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孙陶然:会议的目的就是会议纪要

作者:昆仑的仑 来源: 孙陶然 浏览: 2018-01-15 23:05:36
每一天我们都要开很多会,但是很多会议都变成了浪费时间的文山会海……其原因是,很多人往往只是开会,而不重视会议纪要。

来源: 孙陶然

每一天我们都要开很多会,但是很多会议都变成了浪费时间的文山会海……

其原因是,很多人往往只是开会,而不重视会议纪要。实际上会议纪要非常重要,会议的最高负责人必须亲自修改会议记录,把自己希望形成的会议结论以及后续需要展开的行动予以书面明确,形成会议纪要。很多人忽视了这一点,导致会议的结果没有得到明确更没有予以落实。
高效会议有三个要诀:

一、人要少而精。会议的议题一定要提前通知,并且提前发出相应的资料,当然会议的参会者一定要少而精,可参加可不参加的人不要让参加,一方面参加会议的人数多了,讨论效果会大打折扣,人多嘴杂,往往是该发表意见的人没机会表达,不该发表意见的人占据话筒夸夸其谈;而且,很多意见不适合在大范围讨论,既不利于保密也不利于表达,至少我如果认为自己是在对牛弹琴一定会闭嘴的。

二、会议要有主持。会议必须有主持人,进程中主持人要发挥引导、组织、裁判等作用,引导大家紧紧围绕会议要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得出结论。人的本性是很容易被过程带着走的,没有主持的会议大家东插一句、西插一句,东联想一个、西发挥一个,会迅速离题万里,在扯闲篇儿中消耗了大量的时间,最后时间到了,草草结束会议。要想会议有成果,会议的主持人必须时刻盯着会议议题,引导每个人都发表意见,同时提炼总结和引导大家得出结论……

三、领导亲自审定会议纪要。一个完美会议的完美结果就是一份完美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还不完全一样,前者是对会议内容的记录,后者是对会议记录的提炼和总结,阐述的是会议得出的结论及后续行动计划。

会议纪要非常重要,我们开会的目的就是要形成会议纪要,得出会议议题的结论以及后续的行动计划。所以,不论安排什么人做会议记录,会后会议的最高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亲自审定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进行修改、总结、提炼、补充,形成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的核心:

一、结论。对于有结论的事情,列出明确的结论作为后续工作的前提。

二、后续行动计划。对于会议决定要做的事情,列出负责人、进度表以及考核目标。

可以讲会议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得出会议纪要,会议的过程只不过是一个集思广益或者是得出结论的过程,遗憾的是很多管理者不重视会议纪要,不但不亲自写、不及时写,甚至不关心有没有人写以及写成什么样,导致会议的成果不能够被记录下来,更别谈落实了。

管理上的很多问题,都是1度和99度的关系,差的都是一点点,但差之毫厘,缪以千里。就会议而言,所有的管理者都把开会作为重要的管理方法,但是会不会开会直接决定了会议有没有效果,请记住:会议的唯一目的是形成会议纪要,会后会议的最高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亲自审定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进行修改、总结、提炼、补充,形成会议纪要。

孙陶然

20171228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