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转基因出大事了!有人举报国家转基因中心造假,农业部行动了……

浏览: 2016-09-19 20:56:37
今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有人举报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

今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有人举报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


转基因是否安全一直都备受热议。


前段时间还有媒体报道,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寇建平在一个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科普讲座上表示,目前上市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转基因安全不是隔壁王大妈说了算,而是专业权威机构说了算,要用试验来证明”。


转基因安全的确不是隔壁王大妈说了算,但问题是,现在却爆出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


据北京青年报,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退学博士魏景亮发文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并称自己“本该在明年7月拿到博士学位”,但目前已经退学。


魏景亮称,他之前所在的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存在大规模“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问题。

魏景亮称,曾在其导师的指导下参与“造假”,包括凭空杜撰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修订和学习,甚至人员的上岗考试试卷都统一抄写并自己批改。


魏景亮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名举报系他本人所为,会对自己所有言论负法律责任。魏景亮提供了360兆的文件,包括他负责“伪造”的30多个项目的“造假”电子版文件。但由于相关文件内容较多且较专业,造假是否属实尚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另据中国经营网,魏景亮披露的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的造假,分别有四种手法。

第一种手法是大规模的“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

该文章称,所有应该对检测活动的质量控制负责的过程性记录,都被突击式的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来。其中,本应该定期进行的仪器维护与校准,都一次性完成。所有的标准物质领用,检测试剂领用等记录都根据需要凭空填写。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修订,学习全部都凭空杜撰。人员的上岗考试试卷都统一抄写并自己批改。就连本应该是监督这些行为的监督意见,监督会议记录,也由档案员直接编写。

魏景亮称其向院里举报时,导师李奎辩称,“这是把工作集中统一完成”。

其次,是人员的冒名顶替和制作虚假劳动合同。该爆料材料称,在人员档案中,为了方便起见,有一些早已离开实验室的博士后,博士,依然承担着“检测员”的身份。于是在检查过程中需要实际实验操作的时候,实验室便找了几个硕士学生,冒名顶替这些人的身份进行实验操作。

此外,该检测中心上报的所有工作人员中,有一部分是不具备资格的学生。魏景亮认为,他自己“作为一个还有两年毕业的学生承担五年的‘档案员’职责,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甚至还专门为此制作了一批劳动合同,有所有合法的公章和格式,但因为我们的学生身份,实际上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第三种手法是任用实验技能不熟练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检测。每一年的能力验证,检测中心都使用刚回实验室半年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检测试验。这与国家规定的检测员资质要求明显不符,也因此出现过一些错误的情况。如果是正常的检测,是有可能出现错误结论的。

第四种手法是对外推脱检测委托,同时有可能私下开出虚假报告。魏景亮认为,这个“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具有一切国家承认的检测能力和效力,但实际上却是空壳子,有可能出现错误结论。对此本实验室的应对方法就是,对于找上门的一切检测委托,除了上级单位交来必须的任务,都以太忙等理由推脱,不予检测。如此就规避了可能的检测事故和法律风险。

但是,2015年10月,该检测中心的技术负责人敖红副研究员有一天突然拿了一份转基因成分的检测报告给魏景亮,让其在相应的位置签字盖章。于是我照做了。事隔几天,质量负责人崔文涛副研究员突然找到我,斥责了我未经他的允许使用检测中心公章的行为,并且告诉我之前的检测报告他们都不知情,事态严重。这件事后来也没有听说进一步的处理。

魏景亮认为这有可能是虚假检测报告,因为他没有看到有检测实验进行。如果有对应的检测试验在他没有看到的时候进行,也是在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控制下进行的。

9月19日,魏景亮在网上发布了第二篇爆料材料,这一次,魏景亮将此前的公开爆料的说法,调整为公开实名举报。该举报材料公布了几张新的检测报告表格作为证据,证明该检测中心曾多次出具虚假报告。


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工作人员19日下午回应称,目前中心已经得知此事,但由于举报内容涉及内容复杂,检测中心会在调查之后于两天内给出情况说明。


农业部调查组9月20日进驻


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近日,我院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网络上发表‘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反映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关问题,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了解有关情况。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明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近年来虽然各大媒体对转基因技术左解读、右分析,但是传播效果依旧要打上一个问号。今年5月出炉的《公众对转基因技术态度调查》结果显示,高达59%的受访者表示“没听说过转基因”。更令人惊讶的是,相比2011年42.1%的转基因支持率,如今这一数字竟滑至25.7%。


有意思的是,此次举报者魏景亮是支持转基因技术的。


魏景亮本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支持转基因技术,举报文章仅针对转基因检测中存在的程序造假问题。


另据其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说,“首先我对转基因的安全问题没有质疑过,也从来没说过吃了转基因会致癌或者有毒性,这也是不可能的。如果说有毒性,实验室早就发现了。所以说网上传的很多低级黑的版本,我是不赞同的。但是往更高的一个角度来说,对人没有危害,并不代表对环境、对方方面面都没有危害。”


网友热议:


st_chy:实名举报者魏景亮称,‘’他之前所在的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存在大规模‘’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问题。‘’ 这不由得更让人怀疑有关的转基因项目中是否也存在猫腻?


USER_Africa :中国科研机构常态。从各种企业研发部到国家级中心,都这样。黑幕远比爆出的多,毕竟大都为了钱。所以与其被别人逼着做违背良心的事情不如去搞自己的公司才能坚持做自己。


@开水族馆的生物男:被举报那就彻查呗……港真,背后好多人盯着呢


综合微博、北京青年报、中国经营网、澎湃新闻


深蓝财经网 微信号:shenlancaiji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