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IPO现5重要信号!三类股东和股东人数超200已不成障碍

作者:谷枫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12-07 10:08:29
科顺防水今日顺利过会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在新三板市场通过定增或交易致使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在IPO审核的过程中并不受到影响。


文/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近期新三板市场利好频传,首先是政策供给层面有了较为明确的信号,另外一项利好则让新三板IPO集邮群体为之振奋。12月5、6日共有4家新三板拟IPO企业上会,其中3家通过,其中部分企业含有三类股东清理问题以及200人发行等问题也在此次过会的过程中一并明确。


本周有9家企业参加发审会,其中有4家新三板企业,这其中仅有顺博合金一家未能通过发审会,本周新三板企业过会高达75%。在目前新三板企业过会率明显低于平均过会率的情况下,本周的通过率无疑给了后来者一剂强心剂。

4四家企业分别是:


1.       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顺博合金(833081)

2.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通过。      福达合金(832675)

3.       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通过。      科顺防水(833761)

4.       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通过。  奥飞数据(832745)

高通过率并不是这四家企受关注的主要原因。在这四家企业中蕴含了多项新三板市场的“特征”,其中三家企业过会也意味着新三板市场的专属问题不构成拟IPO企业的障碍。

首先是“三类股东清理”问题。


四家企业中,福达合金,科顺防水以及奥飞数据都有摘牌清理或者在股转系统内清理三类股东的行为。


以奥飞数据为例。奥飞数据也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相关内容。奥飞数据表示,2016年8月至2016年10月,公司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生了11次股权转让,涉及股份数量合计410万股。本次股份转让的目的为解决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持股问题,由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将股份转让给相同结构的合伙企业或直接转让予自然人。


在此之前,清理过三类股东的博拉网络(834483)上会被否一度让市场担心三类股东问题是否会构成障碍。


但今天这三家企业过会也表明,“三类股东”清理本身并不对IPO造成障碍,而博拉网络相关人士也在过会被否之后表示公司是因为代持问题被发审委重点关注,而非“三类股东”清理问题。


事实上,“三类股东”问题即将成为过去,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三类股东”的相关政策即将发布,未来将不再成为拟IPO企业的障碍。

另一项问题则是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是否会给IPO带来障碍。


科顺防水2015年10月15日挂牌新三板,当时仅有45户股东,经过长时间的做市和频繁的二级市场交易,以及三轮定向增发,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股东人数达到了336人。根据科顺防水预披露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截至上会前的股东户数为383户。


科顺防水今日顺利过会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在新三板市场通过定增或交易致使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在IPO审核的过程中并不受到影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