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2017中国城市青年消费趋势调查:求健康,求涨薪,求安全

浏览: 2017-01-13 09:11:36
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青年消费趋势调查报告》。

来源|标准排名

2017年1月11日,“2016美好生活年会”在当代MOMA召开,年会由独立第三方大数据分析机构标准排名主办,场景实验室、蓝鲸传媒协办。会上,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青年消费趋势调查报告》。

据了解,此次调查以青年和消费为调查主题,以16岁~45岁人群为调查对象,共涉及与消费领域相关的21个调查问题。

标准排名研究院研究总监孙斌在发布时表示,此次调查共收集了7850份调查问卷,其中有效问卷是7722份。调查最终结果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

第一,中国城市青年人群是超前与保守的矛盾统一体,重压之下依然抬头前行。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男性比例54.3%,女性比例45.7%,另外,4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9成,从地域分布上看,北京网友参与调查的热情最高,有2088人参与调查,另有73位被调查者来自海外。

第二,收入普遍较低,涨薪期望较高。6成以上的年轻人预计自己2017年的收入会上升,其中预计自己收入上涨50%以上的占12.59%,上涨10%左右的占47.67%。另外,35.2%的人预计自己2017年的收入会持平,只有4.31%的人预计自己2017年的收入会下降。

第三,普遍感觉消费落伍,渴望引领消费时尚。6成被调查者承认自己消费上有过落伍的感觉。自认为消费观念超前的人仅是少数,大多消费者并不满足于自已当前的消费习惯,希望变成引领者。

第四,把最基本的“健康”当成最大追求目标。当被问到“2017年什么最有可能成为你的消费主题时”,70%的人选择了“健康”。不难看出,在健康、有机、智能、个性、大品牌、年轻、运动、休闲旅游等消费主题中,健康是最基础的,但大家却将其当成最大的追求目标,只能说明大家目前的生活状态不太健康。

除了以上四个特点外,在调查中发现,中国城市青年消费者十分关注食品消费、网络购物、出行方式、投资理财以及二胎政策等问题。

其中在食品消费问题上,安全是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选择安全的人数占比高达85%,而以往商家所倚重的价格优势,在食品消费选择上只排在第3位,并且未过半数。在他们眼中可信赖的食品品牌有哪些呢?在调查中标准排名给出9个选项,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伊利是最受青年人信赖的两个食品品牌,选择人数占比分别为50%和47%。

在网络购物问题上,青年人更看重诚信。虽然参与的网购消费者往往是被价格主导,但在他们的心里,商家的诚信才是第一位的,而价格则被挤到了最后。而从调查结果,淘宝天猫和京东两家电商公司最受青年消费者的喜爱。

你是否想拥有一个智能机器人?五成青年消费者都选择了“非常想拥有”,而不想拥有的人数只有6%。从调查结果看,扫地机器人作为一款实用且性价比较高的智能家居产品已开始被大多数消费者所熟知和接受,而这其中科沃斯和小米又成为了该领域的领导品牌。

当下雾霾围城已是常态,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峻,城市青年人如何应对?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避霾方式的人最多,占比62%,而飞利浦是青年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一款产品,选择飞利浦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占比53%;除了购买净化器等方式外,另有26%的青年人选择环境移民,以期从根本上解决雾霾侵害。

旅行是一种逃霾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旅游及出境旅游的人数逐年递增。青年人会选择那个旅游平台去旅行?调查结果显示,携程和去哪儿两家公司在行业内保持领先,途牛、蚂蜂窝等也在紧紧追赶。

二胎政策开放后,你是否更想生孩子了?中国城市青年的选择或许更为现实。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三成的人选择更想生孩子。而在他们眼中,花王、贝因美和贝亲是值得信赖的母婴品牌。

2016年楼市火、股市冷,2017年青年人会选择那种投资理财方式?结果显示,60%的青年人选择买房、商铺投资,有49%的青年人选择股票、基金投资。

作为一种新兴的理财方式,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但质疑声音也很多,那么青年人多会选择那些理财平台?调查结果显示,陆金所是青年人比较认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34%的青年人选择了陆金所。

出行方式是城市青年生活最为困惑和苦恼的问题。公共交通便捷但体验不好;出租车及网约车成本费用相对较高且高峰期会面临较长的等候时间;自驾车方便,但遇到堵车和停车时就会很苦恼;自行车虽然不会遭遇堵车和停车问题,但它所能解决的多为短距出行。城市中的青年人如何选择他们的出行方式?从调查结果看,第一选择还是公共交通,占比60%;自驾出行排在第二,占比55%;选择网约车的青年人(34%)占比比选择出租车(24%)的多了10个百分点,说明网约车已成为城市出行的一种重要选择。

511714610719576067.jpg

标准排名研究院研究总监孙斌发布报告

除上述问题外,《2017年中国城市青年消费趋势调查报告》还对购房和购车选择、房产中介、二手车电商等热门问题进行调查,其中,50%以上的青年人选择在2017年买房,50%的青年人认为链家最值得信赖,45%的青年人以混合动力车作为2017年的购车首选,而青年人买卖二手车,比较信赖4S店和二手车交易市场。

孙斌表示,希望这次调查能为中国城市青年群体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一个较为可靠的参照体系,同时能为中国产业转型与升级提供更多新思路。

年会同时发布了“2016美好生活20强”,入围企业或品牌是:金科集团、摩拜单车、万链、闲鱼拍卖、e袋洗、亚朵酒店、神州专车、蚂蜂窝、当代置业、伊利集团、优客工场、本来生活网、春雨医生、途虎养车、苏宁云商、美团、陆金所、麦芽分期、顺丰速运、招商银行。以上企业或品牌排名不分先后。

特别奖则授予了两个新近崛起的品牌,其中悦喜智能首饰获得2016智能生活创新大奖,江小白获得2016青年消费创新大奖。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