一体考核。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新闻生产流程,打造的“封巢智媒体1.0”系统上线,2.0版正在试用优化,涵盖“智能技术+智慧内容+智识管理”三大平台,促进人工智能时代媒体、技术和用户进一步交互式融合

回望2017年,审视我们用奋斗写下的青春诗篇,心怀满满的幸福。迈入2018年,奋斗,奋战,依然是我们回应时代之问的最有力答案。新媒体的成长期只有3年,封面新闻能否成功跨过2018年,华西-封面深度融合能否成功,决定未来生死。

2018年,推进华西-封面深度融合2.0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我们要继续坚持“双品牌”支撑,以封面新闻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平台、主驱动,大力实施“121战略”(一支队伍、两个品牌、一体运营),全力推动华西都市报与封面新闻深度融合转型发展我们要继续牢记“重新联接世界”的使命,坚定“构建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生态平台”的愿景,坚守“亿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的定位,坚持技术引领+内容为王,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智慧”的新型智媒体


奋战2018年,华西-封面深度融合要在技术、内容、体制、队伍上有新突破。融合要瞄准技术的方向。目光向未来,进军AI+媒体,做好封面新闻4.0迭代,继续优化兴趣推荐,发力数据挖掘、机器写作、语音识别、人机交互,推动“封巢”应用常态化、商业化,同时积极布局“区块链+媒体”应用。融合要打造内容的高地。华西都市报坚定打造精品报纸,封面新闻则强化青春定位,突出全国视野,加快重点城市落地,并重构内容生产组织,打破现有口线条块,把移动优先、视频优先、故事优先落到实处。融合要谋求体制的破题。以封面传媒为母体,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多样化公司孵化进程,探索建立国有多元的公司体制和员工持续激励制度,最大限度激发改革活力。融合要塑造队伍的灵魂。不断强化“坚定信念、敢于创新、勇争第一”的铁军精神,努力营造“快乐向上、充满力量”的铁军文化,始终保持“追求高远、创新创造、迎难而上、朝气蓬勃”的铁军风貌。

亲爱的小伙伴们,当新的时间窗口在我们面前打开,想要一个怎样的封面?期盼一个怎样的未来?我们的行动,就是我们的回答。

我们相信年轻的力量。歌德说,“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年轻就是不设限,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深度融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年轻力量,需要大家的勇气与担当,需要大家的创造与付出。让我们不知天高地厚地想象,无所畏惧地前行,以青春作桨、让梦想为帆,向着心中的远方不断奔跑,汇聚起赢在2018的磅礴之力。

我们坚信奋斗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华西-封面的深度融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充满挫折和艰险。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让我们燃烧青春,把个人的生命与历史的潮流交汇,将人生的旅程与事业的发展并轨,用奋斗渲染最美的时代芳华,倾听青春花开的幸福声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