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罗兰贝格: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预测报告

作者: 罗兰贝格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9-25 17:20:13
罗兰贝格估算了全球共享经济规模未来的整体增速,预计将高达41%,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中国发展共享经济的必要性


此外,共享经济因其重视服务的核心本质,顺应了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大势。研究结果表明,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人们的消费需求与理念也随之升级,基本物质需求的增速逐步放缓,而以服务为核心的升级需求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以美国为例,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美国的服务类支出占比持续上升,至2015年服务类支出占比升至总支出的75%,对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逐渐释放。2015年,全球已有93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其中卢森堡以103,186.99美元位列第一,中国人均收入为8,280.09美元,位列第74名3)。


在全球人均收入不断增加,消费需求逐步升级的今天,以服务为核心的共享经济发展恰恰顺应了世界的变革趋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

的必然产物。


共享经济发展至目前,已渗透共享出行、共享空间、共享金融等九大领域,并凭借其强大的生命力正在渗透更多的传统行业和细分领域随着时间的推进与民众消费观念的改变,共享经济逐渐从物质共享向以优化生活体验的服务共享转变,如TaskRabbit为代表的“跑腿外包”共享服务和以Uber为代表的汽车共享出行等。此后,共享经济又延伸至对专业性要求更高的专业技能领域,如共享知识和共享医疗。罗兰贝格认为,未来共享经济将持续渗透到更多传统行业,并在服务共享和专业技能共享领域蓬勃发展,对应的公司规模也将逐步分化,既有覆盖大众市场的大型企业,、纵观全球,共享经济的高速演进引起关注


何谓共享经济

各领域的学术权威对共享经济的定义不尽相同,然而究其本质,共享经济是以分散的社会闲置资源为基础,以提升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的服务式经

济。


“共享经济”这一概念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并在三十余年的商业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发展。1978年,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琼·斯潘思在论文“共有结构与合作消费:活动规则探讨”中首次提出共享经济的相关概念,即人们通过共同参与一项活动来消费经济产品和服务1)。2010年,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TED演讲者雷切尔·博茨曼通过对Zipcar、Facebook等领先企业的访谈进一步指出,共享经济的核心是共享,即通过面对面或网络来联系、汇聚并组建社群,将每个人的物品或个体进行匹配,把一个个“点对点”的分散的需求满足变成“多对多”的平台2)。


无论人们如何定义共享经济,归根结底,共享经济是以分散的社会闲置资源为基础,以提升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的服务式经济。近年来,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促进了分散的供需匹配,释放了经济活力。

也有迎合较为小众需求的小型组织。


全球范围内,各个领域涌现出大量从事共享经济的企业,在新的经济浪潮下快速成长。 AEtsy成立于2005年,是美国一个手工艺品的在线销售网站,集聚了一大批极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手工艺术品设计师,以连接买家和卖家,实现手工艺品的P2P交易模式为使命。


Zopa成立于2007年,是世界第一家P2P金融服务公司。Zopa通过实现贷款人与借款人的在线直接交易,免去了传统贷款的繁琐手续,使借贷变得简单

快捷。


Wework成立于2011年,是办公空间共享模式的开山鼻祖。其商业模式是: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分隔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出租给初创企业和小公司,再向他们收取会员费。


TaskRabbit成立于2008年,是P2P劳动雇佣模式的开创者。“任务发布者”(TaskPosters)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任务请求帮助;而任务兔子(TaskRabbits)由通过审核和背景调查的个人组成,负责完成发

布者的任务并获得一定的报酬。


Lyft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汽车共享出行的美国公司。目前,Lyft已覆盖美国180个城市,估值达到25亿美元。同时,Lyft还与中国的滴滴出行、印度的Ola Cabs以及新加坡的GrabTaxi结盟,以求加速在全球市场的扩张。


EatWith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创新方式解决旅游者“吃”的需求的P2P美食社交公司,旨在为食客与厨师提供对接平台,帮助游客更高效地寻找

目的地特色美食。


Quora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问答SNS知识共享网站,被称为维基百科的替代者。Quora社区连接各行各业的精英,用户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为他人提供高质量的信息。


Open Garden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致力于Wifi共享的初创公司。在Open Garden网络中的智能设备可以实现网络共享。据统计,Open Garden技术应

用于美国市场之后,用户每日平均上网时长增加44分钟。


Medicast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医疗资源共享公司,被誉为医疗界的Uber。Medicast平台通过实现病患和医护人员的对接,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节约病患看病成本,并为医护人员带来额外的收入来源。


综上,九大领域的个中翘楚对商业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为共享经济注入了多元化的力量,并推动共享经济渗透到更多的传统行业,在活化经济、改善民生、拉动就业等方面展现出可观的潜力。

从当前的九大共享领域来看,2015年全球共享经济总规模达18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42亿元4)),到2018年将增长至5200亿美元 C经过调研,罗兰贝格统计了全球共享经济主要涉及的九大领域中领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


在综合分析这些企业目前的规模和渗透率的基础上,罗兰贝格对2015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进行了匡全球共享经济规模算。据测算,2015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18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42亿元)。


目前共享经济不仅为创业者寻找到更多新的切入点,也促进了传统经济的变革,培育出一大批新兴经济的生力军。借助共享经济这种新模式,国内外的共享型企业正迎来新一轮的融资“牛市”。Uber、Airbnb、滴滴出行等国内外公司已分别完成了不同轮次的融资,估值达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

罗兰贝格统计了全球的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2014年至2016年的估值情况,并且匡算了全球独角兽企业近年来估值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基于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增长速度,罗兰贝格估算了全球共享经济规模未来的整体增速,预计将高达41%,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至2018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有望达到5200亿美元,形成数千亿美元级的繁荣市场。在三年内全球共享占GDP的比例也从0.23%增长到0.54%。


当然,共享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阻碍和困难,如人际信任、隐私保护、安全风险等问题。但是与这些弊端相比,共享经济将为社会和民众带来更多的正面价值,如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可持续发展、改变生活理念、扩大社交网络等。


领先国家政府对共享经济历了从保守观望,摸索前行,到开放支持的态度;企业和民众积极参与,成为推动共享经济的主力军;对于正处于经济深层次转型期的中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在全球共享经济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全球的消费者也表现出对共享经济的拥护和支持。据HAVAS Worldwide针对全球29个国家1 0 5 7 4 人的调查显示( 2 0 % 生产型消费者,80%主流消费者),全球已有28%的人口参与到共享经济当中,55%的美国被调查者和62%的英国被调查者认为“少拥有而多分享”可以让社会变得更好5)。其中,共享经济节省全球资源、给人带来分享互助、积极正面的主观感受等特点,成为吸引消费者最重要的来源。


转自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