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十年前的2008年股灾,“故事”和“业绩”大周期

浏览: 2018-02-02 21:30:03
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历史背后的人性周期和价值规律,却会永恒地轮回。

十年前的1月是股灾的开始。(有人说是11月开始,不过从技术的确认看,1月更有道理)

以银行为代表,大批股票暴跌,$工商银行(SH601398)$,$建设银行(SH601939)$, 招商银行(SH600036)  等都跌停过,惨不忍睹。

那会,估值非常高,大盘整体市盈率60倍。也有说80倍的,反正是非常高。

无论是煤炭有色钢铁,还是茅台、五粮液等消费股,都很贵。(据说用PEG估值法看起来不贵,我对PEG中的G增速,一直高度警惕,高于50%基本上就是骗局)

银行股跌的只剩下零头,茅台也是腰斩,然后再接近腰斩。

跌着跌着,很多股票越来越“贵”,业绩下降比估值下降更快。

到了夏天,美国次贷危机传播到中国,主要是通外贸出口影响。

然后,就是奥运,8848点看奥运(好像是招S证券说的),成了笑话,

更是笑中带泪。

政f救市,3000点就像马奇诺防线,溃败。

和2015年股灾不一样的地方时,2008年熊市,跌的比较慢(相对),很多人跑掉了。

被宏观耽误的喜欢搞策略“大神”高善文的牛市下半场,害惨了很多信徒。

那会,马化腾崭露头角(被张瑞敏嘲笑过,记忆中),

马云还没出场,贾跃亭更是没来。

然后,就是政f印钞票刺激经济,房价从此难以遏制,北京从1万左右直接到了10万左右,其他地方也很疯狂。

2009年周期股经过上半年反弹后,蓝筹大盘股成了笑话。从此,中小市值股票和“故事”成了信仰,经历了6年牛市!当然2012年经历了一段不算很大的熊市。

一直到2015年6月股灾,彻底结束是2016年初的股灾,老大暴怒、刘士y上台,

那是2016年2月,从此,讲故事成了过去时(那会我讲这个话时,没几个人信),一直跌到现在,当然很多人思维单一、一味地看“高增速”,没有发现历史性的巨变,结果惨亏。

到了今天,讲故事的阶段性缺乏信徒、听故事的,越来越惨,

乐视网的贾跃亭“功劳”很大。如果大家都忙着买故事,谁买价值股票呢?

现在回归 自由现金流、回归核心竞争力!

过去两年,贵州茅台、腾讯控股、格力、美的、万科、海康威视等极少数好公司脱颖而出。

末了,再讲一下银行股,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估值不高,比十年前便宜很多,市净率1倍多一点,分红率还可以。当然,对于很多地方性银行股,估值很高,坏账藏得太多,不看好。

2018年会是金融危机?因为1988、1998、2008年都是金融危机。

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

历史背后的人性周期和价值规律,却会永恒地轮回。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