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单身狗开车遭一万点伤害!成都推出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禁止“单人车”驶入

浏览: 2017-01-18 15:48:17

今天成都交警在全国首创一个规定:1月23日起,推出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成都交警解释,如果是“单身车”开进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将被罚款100元。

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车里包含司机在内至少有两个人,单身车则是一个车里不管司机乘客只有一个人的车。


可能各位会嘲笑成都交警,你怎么知道我车里坐几个人,副驾驶还好抓拍,但是我后排你怎么查?但是听了成都交警的介绍后,臣妾表示服了。

成都交警将使用红外线抓拍进行监督,“副驾驶位不一定非要坐人”。

成都市交警支队科规处民警认为:“我们借鉴国内外城市经验,将HOV车道设置在试点道路最左侧的第一车道,可更好地保证交通干扰小、通行效率高。”



网友炸锅了:逼得我们买充气娃娃?

截止去年年底的数据,成都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6万辆,位居全国第二。由于城建规划、产业布局、房价、公共交通发展速度等多方面原因,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后,导致交通堵塞严重。

成都交警发布上述政策后,也引发了当地网友的关注,我们来看一些网友在微博的跟帖评论:





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 违法怎么处罚?

1、为什么要设置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

交警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开展实地抽样调查,对成都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出行结构和特征数据分析发现,小汽车单人单车上路数量过多是导致成都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成都市主要道路抽样调查情况看,早高峰单人单车比例大约为68%,晚高峰单人单车比例大约为55%,道路的使用效率非常低。因此,以设置多乘员车道为载体,强化交通需求管理,科学分配道路资源,严格规范专用道路权,确保高承载小客车的行车速度明显提高、出行时间更稳定可靠,进而充分发挥道路资源最大效率、缓解试点路段交通拥堵,以此吸引鼓励更多人转变低效交通方式、集约高效出行。同时,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大气质量,实行多乘员车道非常必要。

2、试点道路实施HOV后,预计能达到什么效果?

科华南路下穿隧道试点HOV车道后,预估HOV车道高峰小时流量为1058辆,其他两条社会车道为1506辆,不会存在车道闲置,也不会出现其他车道过于拥挤现象。

天府大道南一、二段作为城市中轴线,试点HOV车道预计将起到较好的示范效应。

此外,试点路段并无左转和调头路口,不会影响行驶。

3、如果违反规定驶入HOV车道将受到什么处罚?

按照《道法》第37条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的规定。因此,如果违反规定驶入HOV车道,将依法对其行为处以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此外,对于科华中路下穿隧道内实线违法变道驶入HOV车道的违法车辆,按照《道法》第38条规定,除了对其违法行驶专用车道的行为处罚外,还将另行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

4、交警部门怎么管理HOV车道?摄像头怎么拍?

交警部门将引进先进红外热成像等现代技术识别车辆实载乘员数,依托科技监控设备实现对违规驶入HOV车道车辆的自动抓拍。

该技术设备颜色为黄色,普通监控设备为银灰色,设备将从3个方向对HOV车道内每一辆车进行检测,自动识别判断,并形成相应的图片信息。该设备只是接收人体发出的热辐射,本身不发出任何光或射线,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

5、副驾驶必须要坐乘客吗?

并不强制要求坐副驾驶位,只要符合车内2人以上乘客即可,但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

6、载客2人以上的小型货车能否通行HOV车道?

不能,只有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才能通行。

7、出租汽车能否使用HOV车道?

载有乘客的出租汽车可以使用HOV车道,未载乘客则不能。

8、HOV车道试点结束后会继续实施吗?

试点将从1月23日起正式实施,试点后,交警部门将联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院等部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做好“合乘出行”效果跟踪评估,及时完善优化,颁布新的通告。

9、处罚有没有适应期,适应期是多久?

考虑到是新生事物,前期交警部门将考虑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试点开始后,将在春节后,2月13日起正式执法处罚。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