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火电等三行业减产将利好龙头企业

浏览: 2017-08-24 18:22:37
“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

读创记者 陈燕青

周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受此消息刺激,周三商品期货夜盘,沪铝主力合约大涨超2%,再度创出新高。不过,周四火电、电解铝、水泥板块高开后走低。截至收盘,火电行业涨少跌多,建投能源、华电国际上涨不足1%,大唐发电下跌逾1%;铝业板块南山铝业、中国铝业上涨不足1%;水泥股则涨跌各半,同力水泥、狮头股份上涨逾2%,海螺水泥上涨0.8%,华新水泥下跌逾2%,四川金顶、上峰水泥下跌逾1%。

会议还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从2016年10月武钢与建行共同设立基金以来,据发改委8月初数据显示,累计签约的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涉及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

对于高层的表态,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推动这几个行业的减量减产意味着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可以改变相关行业的供求关系,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改善相关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提高其盈利,利好相关行业龙头。此外,通过债转股可以减轻高负债行业的财务支出,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提升相关行业的集中度。”

记者注意到,高层已在推动上述三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8月14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

8月8日,山东发改委责令山东魏桥和信发关停电解铝321万吨,此次关停占山东总产能达到28%。此外,近日山东省出台《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河北省出台《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要求达标排放的氧化铝、电解铝、炭素等行业分别限产30%以上、30%左右、50%以上(按生产线计),达不到相应排放标准或限值要求的实施停产。

根据《2020年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到2020年,水泥行业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全国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60%。

“从这几个行业来看,电解铝相对机会大一些,”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表示,“电解铝去产能的力度会比较大,对相关公司的业绩提振也会较大。水泥建材前几年去产能力度已经比较大,再加上水泥的区域特征较强,未来更多是行业整合,整体机会不大。至于火电,上半年受制于煤价高企因此业绩大幅下滑,后期主要看煤价走势以及煤电重组能否带来投资机会。”

对于电解铝,广发证券表示,铝供给侧改革进入抽查阶段的后半程。距离9月15日的抽查阶段结束不到1个月的时间,抽查组针对违法违规电解铝项目关停情况到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专项抽查行动将在期间开展,进一步推进铝供给侧改革,关注中国铝业、云铝股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