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小心!不要碰港股中的这些“莆田系”

浏览: 2016-05-03 10:19:14
“港股发掘机”了解到,历经长时间的野蛮生长后,“莆田系”正不断试图向正规军方向靠拢,在港上市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式。

转自微信公众号 港股挖掘机

大学生魏则西之死又将百度和“莆田系”医院推至风口浪尖,经过几天的发酵,百度和“莆田系”再次受到舆论的唾骂。“港股发掘机”了解到,历经长时间的野蛮生长后,“莆田系”正不断试图向正规军方向靠拢,在港上市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式。

在莆田“四大家族”(詹、陈、林、黄)把持了大部分资源的情况下,翁国亮并不算其中最响的一个名字,但后者在莆田也是尽人皆知——他旗下的两家公司成功在港上市,一家“卖医”(华夏医疗08143)、一家“卖药”(万嘉集团00401),为“莆田系”洗白提供了新的方向。

从贴性病小广告起家

“莆田系”的起步与发迹有着惊人的相似,从“游医”到承包正规医院科室,再到创办三甲医院,翁国亮也不例外。在电线杆上贴性病小广告的“黑历史”并不是出自翁国亮自己之口,而是万通控股主席冯仑在2013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的。

根据媒体公开的信息,冯仑当时的表述是这样的:“在福建莆田一个村的小伙子,16岁出来在电线杆上贴性病广告,现在带出8000人,在全国开出8000家民营医院”。谈及冯仑的这个描述,翁国亮尴尬地表示,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了。

目前,翁国亮从幕后走向前台,不仅身兼上述两家港股公司的董事长,2014年,他更联手万通投资控股董事长冯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共同成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联盟(下称:医疗联盟)。

可以说,翁国亮成立的医疗联盟,盘子确实不小。智通财经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目前联盟已有15名会员,控制着上千亿的资产,覆盖金融、地产、保险、科研以及医疗服务。金融有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超百亿授信;地产有业界名人冯仑;陈东升携泰康人寿进入联盟;华大基因的汪建成为联盟科学专家委员会主席;服务环节则由翁国亮的万好国际旗下的厚康医疗来打理。

目前来看,“莆田系”的此番“洗白”相当成功。

“卖医卖药”去年没赚钱

智通财经发现,从最新公布的季报来看,翁国亮旗下的两家港股公司并不算赚钱。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9个月内,华夏医疗(08143)实现总营业额约11.7亿港元,较2014年同期减少约16.5%。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9个月内,该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2070.1万港元(2014年为约4.98亿港元);同期每股基本及摊薄亏损分别约为1.159港仙及1.153港仙(2014年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分别约为28.319港仙及28.313港仙)。因此,公司并无派息。

在报告期内,华夏医疗管理层认为,营业额减少主要由于中国药物批发、分销及药物零售连锁店业务收益减少所致。但问题是,华夏医疗旗下医院的收入一直在增加,公司透露,集团于重庆市、嘉兴市及珠海市营运3间综合性医院,主要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医院病房、手术室、美容手术、皮肤专科以及体检及测试。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9个月内,这些综合性医院贡献的营业额约为1.93亿港元,上升约27.11%。

万嘉集团(00401)的情况也没有好到哪儿去。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9个月内,万嘉集团实现总营业额约9.77亿港元,而2014年同期的总营业额约12.49亿港元,减少约21.81%。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119万港元,每股基本及摊薄亏损约为1.726港仙。

依然野心勃勃的“莆田系”,未来路在何方?

亏损并未阻挡翁国亮的野心。早在2014年,翁国亮就曾表示,“(医院)从建设到经营,3年之内,不可能赚一分钱。虽然7年以后会盈利,但期间的这7年时间非常难熬,是否能熬过非常关键。”

1964年出生于莆田黄石镇清中村的翁国亮,旗下还拥有惠好医药200家连锁店,而华夏医疗集团旗下的医院则包括:嘉兴曙光中西医结合医院、上饶协和医院、重庆市爱德华医院、珠海九龙医院和澳美佳女子医院。

翁国亮将民营医院与国外私立医院相对比。他认为,美国10年、20年前的民营医院,以及新加坡医院、日本医院等,和今天中国的民营医院是一样的。而民营医院的当下,还需要社会更多的声音和行动来支持,除了人才问题外,还有规模、科研等问题。

以翁国亮为代表的部分“莆田系”,已经进入了资本运作的新轨道,但他更多的同乡,仍在重复过去的老路。无论能否洗白成功,此番风波后,“莆田系”必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遭遇重创,而未来的患者到达“莆田系”医院的门口,也将思索徘徊。

民营医院道阻且长,但未来一定属于“莆田系”吗?当年的孙志刚之死,成功推动了一条“恶法”的废除,而魏则西之死,或许能让更多人警醒。只有懂得“不作恶”的企业,才有资格赢得市场的青睐。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