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e租宝被查,一文读懂P2P风险及相关上市公司影响

浏览: 2015-12-18 08:42:24
上市公司参与P2P业务的值得关注,以避免未来股票投资上出现黑天鹅事件。

上市公司参与P2P业务的值得关注,以避免未来股票投资上出现黑天鹅事件。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

12月16日晚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公安局(厅)等官方微博先后公告,当地公安机关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以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e租宝上线505天,吸金747亿,无疑是P2P行业中一匹最亮眼的黑马,e租宝被查,震动整个P2P行业。近年来随着政府支持和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P2P行业得到迅猛的发展,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平台,造成众多参与者资金的损失,影响较大。目前已经到了整个行业面临着规范和洗牌之际,究竟影响有多大,我们从数据来看。

1、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巨大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P2P行业规模一直处于稳步增长中,除了个别月份外,成交量和贷款余额都是一路在加速上涨。从环比增速上可以一览无余,月度环比除了极少数月份是下跌外,其他时候都是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大幅增长。今年9月份以来,每个月成交已经突破千亿,达到11月份的最高值1331亿;而贷款余额从9月份开始突破三千亿,目前11月份又突破了四千亿,达到目前的4005亿,市场规模巨大。

随着规模的不断增大,整个行业的综合利率是一直在稳步下降,途中几乎没有反弹,目前年利息在12.25%,未来有望继续下探。而利率的下降,成本支出的大幅降低,风险也自然随之下降,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好事,也是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的好开端。如下图:
备注:成交量和余额单位:亿元

2、行业目前情况不容乐观,面临洗牌在所难免!

虽然市场规模在急速增长,但行业风险也在集聚。目前全国P2P运营平台超过2600家,平均每个月以5%左右的复合速度在增长,而问题平台数量更是以高达11%以上的复合增长在出现,目前已经达到了1157家。问题平台和运营平台的比例一直在稳步提升,从去年年底开始呈现大幅加速上升,目前已经达到45%的高比例。在累计问题平台的增长大幅快于运营平台增长的背景下,如果一直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迟早所有的平台都可能成为问题平台,那时整个行业会遭到毁灭性打击,虽然这种推测过于悲观,但从中可见行业风险不容忽视。

另外涉及的投资人也是众多,目前每个月投资人数已经超过300万,投资人数环比在大幅增长,而借款人情况也是如此。一旦参差不齐的借款人无法还款,必然最后会给众多的投资人群带来损失。随着问题平台数量的急增,受到损失的投资人数也必然会越来越多,如此庞大的投资人群受到损失,影响较大。因此行业的规范势在必行,多地查处多起P2P事件也是一个信号,行业将进入整顿洗牌期,只有规范才有利于行业长久健康发展。如下图:

备注:平台单位:家

备注:人数单位:万人

3、上市公司整体风险可控,业务影响极小!

随着行业问题的暴露,上市公司参与P2P业务的也值得关注,以避免未来股票投资上出现黑天鹅事件。

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A股2791家上市公司仅有46家上市公司涉及P2P业务,整体占比极小。而且目前所有涉及P2P业务的上市公司全部都运行较好,没有出现一家问题平台。而成交量和贷款余额也在增长,尤其是9月以来出现大幅增长,但上市公司的P2P综合利率从9月以后却出现大幅下降,连续三个月保持在年利息8%~9%,远低于上述的行业平均利率,这样可以推测平均每家公司从中获利有望增加或亏损减小。同时较低的年利息也凸显了上市公司良好的风险把控,没有出现高息恶性发展的现象,自然出现问题平台的机率也会更小。

另外我们对有P2P业务的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收入结构分析来看,P2P业务全部为旗下的子公司,仅有少数公布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而且数额都很小,对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几乎无影响,因此P2P业务在上市公司中影响很小,可以忽略!如下图表:
备注:成交量和余额单位:亿元;平台单位:家

股票简称

P2P 平台

持股占比

平台注册资金(万元)

腾邦国际

腾邦创投

100%

10000

万家文化

黄河金融

51%

2000

熊猫金控

银湖网

100%

20000

勤上光电

好又贷

4.67%

10000

绵世股份

隆隆网

38.25%

500

金一文化

珠宝贷

2.33%

43000

东方金钰

珠宝贷

2.33%

 

萃华珠宝

珠宝贷

2.33%

 

用友网络

友金所

60%

6000

瑞茂通

中瑞财富

20.00%

10000

海宁皮城

皮城金融

40%

5000

康达尔

丰收贷

51%

1000

三六五网

安家贷

100%

12000

新希望

希望金融

40%

5000

中来股份

铜掌柜

 

1000

大金重工

投哪网

11.76%

5000

凯瑞德

银豆网

51%

8000

报喜鸟

温州贷、口袋理财

10%

1000

中天城投

招商贷

55%

11111

凯乐科技

抱财网

10%

5000

浩宁达

联金所

51%

6800

盛达矿业

和信贷

5%

10527

大连控股

前海理想金融

 

10000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