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今年逾20只债券违约 “老司机”中城建一月内两次违约

浏览: 2017-12-19 21:15:11
时隔半个多月后,中城建再曝10亿中期票据违约。数据显示,今年债券违约事件较去年明显减少。

来源:读创财经

时隔半个多月后,中城建再曝10亿中期票据违约。数据显示,今年债券违约事件较去年明显减少。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有24只公募债券实质性违约,而去年全年共计67只债券违约。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传统周期行业盈利明显改善,从而导致违约事件减少,预计明年债市将逐渐筑底反弹。

▎中城建一月内两次违约

18日晚,中城建公告称,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简称“12中城建MTN2”)应于2017年12月17日兑付。截至兑付日日终,由于中城建资金链紧张,未能按照约定将“12中城建MTN2”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此前的11月底,“14中城建PPN03”刚出现违约。此次违约的“12中城建MTN2”发行总额为10亿元,期限为5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55%.

对于违约后续处置,中城建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偿债资金,与股东保持密切沟通,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增资、股东借款、股东担保等方式筹措兑付资金。同时,也在谋求按照法律程序主动出售部分资产用于偿还债务。”

中城建官网资料显示,该集团是国家级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多亿元。因控股股权纠纷,中城建融资渠道受限,导致资金链紧张。由于多起债务诉讼,中城建的部分银行账户及资金已被查封或保全。

事实上,此前中城建已有多个债券违约,包括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3、14中城建PPN004、11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2、16中城建MTN001、14中城建PPN002先后违约。截至目前,中城建违约债券总额已达百亿元。

联合资信此前表示,由于中城建未能及时足额兑付多个债券本金或利息的违约事实,联合资信决定维持中城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C.

▎今年违约事件减少

根据鹏元资信统计,自2014年债券信用风险爆发以来,至今年10月底,中国债券市场共有109只债券违约,涉及54家发行人,债券发行规模共计704.03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计67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达到334亿元。而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只有24只公募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发行主体13家、新增违约主体只有4家,相较于去年大有好转。

资料显示,今年违约主体行业比较分散,分布在机械、建筑、交运、建材、燃气、食品、综合、基础化工、轻工、公用事业、煤炭、钢铁等行业。

从所属区域看来,辽宁省是违约事件高发地。13家违约主体中,3家在辽宁省,共涉及违约债券7只、发行主体3家;山东省、浙江省涉及2家违约主体,各计4只违约债券;内蒙古涉及2家违约主体,年内累计违约债券3只。

对于今年违约减少,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今年经济比预期要好,企业层面的利润、现金流等改善明显。尤其是经过两年供给侧改革,煤炭、钢铁等初级产品价格翻番,上游产业盈利、现金流状况发生逆转。在这些因素推动下,今年年债务违约事件较少。”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今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明显改观,传统周期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盈利明显改善,从而导致违约事件骤减。”

展望明年,中诚信国际认为,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或高于2017年,但考虑到前期风险已经部分释放,企业经营环境与融资环境也不大可能发生显著恶化,预计2018年整体违约压力不会很大。

▎近期频现债券发行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以来,信用债发行难度有所上升,取消发行的规模有所上升。最近一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宣布取消发债,多数理由指向市场波动过大。

如重庆化医控股公告称,由于市场利率波动较大,拟取消发行10亿元2017年第一期中票,将择机安排发行。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称,鉴于近期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经与主承销商及联席主承销商协商一致,公司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本次取消发行债券名称为17甬城投MTN001.

据WIND数据统计,11月份,宣布取消发债的公司有84家,金额高达855.8亿元,远高于10月份的51家和524亿元。

经申万宏源测算,11月份取消发行信用债规模占成功发行信用债比例为8.7%,较10月份的5.49%和9月份的4.62%的比例有所上升。

对此,东部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债券取消发行的原因主要与年底资金面紧张、融资成本上升有关。一些企业不愿意用太高的发行利率来满足机构,对于存量到期债务压力没有特别大的企业倾向选择观望,择期再发行。”

展望明年,黄文涛指出,随着PPI增速的回落,大部分行业盈利会回落,中上游企业恶化程度会大一些。未来强监管、金融去杠杆等政策会持续,央行不会放水,二级市场收益率仍然会比较坚挺,将会给市场发行带来约束,阶段性、技术性违约风险不可小觑。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明年债市将逐渐筑底反弹,投资者可以把握一些基本面较佳、利率适中的公司债,而不要盲目追求一些高收益债。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