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和珅在给灾民的米汤里撒了一把沙子,背后的经济学真相太深刻!

浏览: 2017-12-07 10:06:34
只有这样才能让最困难的人活下来。

最近知乎上有个故事特别有意思:


问题是这样的

其中知乎网友胡椒的回答获得最高赞,文章言简意赅地分析背后的经济学原理,发人深省:


一个地方遭灾了,国家开办粥厂赈灾,


和珅去视察粥厂随手抓了一把沙土洒在粥里,


纪晓岚很生气地问和珅你这是干什么,


和珅说,


真正的灾民饥肠辘辘是不会在乎粥里有沙子的,

来蹭吃蹭喝的就不来了,

这样才能让最困难的人活下来。

纪晓岚看到了表象,和珅却看到了表象背后的深刻逻辑。


如果赈灾粮干干净净,和普通粮食没什么两样,用脚趾头想想都会知道,一定会出现层层截流的情况。真正吃到灾民嘴里的,恐怕就没有多少了。


更加吊诡的是,因此而饿死的灾民,没有人会为他们说话。


掺了沙子,看上去品质下降了,但原本想截流的那些人,考虑到赈灾粮的口感和挑沙子的难度也就放弃了。


如此,粮食也才能够最终进入真正的灾民嘴里,虽然有沙但总比饿死要强之百倍。


据说皇帝听闻此事,表扬了和珅!

前些年推广经济适用房,有经济学家建议经济适用房不应设有独立卫生间,而应采用公共卫生间。结果舆论一片哗然,骂什么的都有,说的好像这位经济学家不把穷人当人看一样。


几年后再看,时不时爆出经济适用房房主开豪车,甚至出租经济适用房赚钱。这背后的逻辑是一样的,可以安身但削减了部分功能的房子,才不会引起权力寻租。


人性使然,好的制度未必能坏人变好,但坏的制度却一定会使好人变坏。


正义感爆棚,往往因为正义是廉价的。


远的纪晓岚,近的薛之谦,他们的正义都很廉价。看上去的振臂高呼,那是因为高呼的成本和代价很低,低到他们认为自己就是正义的化身。


十九世纪法国经济学家巴斯夏有篇著名的文章《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说的是差的经济学家只能看到短期得失和事物表象,而好的经济学家却能够看的更加长远,也能够看到事物背后的真相。


但是,好在时间是会识别出那个有远见的人!


大潮退下,那些真正的高人才会露出水面!


这个论断,不光对经济学家适用,对任何一个具备思考能力的人同样适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