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大势所趋?公关人员很快要超过记者了……

作者:美通社 来源:转载 浏览: 2015-10-20 20:50:33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公关行业从业人员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而且,英国公关从业人员的数量可能很快就会超过记者人数。

《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显示,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公关行业从业人员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而且,英国公关从业人员的数量可能很快就会超过记者人数。

2007-2015年英国记者和公关人员数量


《金融时报》名为“Journos hacked as PRs rise ”的文章,提取了英国国家统计局编制的《2015年劳动力调查》中的关键数据:目前英国的公关从业人员数量为55,000人,两年内增加了近50%。与此同时,记者的人数则减少了9%,降至64,000人。


如上图所示,公关从业人员的数量正在迎头赶上:五年前,记者比公关多27,000人。如今这一数字已缩小到9,000人。对于近来被形容为“死期已至”的公关行业来说,这并非坏事。

2007-2025年英国记者及公关人数变化趋势


如果近两年的趋势持续下去,则将于2016年或2017年公关人数超过记者。但中期变化趋势并不显著,这表明公关从业人员的数量要到2025年才会超过记者人数。(上图)


这种现象并非仅存在于英国。《金融时报》的Andrew Edgecliffe-Johnson去年写道:“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的统计,如今美国在职记者与公关人员的数量比为1:4.6,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1:3.2。在职记者的平均收入为公关从业者收入的65%。”


由于面临发布在线内容的压力,许多记者靠公关从业人员提供引证、数据和背景资料,但有时这些信息的可靠性是值得怀疑的。Andrew Edgecliffe-Johnson说:“公关从业人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为什么媒体从业人员大量流失?


虽然《金融时报》的文章没有给出公关人员数量增加的具体原因。但是我们从国内的类似情况可看出端倪。这两年,媒体环境巨变,人才流失严重。之前美通君看到有不少文章也分析过此种现象:媒体从业人员大量流失(从事与媒体相关工作的新闻毕业生仅53.6%)。同时,近年来从事公关和营销的新闻学毕业生大量增加。经济收入的下滑、工作难度的加大、个人发展遭遇天花板、媒体生存环境恶劣等等造成了媒体行业的从业人数下降。


1、超负荷工作压力


来自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工作时间为8.66小时,而青年新闻出版从业者的日均工作时长约为8.94小时,高于平均时间。据悉,很多新闻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记者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奔波的工作性质使很多人无法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无法按时就餐。


2、收入水平不高


2015年普利策奖的本地报道奖得主之一Kuznia用行动传达忠告:“去做公关吧,最起码付得起房租!” 记者行业的高强度、高风险、低待遇、低薪资,使它居于十大最差岗位之中。皮尤调查中心也指出,2013年美国公关人员与新闻记者的中位年收入差距已达到两万美元。同时,公关行业人数也增长至记者群体的5倍。收入差距在过去十年不断增大。2004年时,公关人员每赚一美元,记者赚得71美分;到2013年时,公关人员每赚一美元,记者只能赚到65美分。


3、职业归属感下降


媒体行业的流动性被调侃为“铁打的媒体,流水的记者”。经过多年的传媒业的市场化改革,传媒业“铁饭饭”的观念已经被彻底打破。


此外,由于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记者的职业光芒越来越暗淡,社会对于记者的评价也越发多元化,从业者面临着深刻的社会认同危机,部分记者们也自我贬斥为“新闻民工”。


媒体转型公关有何优势?


如今的公关已经不是单独的垂直行业,而是一个涉及新闻、广告、传播、文秘等的综合门类行业。国外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国际上三分之二的新闻从业者选择跳槽时都会到公共关系行业。


从媒体与公关两个行业来看,它们的确存在许多相通相融的共性,方向虽然不同,逻辑大致趋同。我们来看看媒体人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


1、掌握媒体资源和媒体动态,有核心的媒体圈。中国很多企业信奉“公关就是和媒体搞关系”,有媒体人出身的背景,自然会给搞关系添加很多便利。


2、身为一个媒体人,写稿是基本功。更有意思的是,有的企业招公关,其实就是想让他们写稿。行内一家非常有名的网络公司被人称为公关第一,其实有件活就是写公关稿。它可以做到面向不同的媒体乃至不同的版面,写好不同角度的稿,供媒体选用。


3、具备活动管理能力。媒体人经常去跑会,各种发布会、研究会、讨论会、晚餐会。跑的多,见识广,实践一两次,想要具备活动管理的能力完全没问题。


4、出色的信息源和良好的内容原创能力。从公关这边的需求方来看,媒体人会找新闻点、会写稿,熟悉记者的工作流程。


从记者转行做公关的不少。看到这里,有个疑问:记者难当,公关这行就很好混吗?


(来源|本文由美通说传播编辑编译并整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AyOTc2MA==&mid=229911036&idx=1&sn=1e17ebc0fdfc9578fdd2e012b4cdfea5&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