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重磅!中国官员考核环境权重首次远超GDP

浏览: 2017-01-13 09:16:05
2016年冬季以来的一场场雾霾过后,中国发展方式将迎来大变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冬季以来的一场场雾霾过后,中国发展方式将迎来大变革。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月度例行宏观数据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到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很高的分值和权重。

这些办法强化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落实“一岗双责”,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这将使得各地发展成果的考核,出现导向性的变化。

“通过这些指标设计、制度设计,引导约束地方党委政府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赵辰昕在上述发布会上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到2020年中国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

上述考核指标中,关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权重远远低于环境等指标,这意味着从1949年以来GDP至上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环境因素的考核首次置于比GDP更重要的位置。

雾霾重压下发展导向转变

“现在居民对雾霾感受很深的情况,说明居民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赵鹏军告诉记者,中央在考核地方时更加强调了环境指标,这使得地方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时不得不考虑环境因素。

根据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在资源环境生态领域有关专项考核的基础上综合开展,采取评价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

年度评价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主要评估各地区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方面的变化趋势和动态进展,生成各地区绿色发展指数。

目标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突出公众的获得感。

对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生态环境损害明显、责任事件多发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含已经调离、提拔、退休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赵辰昕指出,前不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之后,今年将加大力度抓好实施。

这些文件还引入了当地居民对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程度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现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上有更多获得感的取向。

同时,这些办法强化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在结果应用上,体现了奖惩并举。这样做是要通过这些努力,使得环境质量就能够越来越好。

去年入冬以来,全国重污染天气频发,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比较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甚至焦虑,舆论上也有很大的压力。

“我们必须看到,目前虽然有成效,但是这个成效距离我们老百姓对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的期望,仍有不小的差距。”赵辰昕说。

新考核政策如何执行落实

中国经济增长的指挥棒发生重大变化,在对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党政领导考核中,有关环境、能源资源的权重,远远超过了GDP。

比如根据绿色指标考核体系,资源利用权重占29.3%,环境治理权重占16.5%,环境质量权重占19.3%,生态保护指标权重占16.5%,增长质量权重占9.2%,绿色生活权重占9.2%。其中GDP增长质量权重不到资源利用、环境质量权重的一半,占全部考核权重不到10%。

具体而言,人均GDP增速权重仅仅占1.83%,但是单位GDP能耗权重达到2.75%;PM2.5指标达标权重占2.75%,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权重为2.75%;地表水劣五类水体比例、森林覆盖率等权重也为2.75%。

国家统计局原司长黄朗辉指出,这是中国发展方式的重大变化,近期雾霾加重,社会反响较大,反映出目前环境污染加重已经影响到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社会已经有了共识,即单纯为了追求经济增长而导致环境质量下降,这样的增长没有任何意义。

“新的考核体系说明,未来各地要更多地确保环境质量改善,实现综合发展,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黄朗辉说。

黄朗辉近期参加21世纪经济研究院2016年各地综合发展水平的测算,其中环境的权重设置比较高。他认为,明年适应中央考核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权重,降低经济增长的权重。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达标天数增加16天。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但是京津冀2016年雾霾浓度仍超国家标准1倍以上,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则超标5倍以上。同时,居民感受雾霾在加重。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指出,居民的感受是对的,因为去年冬季以来很多城市雾霾程度的确在加深,尽管全年雾霾浓度可能在下降。目前关于雾霾的成因很多,但是根本的原因还是企业污染排放多。东京和纽约的汽车并不比北京少,但是雾霾没这么严重。

骆建华认为,企业超排和偷排污染物是最主要因素,如果企业不超排偷排,可能冬季严重时PM2.5浓度也就每立方米100-200微克,不至于是每立方米500-1000微克。所以核心是要解决企业污染的问题,这方面需要加强执法作用。国家应该加大企业超排偷排的查处力度,有必要时提起诉讼。

如果按照现在的绿色指标考核体系以及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可能每年以及5年后大批的省市自治区未必能完成指标。比如能源总量指标可能会被突破,很多省的考核打分严重靠后,相关的党政领导可能要被问责。有专家指出,这就涉及到最后的政策执行落实问题。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