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新闻稿
快速评论

融资千万 药给力欲引领医药O2O潮流

浏览: 2015-06-04 16:13:33
今日,国内首家1小时送药上门公司“药给力”即宣布获得A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其中,此次投资方包括专注医疗领域的同渡、在医疗领域有大布局的平安创投跟投、上轮投资人策源创投跟投,而云岫资本则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61日,不仅是儿童节,更是“以药养医”的终结之日。至此,这个维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备受争议的政策最终被历史抛弃。

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会同卫计委、人社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6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无疑象征着医疗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肇始。

事实也的确如此:三天后,国内首家1小时送药上门公司“药给力”即宣布获得A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其中,此次投资方包括专注医疗领域的同渡、在医疗领域有大布局的平安创投跟投、上轮投资人策源创投跟投,而云岫资本则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那么,仔细观察这个处在“医疗改革”风口上的药给力,也不难发现这阵风中暗藏的机遇与挑战。

药品即入口  布局在线医疗生态

互联网时代,入口思维永远存在,即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不例外。对于医疗领域而言,药品恰恰是这样一个绝好的入口。作为一种高度标准化和条码指示性的商品,药品是最适合电子商务的行业之一。从2005年第一家医药B2C药房网上线,随着网上消费习惯的形成和网络平台及配套服务商的涌现,网上药店已进入爆炸式增长阶段。据统计,2013年我国网上药店销售规模约42亿元,较2012年翻了2倍,预计2015年我国医药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达到百亿。

“以药养医”体制的终结之后,医药电商再次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虽然我国医药电商行业发展很快,但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网上药品销售占比相比,中国的医药电商仍然处于刚刚起步阶段,2013年中国医药产品的线上零售额占比仅为1.7%,预计今年接近2.5%,但在低渗透率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相对而言,用药需求属于高频次刚需,更容易培养用户习惯,因而更有可能发展成为流量入口。

事实也的确如此。依托于药品起家,目前药给力已经成为国内移动医疗类O2O项目中频次最高的产品应用。药给力从药品领域切入,立足于整个大健康体系的金字塔,同时不断向医生检查问诊以及手术等低频领域渗透,布局整个在线医疗生态。通过首先切入互联网重度用户的打法,药给力为“以药养医”废除之后的药店导入大量流量和订单,为线下药店的生存带来了新的希望,也使自身在时间取得快速成长。目前,药给力正日益拓展与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合作,包括360、搜狗、平安健康等,积极布局在线医疗生态。借助于“以药养医”改革大势,未来医药电商发展空间和盈利前景十分巨大。

不一样的医药O2O  中国平安入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药给力融资还有一位特殊的领投方:平安创投。在其背后,则是拥有27年历史的保险巨头——中国平安。

如果说实现O2O营销模式的基础是线上线下一体化,那么其核心就是在线支付。特殊的商品和特殊的用户需求呼唤特殊的商业模式。与其他领域的O2O模式相比,医药O2O具有根本不同之处,核心就在于医药O2O的在线支付方面:目前,根据药品种类,药品的支付与报销环节涉及个人医保、企业医保、国家医保以及新农合等利益方。由于网上药店并未与医保、新农合等医疗保障体系对接,在网上药店购药支付时还不能使用医保卡支付,零售药店(包括网上药店)20%的药品销售天花板清晰可见。

随着“以药养医”体制终结,医药电商在处方药销售和物流配送方面的政策约束日益放开,网上医保报销难的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除了政策支持,商业医疗保险也在不断试水,建立医药电商风险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完善医疗保险,不仅是医药电商用户体验,更是医药O2O形成闭环的必要条件之一。此次,平安创投跟投药给力,将成为国内医药电商领域与保险行业跨界融合的先行者。借助于中国平安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强大的品牌效应,未来药给力有望深入参与医疗保险产品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借助于强有力的商业保险支持,最终形成一个有别于其他医药O2O模式的核心环节和竞争壁垒。

“互联网+移动健康管理”:以胡海泉为例

除了在线上入口和在线支付独具特色外,药给力在线下用户体验方面亦可圈可点。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位众所周知的名人:著名歌手胡海泉。

作为正规医药电商,药给力配备有专业药师,为用药人士提供咨询服务。在一次配送药品过程中,药给力的一位药师发现某用户挑选的多种西药中,存在大量相同成分的药品。由于相同成分的西药无需重复用药,该药师因此专门致电患者,建议无需重复购买。这一简单的主动深深地俘获了用户的心,而这位用户竟然就是大名鼎鼎的歌手胡海泉。在当前“以药养医”行将终结的大背景下,这个违背商业逻辑的案例尤其引人深思。上述案例表明,药给力真正地践行了本人在《国外药店沃尔格林的并购,给国内医疗O2O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一文中提出的“让药师在转型中唱主角”的观点,为“以药养医”体制终结之后提供了一种新的富有可行性的商业模式。

从微观上讲,药师不仅连接着医药电商和消费者,直接关系到医疗O2O线下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更能起到补充医生人员不足的作用,还肩负着控制社区疾病管理、提供基础性医疗保健服务以及平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重任;从宏观上将医药电商的这种药师角色更开辟了新的“互联网+移动健康管理”商业模式,为医药电商进军移动医疗以及布局在线医疗生态提供了落地的途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