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2017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发布

作者:腾讯科技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3-23 10:41:45
报告显示直播正与电商、教育、金融财经等方面深入结合,在政务、医疗、公益等领域也多有利用。

3月20日,腾讯云“云+视界”大会在北京举行。腾讯网科技中心总监、企鹅智酷发起人龙兵华在会上发布《2017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用重磅行业数据解读了国内直播现状,并围绕金融、电商、教育、游戏、娱乐等行业领域解读了2017年直播行业的生态与趋势。

根据腾讯用户研究中心CDC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直播行业渗透率迅速增长,其中泛娱乐直播增长尤其突出,16年12月与15年12月相比,渗透率增加近一倍。游戏直播因为在14年、15年已经经历过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相对而言16年增势较平缓。

而根据投资银行瑞信预测,中国直播市场规模2017年将达到近50亿美金,为预测移动游戏市场的一半。直播市场的增长将在2017年减速,由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增长,但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龙兵华表示,在这一年多的快速增长之后,从用户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直播市场也进入了调整期。根据企鹅智酷的大数据合作伙伴QuestMobile的监测数据,2016年下半年,直播应用月总使用时长增长开始放缓,在16年10月达到顶峰之后,受年末及春节影响,有些微下调。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16年9、10月份,由于直播市场火热,新政陆续出台,媒体对直播市场有过几次爆发性的集中报道。而这之后,媒体对直播平台的关注年底逐渐走低。但另一组用户搜索数据则显示,用户的兴趣显然有一定滞后性,且经过春节的短暂下降后,节后又重新呈现出上升态势,由此可见,用户本身对直播的关注力度并没有下降。

从整个直播市场大盘来看,男性用户比例明显高于女性用户,游戏直播市场更为明显。而年龄上来看,游戏直播的用户年龄层也明显要年轻于泛娱乐直播的用户。但无论是游戏直播还是泛娱乐直播,对比去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与今年年初的数据,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四线及以下的城市用户占比明显增高,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分别有接近4%和5%的增长。

“我们在16年10月和17年2月的两轮调研用户弃用直播平台的原因中,对直播内容不感兴趣始终是第一位。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被访用户中,因为喜欢的主播退出了而弃用直播平台的用户比例并不高,只占到7.85%,但是在目前仍然在坚持使用直播平台的用户中,这个比例则占到了22.10%,说明留下来的这些用户,对于主播的忠诚度,是要明显更高的。”龙兵华说:“而在观看动作之外,用户的行为依然围绕着主播进行,除了关注主播直播间以外,用户其他的常见行为则包括关注主播的其他平台帐号,如微信、微博,或者是加入主播的粉丝群。独立于主播之外的社交行为,或者是脱离线上世界的社交行为,在直播平台内,还是都是小众。”

据腾讯云提供的数据,有效的互动工具对于用户的活跃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从无连麦与连麦房间互动人数的对比来看,剔除掉本身观众人数极少的无效房间,我们看到有连麦房间的互动人数,是无连麦房间的3倍以上。连麦作为一个简单便利的互动手段,就能非常有效地促进用户的活跃。

报告显示直播正与电商、教育、金融财经等方面深入结合,在政务、医疗、公益等领域也多有利用。

最后,龙兵华对2017年视频直播行业做出趋势预测:“关键词是融合与突破,我们觉得从2016年开始,随着我们的网络直播的崛起,整个监管政策也开始出台,这些政策会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化。新的规则会加速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长远而言需要更加规范或者更加巨大的投入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得胜利。同时,商业化的模式一定会走向多元化,从简单的打赏模式走到订阅主播模式,还可能会和游戏的分销相结合,而商品导购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模式。”

其他趋势还包括:生产更加机构化、专业化;VR等技术也会改变整个直播的玩法;短视频会和直播进行融合;今年会有更多人瞄准海外市场。

以下为报告全文:

12345678910

111213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282930

31323334353637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